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莫讓帶薪休假淪為“紙上福利”

2015年07月28日07:57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莫讓帶薪休假淪為“紙上福利”

  據媒體報道,人社部調查顯示,目前帶薪休假的落實率僅50%。雖然法律法規明文規定職工有帶薪休假的權利,然而長期以來,各地在執行過程中“缺斤短兩”,職工不敢休、不能休的情況大量存在,讓帶薪休假成了“紙上福利”。

  網民認為,帶薪休假難落實,在一定范圍內削減了職工的工作積極性,也讓法律在現實中尷尬地碰了“釘子”,建議相關執法部門繼續加大監察力度,嚴格追究用人單位的違法責任,從而提高帶薪休假落實率。

  上有政策下有對策

  《勞動法》明確規定職工享受帶薪年休假,2007年國務院頒布《職工帶薪年休假條例》,2008年人社部制定《企業職工帶薪年休假實施辦法》,對年休假天數、休假安排方式、補償機制和監督檢查等作出了具體規定。落實較好的主要是黨政機關、事業單位和國有企業,而在不少地方,為數眾多的民營企業、小微企業,帶薪休假依然“難產”,成為員工眼中看得見摸不著的“畫餅”。

  網民“天使靨DeMon”說,我們私企工人每天都在考慮能不能按時發工資,這個月會不會又有罰款,休假跟我們基本沒關系,更別說帶薪休假了。

  根據國家統計局報告,有42.4%的職工“不休或未休完帶薪休假”的原因是“擔心休假影響前途”。有人說,領導都沒休假,自己也不好意思休,怕留下不勤奮工作的印象,影響升遷。

  網民“楊紹功”認為,帶薪休假之所以在某些地方無法落到實處,固然有某些行業和崗位的特殊性,但勞動保障不到位、制度執行不到位無疑也是重要原因。企業經營者利用勞動關系中的強勢地位,無視甚至惡意侵犯員工帶薪休假的合法權利,使這一制度規定打了水漂。

  加大監督追責力度

  網民“閆祥嶺”認為,當前,我國經濟進入“新常態”,各行各業面臨著轉型升級、提質增效的壓力,有必要給勞動者更多休閑時間,以培養人才的創造力。而從全社會來看,更多的休息可以提升國民健康水平,提高公民幸福指數,刺激假日經濟拉動消費內需,降低公共衛生醫療支出,保証高質量的勞動力供給,這無疑對國家和企業都有利。

  如何才能使帶薪年休假從“紙上福利”回歸“大眾權利”,讓職工都能享受帶薪休假的好處?

  網民“劉俊海”建議,企業方面要認識到就業市場供需關系遲早將發生改變,帶薪休假可以成為吸引人才的重要手段。勞動者方面也應加強維權意識。

  網民“夏贊才”認為,勞動監察部門要加大主動監督和追責的力度,提高違法者的違法成本,嚴格追究不執行帶薪年休假制度用人單位的違法責任,以不斷提高帶薪休假的落實率。同時,發揮工會的作用。工會一方面要加強休假權益的宣傳,增強企業員工帶薪休假的意識,同時也要積極主動爭取帶薪休假權益,在員工權益受到侵害時發揮作用,維護員工的合法權益。

  (記者 明航 整理)

(責編:孫博洋、夏曉倫)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