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明星代言保健食品擬被叫停 老人最易落入消費陷阱

葉洲

2015年07月27日08:27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明星代言保健食品擬被叫停 老人最易落入消費陷阱

  近年來,明星代言保健食品的廣告越來越多,明星代言可信度到底有多高?近日,國家工商總局就廣告法8個配合部門規章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著重對保健食品廣告進行了明確規范,並詳細列舉了“不得利用廣告代言人作推薦、証明”等17類被禁止使用的內容。按照意見稿設定的時間表,此規定將自2015年9月1日起施行。

  老年人最易落入消費陷阱

  此次公布的征求意見稿擬要求,保健食品廣告不得含有的內容包括:表示功效、安全性的斷言或者保証;涉及疾病預防、治療功能;聲稱或者暗示廣告商品為保障健康所必需;與其他保健食品或者藥品進行比較;利用廣告代言人作推薦、証明。

  眾所周知,眼下的保健食品銷售市場魚龍混雜。食品與營養信息交流中心專家阮光鋒表示,其實,以會議(講座)等形式銷售保健食品是比較常見的推銷手段,一些不法分子通過所謂的健康講座、贈送禮品等方式,向老年人變相推銷高價產品。阮光鋒說,老年人非常關心健康,時間也相對充足,很容易成為重點推銷對象。噓寒問暖、旅游兜售、現金返還等形形色色的花招不斷推出,大打免費牌、專家牌、親情牌,導致老人容易上當受騙。

  新規有利規范保健食品市場

  保健食品是指聲稱具有特定保健功能或者以補充維生素、礦物質為目的的食品,即適宜於特定人群食用,具有調節機體功能,不以治療疾病為目的,並且對人體不產生任何急性、亞急性或者慢性危害的食品。

  阮光鋒分析認為,此次公布的征求意見稿最引人關注的就是名人代言的問題,名人代言如果不規范很容易對消費者起到誤導。受到明星作品和知名度的影響,很多人都會相信明星的代言。但是,明星代言只是一個商業行為,更多的是為了經濟利益。所以,規范化管理、禁止明星代言保健食品,有利於規范保健食品市場的虛假宣傳問題,有利於讓消費者理性、科學消費。

  實際上,規范了市場、避免虛假宣傳對於消費者和明星都是有利的,消費者避免誤導,明星避免不必要的經濟和名譽損失。

  >>相關

  保健食品不是藥品

  消費者要想購買到正規的保健食品,一定要認清一個天藍色圖案標志,下有保健食品字樣,俗稱“藍帽子”標志。一定要看清包裝是否注明:名稱、淨含量及固形物含量、配料、功效成分、保健作用、適宜人群、食用方法、日期標示(生產日期及保質期)、儲藏方法、執行標准、保健食品生產企業名稱及地址、衛生許可証號。

  此外,保健食品不是藥品,它的主要功能是調理。調理是需一段時間與過程,在這個過程中,身體素質會慢慢提高,但很少在短期內有明顯的變化。而且,每一種保健食品都有自己的適用人群,不可亂吃。

(責編:孫陽、楊曦)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