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媒體:李克強促中歐關系升級 將影響世界經濟走勢

田德文

2015年07月22日07:42  來源:中國政府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媒體:李克強促中歐關系升級 將影響世界經濟走勢

  當地時間6月29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布魯塞爾歐洲理事會總部同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共同主持第十七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這是會晤前李克強同圖斯克(右1)和容克合影。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2015年6月28日至7月2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應邀赴布魯塞爾出席第十七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並訪問比利時、法國和經合組織總部。此訪是在世界經濟復蘇乏力、歐元區尚未擺脫債務危機困擾、中國經濟走向“新常態”的背景下進行的。同時,2015年是中歐建交40周年,在此期間,無論是中國還是歐洲都發生了巨大的變化。經過改革開放30多年的高速發展,中國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歐方則從12國組成的歐洲共同體擴大成擁有28個成員國的世界最大超國家集團。在這種背景下,中歐雙方協力打造升級版中歐關系不僅符合雙方利益,對世界經濟的走勢也將產生深遠影響。

  將中歐經濟合作提升到發展戰略層面

  經貿關系是中歐關系的“壓倉石”和“穩定器”。在中國經濟持續高速增長、歐盟經濟長期不景氣的情況下,更新雙方合作的內容與形式已成當務之急。長期以來,中國和歐盟互為最重要的貿易伙伴,但雙方經貿合作主要集中在貨物貿易方面,在相互投資和產業合作等方面尚待加強。近年來,中歐經濟結構的互補性縮小、產業競爭加劇,貿易額增速放緩。要給中歐經貿關系未來發展注入新的動力,就必須實現雙方經濟合作的全面升級。

  此次李克強總理訪歐期間,呼吁中歐加強“國際產能合作”,為升級版中歐經濟合作繪制了藍圖。中歐“國際產能合作”的重點領域包括:第一,對接雙方發展戰略,在基礎設施建設合作上取得突破﹔第二,以裝備制造為重點,在第三方合作上取得突破﹔第三,面向產業投資需求,在金融合作上取得突破﹔第四,在提升貿易投資自由化水平上取得突破。

  在這四個方面中,實現雙方發展戰略對接最具長期性和全局性。李克強總理此訪過程中積極推動中國“一帶一路”規劃與歐盟“容克投資計劃”對接,雙方經濟合作的層次有望升級到長期發展戰略層面。2013年9月和10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分別提出建設“新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戰略構想,借用“絲綢之路”的歷史符號,提出與沿線國家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經濟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體、命運共同體和責任共同體的戰略構想。2014年,新上任的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宣布,為刺激金融危機后停滯的歐洲經濟,歐盟計劃在三年內投資3150億歐元推動成員國再工業化、數字市場一體化、港口鐵路網改造等。此項計劃與中國“一帶一路”著力促進互聯互通、產能合作和裝備走出去的戰略構想有著很好的契合度和兼容性。二者成功對接,意味著中歐產能將強強聯合,充分發揮雙方資源優勢,擴大中歐利益交集,為中歐經貿關系發展提供新的契機。

  為推動中國與歐盟在長期發展戰略層面上實現對接,李克強總理與歐盟領導人就建立中歐共同投資基金、中歐互聯互通平台和中歐投資協定等問題進行了廣泛磋商。目前,中國和歐盟國家都在積極推動產業結構升級,“中國制造2025”與“德國工業4.0”、“新工業法國”、“英國制造2050”等戰略在目標上高度近似,雙方合作空間很大。同時,中國倡導的“亞歐互聯互通”與歐盟構建泛歐交通網絡、中歐陸海快線、新歐亞大陸橋等基礎設施項目也有許多共通之處。中國“互聯網+”戰略與歐洲單一數字市場建設、歐洲智慧城市建設等項目也可以相互促進。中歐在上述領域中實現全面戰略對接,將為雙方經貿關系發展注入新的活力。中方的這些合作倡議已經得到歐方的積極回應,歐委會主席容克表示,要盡快派歐委會副主席前往北京與中方進行磋商,盡快敲定具體對接的合作路線圖。

  中法合作示范中歐關系升級

  2015年是中歐建交40周年,雙方關系已屆“不惑”,而中法關系比中歐關系年長10歲,去年已到“知天命”之年。回顧過去可以發現,以務實合作、互利共贏引領中歐關系發展正是中法關系的“天命”。此次李總理訪法期間,雙方發表《中法兩國深化民用核能合作的聯合聲明》,同時簽署70余項協議及合同,總額接近700億歐元,還為國民帶回簽証便利化等實際利好,很好地示范了中歐關系升級的兩大亮點。

