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陳政高:中衛經驗為城市環境衛生闖出一條新路

2015年07月26日16:01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7月26日電(賈興鵬)昨日,全國城市環衛保潔工作現場會在寧夏回族自治區中衛市召開。會上,住房城鄉建設部部長陳政高要求,全國各個城市要行動起來,學習中衛市經驗,清潔城市環境,創建美好家園。

陳政高在講話中對中衛市環境衛生工作給予高度評價。他指出,要深刻認識中衛經驗的本質:一是領導的重視。如果說一滴水可以折射出太陽的光芒,那麼,一個城市的環境衛生就可以折射出這個城市領導的精神面貌和工作狀態,也可以看出這個城市領導的責任心、決心和毅力,這是中衛市環境衛生工作之所以能夠取得突出成績的關鍵。二是方式的轉變。也就是環衛保潔方式由傳統的人工清掃轉變為機械清掃,變掃為吸。這是一個重大的轉變,隻有實現了這個轉變,才能提高效率,才能提高質量,才能從根本上解決人工清掃揚塵污染的問題,才能真正實現現代化的管理。

陳政高介紹,第三是制度的創新。中衛市環衛職工的崗位責任非常明確,清掃之后還有監測,監測之后還有監察,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制度體系。這個制度體系建立起來很難,運行起來更難,尤其是后面的監測和監察環節,在整個體系中的作用尤為重要。四是嚴格的標准。中衛提出來“以克論淨”,每平方米灰塵不超過5克,垃圾存留時間不超過5分鐘。這是一個非常高的目標,中衛不僅提出了這個目標,而且實現了這個目標。正是這個看起來非常苛刻的目標,使中衛的城市環境實現了飛躍。五是長久的效果。環境衛生抓一天好抓,抓一個月也不難,但是,能夠像中衛這樣持續5年常抓不懈就很難了,而且在5年中中衛還在不斷地提高標准。這背后的艱辛,大家應該能夠體會到,這也是中衛經驗最可貴之處。

中衛的經驗為解決城市環境衛生這個老大難問題闖出了一條新路,我們也由此看到了希望。中衛作為一個西部城市,經濟並不發達,還緊鄰沙漠,環境衛生能做到現在的水平,實屬不易。中衛能做到,全國其他城市都應該做到,而且應該做得更好。

陳政高要求,進一步認識城市環境衛生工作的重要意義。環境衛生事關民生,抓好這項工作,既是人民群眾的期盼,也是最起碼的要求。環境衛生事關空氣質量。治理霧霾,治理空氣污染,就應該從搞好環境衛生開始。環境衛生事關城市的文明程度,要實現城市文明,就必須從城市的環境衛生抓起。環境衛生事關城市的發展。一個潔淨的城市才會有競爭力,才會有吸引力。

當前,抓好城市環境衛生已經具備了有利條件。這個條件就在於各個城市都有了相當的經濟實力,有能力加大相應的投入﹔這個條件就在於各個城市都開展了積極的探索,有了相當的工作基礎﹔這個條件就在於各個城市的一把手都有搞好城市環境衛生的強烈願望,這是抓好這項工作最大的動力﹔這個條件就在於中衛已經為我們作出了榜樣,提供了經驗,其他城市完全可以復制,甚至可以比中衛做得更好!

陳政高強調,從現在開始,各個城市都要迅速行動起來,大力開展學習中衛經驗,清潔城市環境的活動。各地住房城鄉建設部門要爭取黨委、政府的重視和支持,把城市環境衛生工作列入重要議事日程。各個城市要認真制定工作方案,要有行動計劃,有目標要求,有資金支持,有隊伍保障,有體制創新,不斷取得階段性成果。

住房城鄉建設部要加強工作指導,既要加強經驗交流,也要加大督察力度﹔要在《中國建設報》開辟專欄,既要宣傳好的經驗,也要曝光存在的問題。要充分發揮我們的體制優勢,廣泛宣傳動員社會各方面力量,聚焦環衛保潔工作,形成強大的合力和良好的氛圍,把清潔城市的活動開展得有聲有色。

(責編:賈興鵬、夏曉倫)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