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易憲容:警惕下半年人民幣貶值風險

易憲容

2015年07月28日07:56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警惕下半年人民幣貶值風險

  今年以來,人民幣基本上穩定在1美元兌換6.2元人民幣的區間,而且略有升值。不過,最近有三個方面的情況發生了巨大變化,從而使下半年人民幣可能面臨貶值的風險。

  一是中國A股暴跌及政府強力救市。這將對中國金融市場的進程及中國金融市場化改革產生重大的影響,金融政策調整肯定會波及人民幣匯率的走向。

  二是今年下半年美聯儲加息將是大概率事件。最近,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年度評估國際金融風險的《溢出影響報告》指出,下半年美國加息在即。而美國加息肯定會與當前其他大國的央行貨幣政策背道而馳,同時會對其他國家產生嚴重的溢出效應風險,發達國家也難以幸免。

  新興市場貨幣和資產已經顯露疲態,美國加息無疑會對這些國家金融市場構成夾擊,並對全球市場造成重要影響。最近,國際市場大宗商品價格暴跌,就是對美國加息的提前反映。無論是油價及黃金的暴跌,還是其他大宗商品下跌都是如此。面對這種情況,中國政府也在調整政策,以便為下半年可能出現的情況作准備。而這些政策的調整,人民幣匯率政策變化可能是重點所在。

  比如,國務院辦公廳7月24日發布的《關於促進進出口穩定增長的若干意見》指出,要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穩定。完善人民幣匯率市場化形成機制,擴大人民幣匯率雙向浮動區間。進一步提高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的便利化,擴大結算規模。也就是說,針對當前國內外形勢的變化,應對措施正在制定。

  而這種人民幣政策變化的應對措施應該包括人民幣浮動區間進一步擴大。這些年來,人民幣匯率浮動區間一直在擴大。最近一次是央行在2014年3月把人民幣匯率浮動區間從1%擴大到目前的2%。如果人民幣匯率的浮動區間進一步擴大,從目前的2%擴大到3%,這就可能讓人民幣匯率彈性進一步增強。而在美元升值周期的情況下,人民幣匯率浮動區間擴大,也可能意味著對非美元貨幣過於強勢的人民幣適度釋放貶值的壓力,從而扭轉因匯率缺乏彈性導致有效匯率升值的困境,從而提振中國的出口。

  正因為中國經濟增長下行壓力仍然很大以及國內外金融市場形勢出現巨大變化,今年上半年國內企業及居民已經形成了一定程度的人民幣貶值預期。如果人民幣的匯率彈性空間進一步擴大,隻要人民幣出現少許的貶值,那麼國內居民對人民幣貶值的預期會更為強化。

(責編:孫博洋、夏曉倫)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