  第一,開展“第三方合作”。李克強總理訪法期間,中法雙方達成多項協議,准備採取多種形式,在核電、高鐵等領域開展三方合作,實現“互利三贏”。這意味著中法將攜手開展國際產能合作、共同開發第三方市場。“第三方合作”是李克強總理此次訪歐過程中反復闡述的新概念,意指中歐聯手開發第三方市場,使中國的中端裝備與歐洲國家的先進技術和核心裝備更好地結合起來,最終實現三方共同受益。目前,中法兩國在第三方國家開展核電合作已取得重要進展,雙方正在英國欣克利角合建核電站。同時,中法兩國還將在中非、東非攜手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安全、金融、能源、維和護航、醫藥衛生和教育培訓等領域全面展開合作。6月30日,中法兩國總理見証雙方簽署《開發第三方市場合作協議》,李克強總理表示:“中法在第三方合作領域達成共識,將會調動更多發達國家參與合作的積極性。中法關系繼續走在中國和西方關系的前列,並邁出了新的一步。”

  第二,便利人員往來。中歐關系未來發展要獲得持續的動力,加強雙方人員交流至關重要。7月1日,李克強總理在與法國總理瓦爾斯共見記者時宣布,法國將向更多中國公民提供5年有效期多次往返簽証,中方允許法國駐華領館區外設立若干簽証辦事機構,方便中國公民就近獲得簽証。同時,法國將盡快使中國赴法留學生人數從3萬多名增加到5萬多名,中法雙方還將共同啟動“千人實習生計劃”,促進兩國青年的交流。李克強總理表示:“這會為中國公民到法國工作、旅游、學習提供更多便利,我們也會為法國公民赴中國提供對應的方便。”此前他在布魯塞爾會見歐盟領導人時,已與歐方達成共識,同意歐盟在中國15個非設領城市設立簽証中心,便利更多中國公民申請赴歐簽証,提高雙方人員往來的便利化程度。

  展現中國負責任大國形象

  在未來升級版的中歐關系中,中國發揮負責任大國作用無疑是重要基礎。此次李克強總理訪歐期間,從多個側面表現了中國開放、包容、負責任的大國形象,從而有力地提振了歐洲乃至世界對中國的期許和信心。

  第一,關注歐洲發展。李克強總理訪歐期間,希臘債務危機再起波瀾。在布魯塞爾參加第17次中歐領導人會晤當天,李總理對此作出三次表態,強調中國一貫支持歐洲一體化進程,一直希望看到一個繁榮的歐洲、團結的歐盟和強大的歐元。他說,中國為希臘克服債務危機作出過積極努力,也用實際行動回應了希臘的一些關切和請求。這說明中國是歐盟真正的朋友,願意在解決歐債危機的過程中發揮建設性作用,希望看到歐洲早日整體復蘇。

  第二,在應對氣候變化方面發揮積極作用。李克強總理會見法國總統奧朗德時宣布,中國已制定應對氣候變化的國家自主貢獻文件,確定到2030年自主行動目標,即二氧化碳排放2030年左右達到峰值並爭取盡早達峰﹔單位國內生產總值二氧化碳排放較2005年降60%-65%,非化石能源佔一次能源消費比重達20%左右,森林蓄積量比2005年增45億立方米左右,並向《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秘書處提交。中國還將繼續主動適應氣候變化,在抵御風險、預測預警、防災減災等領域向更高水平邁進。奧朗德對此給予高度贊賞,將其稱為對即將召開的巴黎應對氣候大會的重要支持,同時也是國際社會應對氣候變化、促進經濟可持續發展重要機遇。

  第三,與發達國家建立新型關系。此次李克強總理訪歐期間,出席了中國加入經合組織發展中心的正式儀式,成為首位到訪經合組織這個“富國俱樂部”的中國領導人。李總理發表演講時表示,中國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但中國和發達國家可以塑造一種新型關系,其一就是國際產能和第三方合作。目前,中國仍然保持著比較充分的就業、持續增長的收入和不斷改善的環境,中國有能力實現7%的年增長目標。中國經濟的持續增長,與中國積極建立互利共贏國際關系新秩序的努力一樣,都是有利於世界和平與發展的重要因素。(田德文 )

(責編:孫博洋、夏曉倫)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