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傳媒業吸金能力凸顯 取代影視業成投資並購熱點

趙婧

2015年07月23日07:53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傳媒業吸金能力凸顯 取代影視業成投資並購熱點

《經濟參考報》記者梳理Wind數據發現,目前已有52家文化傳媒公司發布半年報或業績預告,業績同比增長的公司佔比近70%。無論投資市場還是並購市場,上半年傳媒行業都獨領風騷,風頭比影視業更甚。

業內人士稱,在產業政策和市場環境不斷向好的背景下,下半年文化產業業績增長仍然有較大空間。傳媒公司在今年上半年掀起並購潮,預計下半年將繼續發力基於全媒體、業態融合的並購和投資。

在52家披露預告或中報的公司中,包括預增和略增的業績預喜公司有35家,佔比67%。上半年淨利潤最大增幅超過100%的公司有15家。

從細分子行業來看,電影電視行業仍保持了一定的淨利潤增長率,其中萬達院線、華錄百納、華誼兄弟等表現良好。萬達院線上半年業績預增,淨利潤約58462.22萬元到70989.84萬元,增長40%到70%。華錄百納業績預增,淨利潤約6339.24萬元到7697.65萬元,增長40%到70%。華誼兄弟淨利潤約45912.33萬元到54260.02萬元,增長10%到30%。作為影視公司大佬之一的光線傳媒業績略減,淨利潤約7684萬元到9733萬元,下降5%到25%。

值得關注的是,上半年傳媒行業成為市場關注的焦點,無論是投資市場還是並購市場,傳媒業風頭均蓋過影視業。

傳媒行業吸金能力凸顯。7起融資事件涉及金額53.20億元,佔融資總金額50%以上,旅游和教育行業是關注焦點,投資熱度最高。預計2015年下半年,隨著自媒體平台、移動互聯網,以及其他行業如電影、游戲、廣告、體育文化的快速發展,將會有更多資本投入到傳媒行業中。

此外,和2014年影視公司掀起並購潮不同的是,2015年傳媒行業取代影視業成為並購市場熱點,影視並購市場規模退居第二。數據顯示,2015年上半年傳媒業3起並購事件涉及金額84.5億元,佔並購總金額60%以上。

據業內人士分析,2014年文化企業並購潮背后,有三成左右企業完不成業績對賭。隨著証監會對並購的監管有所放鬆,一些不具備持續盈利能力的公司紛紛取道並購。若滿足不了業績對賭需求,可能產生各種市場亂象。該人士還表示,預計在2018年之前,另一個文化產業並購高潮將伴隨著文化娛樂市場的進一步放開而進入跨國整合階段。

(責編:孫博洋、喬雪峰)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