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樓市庫存連降4月 下半年復蘇勢頭有望持續

高偉

2015年07月23日07:47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樓市庫存連降4月 下半年復蘇勢頭有望持續

  國家統計局最新數據顯示,6月份房價環比上漲城市個數和幅度均在增加。市場機構的研究也顯示:樓市已經走出近一年的低谷,隨著銷售回暖,“庫存”數據已經連降四月。

  上海易居房地產研究院近日發布的《2015年6月新建商品住宅庫存報告》指出,截至2015年6月底,易居方面監測的35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庫存總量為26091萬平方米,同比增長3.2%,絕對值相比5月份下滑1萬平方米。同時,6月份目前庫存規模已經是連續第4個月出現下跌。報告據此認為,目前去庫存周期已經脫離了高位水平,預計下半年去化周期還將繼續縮短,房價將穩中向上。

  “相比全國庫存走勢,35個城市多屬於經濟發達的城市。所以總體上看,35個城市去庫存的效果更明顯。”易居研究員王曉燕指出,根據國家統計局7月中旬的數據,全國商品住宅待售面積出現了三年來的第二次下跌現象,全國市場去庫存的效果也初步體現。而根據35個城市的庫存數據,目前已出現連續4個月的環比下跌,反映此類城市去庫存節奏更快,可見,當前全國主要大城市的庫存壓力正在進一步釋放中。

  王曉燕指出,“去庫存周期已經脫離了高位水平,目前在15個月的水平徘徊,這是房價上漲的重要基礎。預計下半年去化周期還將繼續縮短,部分城市在新增供應不及時、看漲情緒增加兩股力量的沖擊下,房價漲勢會更明顯”。

  分城市來看,一線和三線城市庫存環比下跌,二線城市略有上升。截至6月底,一、二、三線35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庫存總量分別為3542萬、18346萬和4203萬平方米,環比增加分別為-2.0%、0.5%和-0.5%,同比增幅分別為8.7%、1.6%和5.5%。

  “對於一線城市來說,后續積極補庫存的迫切程度將加大,否則庫存不足容易加快房價上漲的節奏”。王曉燕分析認為,“二線城市新增成交量不及供應量的提升幅度,導致庫存在3到5月份出現環比下跌后6月份略有上升,新增成交量略大於新增供應量,導致庫存數量出現小幅下降”。

  針對樓市庫存和下半年房地產市場走勢,偉業我愛我家集團副總裁胡景暉分析表示,上半年全國商品住宅銷售額和銷售面積雙雙上漲,表明今年上半年的330新政、降准降息、公積金政策調整等一系列樓市利好政策效果明顯,購房熱情有所恢復﹔其中銷售額增幅大於銷售面積增幅,在一定程度上體現出改善型需求比重上升和中高檔住宅的集中入市。

  胡景暉還表示,經過近半年時間的“大力去庫存”,全國房地產投資量的增長也表明了房地產整體市場信心正在逐步轉好,下半年樓市復蘇勢頭有望持續,交易量或將超過上半年。

(責編:孫博洋、喬雪峰)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