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TPP談判再啟 部分規則被指偏袒發達經濟體企業

2015年07月29日08:01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TPP談判再啟 有望獲突破性進展

  跨太平洋戰略經濟伙伴協定(TPP)談判代表28日至31日將在美國夏威夷展開新一輪談判。上個月美國總統奧巴馬獲得“快速道”授權后,外界對於此輪談判可以獲得突破性進展的預期升溫。一些分析認為,此輪談判即使無法達成協議,也可能在原則上達成一致,將一些敏感問題留到之后繼續磋商。

  TPP談判已經進行近五年,目前剩下一系列難點有待突破,涉及市場准入、國有企業改革、知識產權規則、勞動力條款、環境保護以及投資者國家爭端解決機制(ISDS)等關鍵內容。

  在美國“快速道”授權在國會通過之前,TPP談判一直無法打破僵局,各方均不願意作出關鍵讓步。根據“快速道”授權,美國國會將為政府設定談判目標,而對政府達成的貿易協定隻有“批准”或者“否決”的投票權利,而沒有逐項審議並加以修改的權利。

  雖然外界對於TPP談判獲得突破的預期升溫,但由於一些關鍵的分歧仍然難以彌合,TPP協定的推進仍面臨多重阻力。美國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的杰弗裡·斯科特表示,美國希望,對於最難推進的若干難點,在此輪談判中取得實質性進展。但即使達成協議,也只是完成了第一步,協議仍需各談判方通過各自立法程序批准。他預計,美國可能難以完成今年達成協議並獲得國會通過的時間表,可能會拖延至明年年初。

  美國和日本能否就農產品和汽車領域達成雙邊協議,一直是TPP談判推進中的一個主要難點。大米、小麥、牛肉、奶制品和糖這五種產品被日本視為TPP談判中的敏感農產品,日本一直希望繼續對這幾種產品征收關稅,以保護該國農民的利益。但是TPP談判原則上希望消除所有關稅。日本方面還希望美國取消對於汽車零部件的關稅,並提高日本牛肉的低關稅配額。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日本已向美國提議,計劃對美國進口的大米設置5萬噸的零關稅配額,並在10年或更長時間內逐步增加至7萬噸。消息公布后,日本農民27日對TPP談判表示了不滿和擔憂,約有1500名農民在東京集會呼吁政府保護這五種關鍵的農產品。

  同時,加拿大目前也不願意就奶制品和禽類產品的市場准入作出過多讓步。美國已有立法者表示,如果加拿大不願意開放更多的奶制品市場,將不會支持將加拿大包括在最終的協議之中。斯科特認為,由於加拿大今年10月將舉行大選,總理斯蒂芬·哈珀在此之前不大可能會就奶制品的市場准入問題作出重大讓步。但是對於加拿大出口來說,與牛肉和豬肉產品相比,奶制品顯得沒有那麼重要,最終加拿大仍可能讓步,基本不可能被排除在協議之外。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有消息人士透露,此輪談判還將討論對侵犯版權和商標的行為制定最低處罰額度,以促進對知識產權的保護。TPP談判方還計劃將版權保護期限統一設置為70年。

  有分析認為,TPP談判目前在因特網和知識產權方面的保護規則顯得比全球通用標准更加嚴格,在投資者爭端機制方面傾向於賦予企業更大的權利,並且希望越南和馬來西亞等國的國有企業進行改革以引入更多外部競爭。相較於促進傳統的貨物貿易,這些規則對於發達經濟體的企業來說更加有利,這令TPP看起來更側重於保護規則制定而非促進自由貿易。

  但是TPP的支持者認為,現代全球經濟需要新的規則框架來保護知識產權等對於產業發展至關重要的內容,這是傳統貿易談判協定中缺乏的部分。

  TPP談判方包括美國、日本、澳大利亞、加拿大、智利、馬來西亞、墨西哥、新西蘭、秘魯、新加坡、越南和文萊。

(責編:孫博洋、楊曦)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