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連失3關滬指創8年最大跌幅 証監會派員核查場外配資

敖曉波陳艷

2015年07月28日05:27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連失3關滬指創8年最大跌幅 証監會派員核查場外配資

  連失三關滬指創8年最大跌幅

  証監會派員赴上海銘創、同花順繼續核查場外配資

  暴漲暴跌已成為今年以來A股的常態表現,剛剛從非理性下跌陰影中走出來的投資者,昨天再次遭遇股指二次探底的驚險一跳。滬指連失4000、3900、3800三道關口,尾盤暴跌8.48%,創8年來最大單日跌幅。在昨天的跳水比賽中,各大板塊和個股也是爭先恐后上演“華麗一跳”,板塊盡墨,兩市再現近2000個股跌停的景象。暴跌之后,証監會新聞發言人昨晚表示,繼續嚴查場外配資,証監會已組織稽查執法力量赴上海銘創和同花順核查有關線索。

  □盤面表現連失三關退守3700

  在獲利盤出逃和解套盤拋售的壓力下,A股在4100點處突然變臉。本周一,A股市場迎來了8年以來最大單日跌幅。兩市大幅低開后,航天、旅游等板塊出現拉升,滬指一度回到4000點上方,臨近午盤,滬指再度跳水。

  午后開盤,滬指跳水不斷,連失4000點、3900點和3800點三道關口,最低探至3720.44點,主要指數跌幅均超過了7%,跌停股數接 近2000隻。

  截至收盤,滬指下跌了345.35點,收於3725.56點,跌幅為8.48%,創8年以來最大跌幅。深成指下跌7.59%至12493.05點,中小板指和創業板指分別下跌7.76%和7.40%。

  各大板塊全線熄火

  數據顯示,伴隨著股指的全線下挫,昨天28個申萬一級行業全部下跌超過5%,其中輕工制造、休閑服務和綜合行業的跌幅未超過6%﹔而非銀金融跌幅達到了9.62%﹔建筑裝飾、國防軍工、採掘、電子、汽車和建筑材料板塊的跌幅均超過了8%。

  概念方面也全軍覆沒,早盤還勉強支撐的國資改革、衛星導航和在線旅游等板塊尾盤也加入跳水行列。數據顯示,所有的概念板塊跌幅均超過了4%,燃料電池、天津自貿區、芯片國產化、去IOE、智能IC卡和油氣改革等板塊的跌幅均超過了9%,國資改革概念的跌幅為6.17%。

  □監管動態証監會赴上海銘創、同花順核查

  A股再現暴跌模式,創下近8年來單日最大跌幅。而這一時刻,証監會再度以“新聞發言人答記者問”方式,披露了“場外配資核查工作”的最新進展。

  面對市場關注的場外配資核查工作進展情況的疑問,証監會新聞發言人張曉軍表示,在前期對恆生網絡場外配資業務專項核查工作的基礎上,本

  周一,証監會組織稽查執法力量赴上海銘創軟件技術有限公司、浙江核新同花順網絡信息股份有限公司,進一步核查有關線索,監督相關方嚴格執行証監會的相關規定。

  就在7月13日,証監會証實,已組織稽查執法力量赴恆生電子核查有關線索。恆生電子也成為証監會嚴查配資以來首家被核查的公司。

  □突發事件証券協會網站被黑

  股指大幅下挫,証券業協會網站昨天被黑。有網友發微博稱:“中國証券業協會官網被黑了,你們點‘從業報考’一欄,大家就都進賭場了”。

  隨后,記者打開中國証券業協會官網,先是登錄幾次,官網首

  頁都無法進入,隨后又出現多個頁面多次在20秒或兩分鐘左右跳轉到澳門某賭場的網站。截至記者發稿,網站已經恢復正常。

  針對網站是否被外部攻擊的疑問,協會方面表示,應該是外部的問題。

  □股指期貨各大合約全線大跌

  股指期貨各大合約昨天全線大跌。截至收盤,中証500期指8月、9月、12月合約均跌停。上証50期指8月、9月合約跌逾8%,12月合約大跌逾9%﹔滬深300期指8月、9月、12月合約均跌停。現指方面,滬深300跌10.21%,上証50跌10.51%,中証500跌9.25%。

