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高鐵動車停贈礦泉水 免費服務暗藏招標信息不公開

2015年07月27日08:05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高鐵動車停贈礦泉水 免費服務暗藏招標信息不公開

  根據鐵路總公司通知,7月26日起,全國高鐵、動車停止贈送礦泉水。記者從北京南站獲悉,北京南站也開始執行鐵路總公司的要求,不再贈送礦泉水。此前按鐵路部門規定,多數動車、高鐵乘客均可憑車票免費領取一瓶330毫升的“西藏5100冰川礦泉水”,而這項免費的服務卻“暗藏”招標信息不公開、鐵路部門超標採購等問題。

  昨日,有網友發圖顯示,天津火車站、杭州東站均張貼通知,“7月26日起不再向乘坐動車組列車旅客免費贈送礦泉水。”記者隨后向北京鐵路局証實了這條消息,有關負責人透露,這是鐵路總公司的統一要求。

  據了解,此前贈送礦泉水是鐵路運輸企業的服務措施,相關費用不包含在票價內。雖然是免費贈給,但鐵路部門仍要花錢採購。根據上市公司公告,僅從2011年至2015年6月,鐵路部門累計將採購超過20萬噸的這種“免費水”,相當於每年至少購買約1.5億瓶。有媒體報道,根據上市公司2013年公告計算,鐵路部門作為“大客戶”買水的採購價,比部分網絡渠道的零售價還高,而採購招標信息從未公開。由此引發了是否涉嫌壟斷營銷的一系列疑問。

  “西藏5100冰川礦泉水”的生產商,均是西藏5100水資源控股有限公司。香港中央証券登記公司提供的信息顯示,這家公司在香港聯交所上市,注冊地是英屬開曼群島,公司的大股東則注冊在美屬薩摩亞群島,是一家外資控股企業。 (記者郭超)

(責編:楊迪、喬雪峰)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