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全球石油巨頭擱置2000億美元新項目投資

2015年07月28日08:02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全球石油巨頭擱置2000億美元新項目投資

  據外媒報道,隨著油價出現今年第二次下跌,世界大型石油企業為保護股息而進行一輪緊急成本削減,擱置了2000億美元的新項目投資。

  近期,國際油價在出現反彈后再度下跌,一些金融機構將本年度平均油價的預測值維持在每桶60美元左右,仍屬低迷。過去一年遭到腰斬的布倫特原油價格曾在3月企穩,但本月跌破每桶55美元,相比5月初達到的五個月以來的高點下跌了20%,面臨新一輪壓力。

  英國能源咨詢公司伍德麥肯茲的數據顯示,自去年夏天以來,原油價格暴跌已導致46個大型石油和天然氣項目被推遲,相當於200億桶石油當量,比整個墨西哥已探明的儲量還多。

  挪威咨詢公司Rystad Energy今年5月的統計發現,共有1180億美元的項目已被擱置。伍德麥肯茲的調查則顯示,現在擱置的支出總額已高得多。

  推遲大型生產計劃並等待成本下降的巨型石油企業包括在英國上市的英國石油、荷蘭皇家殼牌、美國雪佛龍公司、挪威國家石油公司和澳大利亞伍德賽德石油公司。

  被擱置開採的石油儲量中,超過一半埋藏在深水海底,其中包括墨西哥灣和非洲西部近海。在這些地區,開採原油的技術要求提高,且通脹推高了開採成本。加拿大是受影響最大的單一地區,約56億桶原油儲量(幾乎全是油砂)的開採已經被延期。

  伍德麥肯茲在最新發布的一份報告中稱,上游行業正在盡可能快地撤回在大型、還未敲定投資決策的項目中的投資,撤資的部分原因在於“這是應對低油價時釋放資本的最快方式之一”。該公司補充說,預計2015年能完全獲批的大型上游項目的數量很可能“一隻手”就能數過來。

  與油價暴跌相伴隨的是,銅、黃金和其他原材料價格普遍下跌,對中國增長疲軟以及供應增長的擔憂使得彭博大宗商品指數跌至六年來的低點。其他大宗商品價格的下跌也開始傷及礦業公司,對自然資源企業及其投資者來說,過去10年黃金、銅的繁榮已過,礦業公司必須面對市場惡化的現實。

(責編:孫博洋、夏曉倫)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