  華泰期貨公司分析師王剛認為,此前一直強勢的上証50指數,在昨天的暴跌中領跌,導致市場信心崩潰。從信心和心態層面分析,上証50指數是這

  次“國家隊”救市和維持指數的重要工具,而昨天上証50下跌“國家隊”沒有來護盤,對市場信心有很大影響,導致其他板塊跟隨殺跌。另外,上証50自救市以來,與其他板塊相比一直維持在相對強勢或者相對高位,一旦沒有資金關照,也有補跌的要求。接下來如果政策面沒有利好,市場估值收縮可能會繼續。上証50只是下跌的誘因,市場本身的流動性、估值、風險偏好和利潤增速等綜合因素影響是調整的主要原因。

  □資金流向兩市均現淨流出

  益盟操盤手統計數據顯示,昨天兩市資金均現淨流出,流出總額近2000億。其中滬市資金淨流出1072.72億,深市資金總計淨流出923.75億。

  另據益盟操盤手軟件對主力資金的監測統計數據顯示,周一主力資金淨賣出前五名的板塊分別是:軟件及系統-116.34億、工程建筑-100.30億、房地產-98.16億、專用設備-97.99億、証券期貨-96.99億。

  □下跌探因第一批抄底者或已退出

  在沒有明顯利空的情況下,A股上演了一幕驚險大跳水,到底有什麼驚天利空導致了如此暴跌?匯豐晉信投資部總監曹慶表示,上周五以及本周一的調整,其發端是抄底資金的退出。從前期下跌過程來看,4200點附近正是管理層喊出第一聲“救市”口號的時候。第一批抄底者(實際看抄在了半山腰)正是此時入場的。

  因此隨著指數回到4200點附近,這批抄底者也開始回本,的確有退出的可能。不過這只是引子,更大的因素在於隨著前期市場的大跌,投資者變成“玻璃心”了。原來對牛市的萬丈雄心已經變成了對調整的小心翼翼。隨著上周五的調整和周一上午的調整,再次出現了恐慌和踩踏。

  投機資金短期獲利離場

  摩根士丹利華鑫基金研究管理部齊興方表示,經歷了本輪大跌,投資者擔心的主要是增量資金的來源。從供給角度來看,流動性充裕,市場不缺錢,只是部分杠杆資金受限。而杠杆資金受限只是放緩增量資金入市速度而並未改變進程,也就是說改變的是市場向上的斜率而非方向。

  另一方面,証監會及時表態國家隊資金並未撤離市場,說明管理層還在維穩市場,這給市場吃了一顆定心丸。但投機資金短期可能會獲利離場,增量資金入市進程又被放緩,這必然會帶來市場的震蕩。

  □后市分析部分股票安全邊際提高

  曹慶認為,雖然市場再次遭遇大跌,但從基本面來看,管理層對牛市的態度還是比較堅決的,而且維穩資金暫時也不會退出,這些都是穩定市場的重要因素。因此,下跌只是短期的情緒宣泄,目前看不到市場持續下跌的可能。

  隨著市場的再次下跌,很多股票的安全邊際再度提高,現在可能又到了購買股票和申購基金的比較好的時點,給踏空的投資者又一個入場的良機。在投資方向的選擇上,依舊看好兩個極端——估值低的和彈性高的股票。

  □相關新聞分級B下折風險再至

  昨天A股的暴跌,再次對分級B產生巨大影響。根據分級基金合同約定的不定期折算條款,部分B類份額已觸發或將觸發下折。

  其中,一帶B昨天場內跌停,收盤報0.451元,淨值估算為0.228元,比前一天下跌32.33%。已經觸發下折。根據交易所規則,今天開盤會先停盤1小時提示風險。

  此外,同瑞B場內跌4.97%,收盤報0.516元,淨值估算為0.2810元,比前一天下跌21.93%﹔券商B場內跌停,收盤報0.546元,淨值估算為

  0.269元,比前一天下跌33.9%﹔証券股B場內跌停,收盤報0.518元,淨值估算為0.2671元,比前一天下跌33.15%。

  以上4隻分級B的下折閾值為0.250元,目前看來,一帶B已經觸發下折,另外3隻距離下折隻有一步之遙。

  德聖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師江賽春建議,如果已經持有了一帶B,28日爭取賣出去,如果賣不出去,那麼唯一自救的辦法就是買入等量的一帶A,然后合並成母基金贖回,不過,即使這樣也只是挽回一點損失。

  京華時報記者敖曉波陳艷

  京華時報制圖何將

(責編:值班編輯、夏曉倫)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