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白領辭職回家種多肉植物 一個月收入十幾萬

2015年07月22日08:29  來源:CCTV-新聞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白領辭職回家種多肉植物 一個月收入十幾萬

  近段時期以來,多肉植物憑借它的迷你“身材”、肉肉的“長相”贏得了年輕人的喜愛,還出現了不少“多肉玩家”“多肉粉”等等。有些人花在多肉植物上的錢高達十幾萬。隨著多肉植物的火爆,越來越多的人投入其中進行創業。這個看著並不起眼的小玩意,真能做成大生意嗎?答案是肯定的!小村庄種多肉年收入8000萬,名企職員大學生開網店賣多肉月銷售額十幾萬。

  呆萌多肉植物身價上萬 “多肉保姆”成生意新點子

  八年前,張諦還在做進口玩具的生意,愛人因為看韓劇喜歡上了多肉植物,買回家,養的事兒就交給了張諦。沒想到,這一養就喜歡上了,越買越多,越養級別越高,愛好最終變成了職業。張諦先是開了一個實體店,專門賣多肉。今年把實體店關了,做起了微店。

  “銀冠玉”,3年前三、四千塊錢就能買下來了,現在的價格要七八千塊錢,已經翻了一倍還要多。這盆長得跟倆犄角似的多肉植物,名叫“千年蘭”,看上去不太起眼兒,但是價格卻能賣到6000多元錢。

  小村庄種“多肉” 年收入8000萬

  從漳州市區開車走了不到20分鐘,記者就到了鄒塘村。村裡都是三層的小樓,但是樓挨著樓,根本沒院子。樓頂的平台上、村裡路邊的空地上、就連魚塘邊,都種滿了多肉植物。而在地裡,到處都是高矮不一的多肉植物大棚,為了充分利用土地,大棚間的道路非常狹窄,兩個人並肩走都有點兒擠。

  因為種植多肉,這個村2014年保守估計,總收入將近8000萬元,人均超過兩萬七千塊錢,是全國農村人均年收入8000元的三倍還要多。

  從無人問津到暢銷全國,十幾年裡,葉建明前前后后經歷過不少挫折。2000年,他偶然在廈門見到了韓國引進的多肉植物,發現外型可愛,就把自家四畝地的仙人球改種成多肉植物。但那時市場還沒有形成,沒掙到什麼錢。直到2012年,電視裡刮起的韓劇旋風,帶動了多肉植物的暢銷。然而正是那年夏天,一場高溫,讓葉建明所有的多肉植物幾天時間就全都枯萎,當時的損失將近十萬元。

  2015年上半年有些多肉植物價格已經比前兩年同期翻了兩三倍,特別是名貴品種,比如雪蓮和香檳的批發價格每棵已經達到一百塊錢。大部分多肉植物網店,都感受到了井噴行情。僅上半年,淘寶網上經營多肉植物的商鋪就增加了五成左右,達到二萬三千多家。從銷售數據看,買多肉植物的人群中,年齡在18-34歲的人居多。另外,女性比男性略多,佔到了65%。

  主題婚禮主題咖啡館 多肉創業路花樣百出

  開發多肉周邊產品,已經成為時尚類消費的一個新市場。多肉飾品、多肉櫥窗展示、給多肉植物做衣服、以多肉為主題的旅游項目等等。還有人開發了主題婚禮、多肉主題餐廳、主題咖啡館。

  多肉植物在中國的市場到底有多大?有預測2015年市場規模至少超過十五億元,這還不包括對陶瓷、花土、書籍等衍生品的帶動。

  半小時觀察:小玩意也能做成大生意

  “如果,我的喜愛能成為你的喜愛,而你的喜愛能讓我做我喜愛的事,這該有多幸福?”聽起來這麼繞口的一句話,說白了就是“萌物經濟”。多肉植物是綠植裡的一個很小的分類,但是它商業開發的速度卻出人意料,尤其是在一線城市的發展速度,讓人不敢小覷。扑面而來的萌物經濟正在壯大,怎樣用帶有溫度和情感的方式來做生意,考驗的是創業者的眼光和對市場機會的敏銳。創業的路萬千條,成功的感受也各不同,隻有准確把握新的消費需求,創新求變,高效服務的人,才能真正成為搏擊市場的強者。

(責編:孫博洋、夏曉倫)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