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虛假標、資金池風險暴露 網貸行業加速並購洗牌

蔡穎 劉麗

2015年07月22日07:37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網貸行業加速並購洗牌

  《經濟參考報》記者根據第三方研究機構的數據初步統計,截至7月21日,市場上P2P平台累計數量已達到2869家(含問題平台),其中累計問題平台數量866家,這包含了276家已停運(和跑路)的平台。

  業內人士指出,近期剛下發的《關於促進互聯網金融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明確了P2P平台需備案,同時規定其資金需存管在符合條件的銀行業金融機構(另有規定除外),銀行可能會選擇資質相對較好的P2P平台開展存管業務,未來資金投向的安全將是P2P平台核心能力所在,隨著技術開發、系統維護等成本的大幅增加,實力薄弱的小平台將會被收購兼並或逐漸退出市場,一輪行業洗牌即將來臨。

  據《經濟參考報》記者觀察,今年以來,P2P行業內的新增問題平台數量呈爆發式增長,尤其在6月份,風險暴露達到峰值。問題平台事件類型包括停業、跑路和提現困難。網貸之家統計數據顯示,今年截至7月21日,新增P2P問題平台有483家,僅6月內就出現了125家問題平台﹔7月前21天,問題平台新增68家。這遠高於去年全年的水平。數據顯示,2014年全年P2P新增問題平台有367家。

  大量問題平台的涌現和資金池運作模式的弊端不無關系。一位不願具名的P2P行業內人士對《經濟參考報》記者坦言,“今年利用虛假標籌集資金投向股市的情況非常多,但A股在6月出乎意料的‘雪崩’行情造成一些平台資金鏈斷裂,倒閉、跑路現象陡然增加。”

  實際上,銀監會高層在多個場合提出P2P平台不得採取資金池操作模式,但行業內仍舊屢禁不止,“對於很多小平台而言,資金池操作已是一種默許的潛規則了,風控不嚴,沒有切實的監管,加上年初股市投資熱,資金逐利帶來的風險積累在近期暴露無遺。”上述業內人士進一步說。

  另外,場外配資也涉及資金池問題,積木盒子首席風險官謝群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配資業務是需要做資金池的。配資人沒有自己的專屬賬戶,非實名制,隻能通過配資公司提供的子賬戶進行買賣交易,由於所有資金均存在配資公司自己開立的賬戶中,這就形成了一個資金池,並且不受監管。”

  “近期一些平台紛紛出現提現困難,借款人債務逾期,背后很多都是借錢炒股導致壞賬,這印証了資金池操作模式的風險問題。”金信網創始人、首席運營官安丹方告訴《經濟參考報》記者,“清理場外股票配資可能對部分P2P帶來陣痛,但從長遠的角度看來,有助於P2P平台回歸金融信息服務與普惠金融的本質,防止系統性風險。”

  積木盒子聯合創始人、COO魏偉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從P2P平台未來的運營成本來看,據觀察,目前有意向給P2P做資金存管的銀行僅有10家左右,“資金存管都交給銀行來做,其價格肯定高於第三方支付公司,假如一家平台的交易量不夠大,銀行存管的成本很難攤薄,這會讓小平台和新平台的利潤空間進一步受擠壓。”魏偉說。因此,有業內人士猜測,未來也有可能有發展潛力但規模不大的P2P平台資金存管可交給監管層許可的第三方支付機構來做。

  有國開行背景的P2P平台開鑫貸副總經理周治翰認為,未來,P2P公司在技術開發、系統維護方面的成本將大幅增加,資金由銀行結算、托管就要求平台的支付結算系統與銀行網銀系統鏈接,實力薄弱的小平台可能會被並購或逐漸退出市場。或許,P2P也可以借鑒券商“登記中心+結算中心”的業務模式。

  魏偉認為,任何單一的機制都有局限性,比如証券業,投資資金受到再嚴格的托管,也不能解決上市公司做假賬的問題。P2P行業內虛假標的問題還需要靠嚴格風險評估、標准化的信息披露和債權登記等來制約,包括P2P平台可上線的借貸額度,交易雙方主體限制以及如何界定和防控自融操作風險,這些都有可能在銀監會之后出台的P2P監管細則中體現。

(責編:孫博洋、喬雪峰)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