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八大督導組督戰不動產登記工作 市縣級緊鑼密鼓推進

高偉

2015年07月24日07:41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市縣級緊鑼密鼓推進不動產登記

  原本工作嚴重滯后的市、縣級不動產整合工作近期開始明顯改觀。《經濟參考報》記者從國土資源部了解到,近半個月內,先后有多個市、縣就不動產登記工作密集表態。此外,不動產登記實施細則已經修訂完善,將在近期頒布實施。

  7月13日,江西省表示已經在省內建成不動產登記“縣級模板”。據悉,江西省共青城市是省級不動產統一登記工作試點縣(市)之一。通過試點,在共青城市不動產登記工作基礎上,江西省建成了“可全面承擔各類不動產登記業務,比較標准、較為規范的不動產統一登記模式”。

  不僅僅是江西省,7月7日,四川省瀘州市宣布已經完成市縣不動產登記職責和機構整合。作為全國不動產統一登記示范建設單位,瀘州市針對不動產統一登記職責和機構的整合工作推進積極。目前,瀘州市所屬4縣3區已全部完成了不動產登記職責整合和機構設置,成為全省第一個全部完成市縣不動產登記職責整合和機構設置的地級市。

  事實上,市、縣級不動產統一登記整合一度是制度推進的瓶頸。《經濟參考報》記者從國土資源部了解到,《不動產登記暫行條例》正式實施以來,市、縣兩級登記工作一直嚴重滯后。國土資源部黨組成員、副部長王廣華此前曾經表示,國家層面不動產登記職責和機構建設基本完成,但市縣一級的職責和機構整合工作普遍沒有啟動。“不動產登記工作關鍵在地方,特別是具體承擔不動產登記工作的市、縣一級”。

  “《不動產登記暫行條例》實施后,如果不動產登記的職責和機構沒有整合到位,不能按照條例的規定實施不動產統一登記,就可能面臨行政違法的尷尬局面”。對此,王廣華說,從全國來看,市、縣級不動產登記職責和機構整合工作嚴重滯后,已成為當前制約不動產統一登記工作推進、制約《不動產登記暫行條例》實施的最大難題和障礙。

  國土部3月底公布的統計數據顯示,全國300多個地市州盟、2800多個縣市區旗中,隻有50個地市、101個縣完成了不動產登記職責整合,佔比分別不到16%和4%。這意味著當時八成以上的市、縣級不動產整合工作尚未完成。而且,即使已經完成職責整合的市、縣,大多數也尚未將相應的登記機構進行整合,具體從事登記的工作人員尚未整合到位。

  一位地方國土部門人士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不動產登記原本多頭管理,類別繁雜,基層的工作尤為混亂。職能統一之后,地方的各部門之間觀念相對滯后,房管、林業、土地各部門相互交接需要過渡期,所以整合工作一直進展不大。

  事實上,國土部、中央編辦曾聯合下發相關指導意見,多次督促各地加快推進不動產登記職責和機構整合工作,以確保在年內完成。但是進展甚微。

  不過,這一局面在7月份開始有所改觀。《經濟參考報》記者了解到,6月底,國土部要求地方省、市、縣“以年底前完成各級職責機構整合為目標,細化任務,倒排時間,落實責任並迎接國務院和國家土地督察機構的專項督查”。同時,國土部派出八大督導組負責督導不動產統一登記職能整合的工作進展。《不動產登記暫行條例》地方版的實施細則,在完成公開征求意見階段后,目前已經修改完善且通過審批,將擇期頒布實施。

  7月份以來,除了上述的江西省和四川省瀘州市,還有多個市、縣開始就區域內不動產登記工作密集發聲。7月13日,重慶市表示當地不動產統一登記工作正在層層推進。截至6月1日,有11個區縣完成了不動產登記職責整合,佔全市區縣的37%。7月15日,江西吉安市表示已經出台《市本級不動產統一登記工作實施方案》,年內將完成房屋、土地、林地等不動產登記職責整合、機構組建、資料移交、窗口設立和流程再造等工作。7月17日,四川眉山市出台不動產登記職責整合和機構設置文件。決定將市級有關部門分別承擔的土地登記、房屋登記、林地登記的職責整合,統一交由市國土資源局牽頭承擔。

  按照國土部此前公布的“不動產統一登記”相關時間表,需在2015年內健全不動產統一登記配套制度,並力爭在年底前完成省、市、縣三級職能整合﹔2016年全面形成制度體系﹔最終於2017年實現信息共享,依法公開查詢。

(責編:孫博洋、夏曉倫)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