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北京鼓勵國企自建房被質疑成福利房 官方回應

2015年07月27日08:05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北京鼓勵國企自建房被質疑成福利房 官方回應

  “國企土地建自住房為福利房”系誤讀

  媒體報道稱北京鼓勵國企自建商品房,質疑成變相“職工福利房”﹔多部門回應

  新京報訊 (記者馬力)近期,多個媒體報道稱北京鼓勵國企自建商品房,並質疑此舉成變相“職工福利房”。記者昨日從國土、住建等多個部門了解到,此為曲解、誤讀新聞。北京是鼓勵國有企業利用自有用地建設自住房,而且土地是招拍挂供應,銷售也面向社會公開申購、搖號,與“福利房”沒有絲毫關系。

  國企土地建自住房約1.48萬套

  記者注意到,這些媒體報道的來源是一條北京市“鼓勵市屬國有企業利用自有用地建設自住型商品住房”的消息。

  這是北京自住房相關政策中一直都有的,而被這些媒體報道成“北京市允許國有企業將其自有土地用於自建商品房”、“北京鼓勵國企自建商品房,被質疑成變相‘職工福利房’”等。

  “‘自住’和‘自建’雖然隻有一字之差,但完全是兩個概念。北京2013年起推出的自住型商品住房,是為了解決夾心層的住房困難,面向社會公開分配的政策性住房,目前已經納入保障房序列管理。”專家說。

  市國土局的統計數據顯示,截至目前,北京市通過土地市場供應的自住房建筑規模累計已達到約561萬平方米,可為社會提供自住型商品住房約6萬套。

  其中屬於市屬國有企業利用自有用地建設的自住型商品住房建筑規模約131萬平方米,可為社會提供自住型商品住房約1.48萬套,佔已供自住型商品住房總套數的25%。

  已全部公開申購 將繼續引導建設

  記者了解到,目前,北京市國有企業利用自有用地建設的自住房項目已全部對社會公開申購,其中不乏位置好,社會關注度高的熱點項目,如首個自住房金隅·匯星苑,距城區最近的建工·動力港,以及金隅·匯景苑、東洲家園等,除東洲家園剛完成搖號外,其他項目已組織申購家庭選房。

  市國土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在繼續堅持這樣供地方式及房屋銷售原則的前提下,今年將繼續積極配合市國資委、市住建委引導市屬國有企業利用自有用地建設自住房,在盤活存量土地資源的同時,有效增加自住型商品住房用地的供應。

  - 焦點

  是否是“福利房”?

  土地招拍挂出讓 房子公開搖號銷售

  市國土局表示,首先,到目前為止,北京國有企業利用自有用地建設的自住項目,全部都是採用招拍挂方式公開出讓。即哪個開發商能拿到這塊地來開發建設自住房由市場競爭說了算,不一定就是拿出這塊土地的那個國有企業。記者翻閱此前的記錄和新聞報道,也可以查詢到每次土地公開出讓的信息。

  其次,自住房賣給了誰?目前,北京各個入市的自住房項目,都是採用公開網上申購,確認購買資格,公開搖號,按順序選房等環節進行。

  這些自住房都是面向全社會的家庭申購,搖號則採取與小客車類似的方式,土地原屬的國企員工沒有任何優先權,他們如果要申購,也是與普通家庭一樣,經歷各個環節,運氣好的搖中號碼靠前才能買到,購買的價格也都一樣。(馬力)

(責編:楊迪、喬雪峰)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