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美聯儲年內加息大局已定

高攀

2015年07月23日07:47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美聯儲年內加息大局已定

  盡管面臨希臘債務危機反復和中國經濟增長放緩等風險,美聯儲主席耶倫日前在美國國會作証時重申今年晚些時候啟動加息仍然是合適的,同時強調較早啟動加息和保持漸進加息節奏的好處,暗示美聯儲年內啟動加息的大局已定。

  耶倫在國會就半年度貨幣政策作証時說,美聯儲官員在6月份貨幣政策例會時已考慮中國經濟和希臘危機形勢的發展,仍然認為美國經濟前景面臨的風險大致平衡,美聯儲今年某個時點啟動加息是合適的。她指出,5、6月份美國汽車銷售強勁,說明許多家庭擁有資金和信心來購買大件物品,消費支出回升將為美國經濟增長提供關鍵支撐。

  《華爾街日報》本月對63位經濟學家進行的調查也顯示,經濟學家認為美國消費支出增長和樓市回暖將抵消海外經濟疲軟對美國經濟增長的拖累。經濟學家平均預計今年第二季度美國經濟將增長2.7%,下半年將增長3%以上。調查還顯示,82%的經濟學家預計美聯儲將於9月份啟動近10年來的首次加息。

  自去年底以來,美聯儲官員在公開演講中一直強調2015年是加息之年,但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上個月建議美聯儲將加息時機推遲至2016年,引起外界對於加息時點的廣泛討論。耶倫指出,美聯儲將聯邦基金利率維持在接近零的水平已長達6年多,必須全面考慮加息對美國經濟的影響,採取審慎和漸進的加息方式。

  她表示,過早加息將威脅美國經濟復蘇和實現2%的通脹目標﹔過晚加息則會造成就業市場過熱和通脹飆升,進而導致美聯儲被迫大幅收緊貨幣政策和破壞經濟復蘇,因此美聯儲需要平衡這兩種風險以把握合適的加息時機。她特別提到,與等待更長時間啟動加息和之后採取更加快速的加息方式相比,稍微早一點啟動加息的好處是美聯儲可以採取更加漸進的加息節奏,暗示她並不支持將加息時機推遲至明年。

  舊金山聯邦儲備銀行行長威廉斯也對稍早啟動加息表示贊同。他說,由於貨幣政策效果存在一年以上的滯后效應,當等到通脹率足夠靠近2%的目標時收緊貨幣政策,美聯儲就會面臨被迫大幅快速加息的風險,可能導致金融市場震蕩和破壞經濟復蘇。這就好比一輛汽車駛向紅色交通信號燈時,如果不提前鬆開油門,等靠近紅燈時猛踩剎車就可能導致汽車滑行到交叉路口和釀成交通事故。他認為,更安全的加息方式是稍微早點啟動,然后更加漸進地加息。

  值得注意的是,美聯儲內部的超級鴿派官員也轉為支持年內啟動加息。波士頓聯邦儲備銀行行長羅森格倫近期接受媒體採訪時說,如果美國就業市場持續改善,同時美聯儲有合理信心認為通脹率將回到2%的目標,他並不排除美聯儲最早將於9月份啟動加息的可能性。羅森格倫此前一直主張出台更多寬鬆貨幣政策措施促進就業市場改善,被認為是超級鴿派官員的代表。

  羅森格倫指出,隻有就業市場意外疲弱,核心通脹開始下滑,或者薪資增長停滯,他才會考慮暫停啟動加息的計劃和等待更多的經濟信息進行驗証,為推遲到明年加息設置了很高的門檻。

  從聽証會上國會議員的提問來看,美聯儲年內加息的預期也已明顯升溫。在今年的聽証會上,不少民主黨議員提問美聯儲現在考慮啟動加息是否過早,擔心加息對就業市場復蘇產生不利影響﹔曾長期批評美聯儲維持超寬鬆貨幣政策的共和黨議員則很少質問美聯儲為何還未啟動加息,從一個側面說明美聯儲加息的步伐正漸行漸近。

  今年美聯儲還剩下7月、9月、10月和12月四次貨幣政策例會。雖然耶倫表示美聯儲每次貨幣政策例會都可能作出重要決策,但多數分析人士認為美聯儲9月和12月份採取行動的可能性更大,因為這兩次貨幣政策例會后都有季度新聞發布會,便於美聯儲向公眾解釋其政策意圖和穩定市場信心。(高攀)

(責編:孫博洋、喬雪峰)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