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美聯儲年內僅加息一次概率增加

2015年07月28日08:00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美聯儲年內僅加息一次概率增加

  美聯儲主席耶倫近日強調加息進程將會謹慎漸進。新華社/路透

  美聯儲將於28日至29日召開為期兩天的貨幣政策會議。不少分析認為,此次會議預計不會啟動加息,最早要等到今年9月,近期泄露的美聯儲文件顯示,今年年內加息一次的可能性更大。

  美聯儲的利率水平已經將近七年都維持在接近於零的歷史低點,九年都未曾提高過利率,全球都對何時啟動加息倍加關注。本月的議息會議於29日結束后,美聯儲僅會發表聲明。9月的議息會議后將舉行新聞發布會,美聯儲主席耶倫將會發表講話。不少分析認為,美聯儲最早要到9月才會加息。但耶倫之前表示,加息決定可能在任何一次會議上作出。

  如果美聯儲9月啟動加息,之前將可以有7月和8月的經濟數據作為參考,市場預計經濟數據將會全面改善。因此,本月的議息會議預計仍難就加息時間給出明確的表述。巴克萊的一份報告認為,由於希臘和中國因素仍可能令市場陷入動蕩,美聯儲並不想令市場確信9月會是啟動加息的時點。

  耶倫上任一年半以來,一直行動謹慎,偏向鴿派。但是有一些分析認為,在此次議息會議上,耶倫或許會採取更加激進的行動方式。耶倫近期對於美國經濟的表述顯得更加積極,盡管她也時常提及一些可能威脅經濟增長的因素。耶倫本月在兩個不同場合均明確提到,於年內啟動加息是合適的。

  耶倫表示,下半年就業市場仍將持續改善,經濟增長也有望超出預期。美國之外的其他地區經濟增速也在超出預期,這將對美國的經濟活動提供額外的支持。她總結說,如果經濟改善符合預期,經濟狀況可能會允許美聯儲在今年的某個時候作出加息決定,從而進入貨幣正常化的軌道。

  外界將會對29日的美聯儲會議聲明如何描述美國經濟狀況多加留意。近期反映美國經濟狀況的數據好壞參半,就業市場表現強勁,但是建筑、消費和制造部門仍然顯露疲態,加之全球經濟復蘇動力不足,推遲加息仍具備不少合理性。

  也有分析認為,美聯儲等到2016年年初再啟動加息更加合理,屆時將更加明確美國經濟復蘇的根基是否穩固。耶倫本月兩次提到,近兩年來令美聯儲感到困擾的一些經濟疲弱因素仍然存在。盡管美國的失業率7月已經降至5.3%的水平,但勞動參與率仍然維持在62.6%的低點,臨時雇員的數量高達650萬人,比金融危機之前多出200萬人,並且薪資增長速度依舊緩慢。

  對於美聯儲的加息預期令金融市場不斷波動,耶倫不斷強調,首次加息的時點遠沒有美聯儲將如何實施逐步加息的過程重要,目前看來這一過程將是漸進的,且加息幅度不會過大。

  6月17日公布的美聯儲決策層季度經濟預測顯示,在17位參加貨幣政策例會的美聯儲官員中,有15位認為應在今年年底前啟動加息,加息幅度應為0.25個百分點或0.5個百分點,分歧只是在加息一次還是兩次。

  美聯儲上周因工作疏忽泄露的經濟分析預測報告顯示,美聯儲研究人員預計聯邦基金利率今年第四季度將升至0.35%。鑒於目前聯邦基金利率在0.13%左右波動,上述預測意味著研究人員認為美聯儲今年年內將加息一次。這份報告的數據還顯示,研究人員對美國經濟的展望比多位美聯儲重量級人物的預測更為悲觀。研究人員還預測,到2020年第四季度,美國的通脹率才會回升至接近2%的目標水平。

  除了本月的會議,美聯儲今年還計劃於9月16至17日和10月27至28日以及12月15日至16日舉行議息會議。本周美聯儲還將公布第二季度經濟增長數據。

(責編:孫博洋、夏曉倫)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