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與機器人時代共處

2015年07月29日08:06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與機器人時代共處

  在看得見的未來,機器人必會成為我們的伙伴。正因為此,谷歌、IBM、微軟、臉譜等科技巨頭,無一不將機器人視作未來的技術制高點和利益增長點,美、日、德等國政府都把機器人產業作為未來經濟發展新引擎。然而,基於接受人類指揮的自信,人們仍無法想象一個機器人時代的到來。硅谷企業家馬丁·福特在《機器人時代:技術、工作與經濟的未來》中,將機器人分為兩類:一類是“弱”機器人,或稱為藍領機器人,這類機器人並不需要復制智力,達到搶人飯碗的要求就夠了。《世界經理人》雜志一份對中國企業的調查顯示,作為制造業大國,有85%的企業未來一年內有意向引入工業機器人、數字化智能機床、數控系統、3D打印機等智能制造設備。

  馬丁·福特定義的另一類機器人,是“強”機器人,或曰智能機器人,它能達到遠高於藍領工人的智能水平,甚至超過整個人類的智能水平。的確如此,目前,智能機器人技術正沿著自主性、適應性和智能通信三個方向發展,機器人越來越具備感覺要素,能認識周圍環境狀態,越來越具備運動要素,能對外界做出反應性動作,越來越具備思考要素,能根據感覺要素得到的信息,思考出採用什麼樣的動作。於是,機器人時代的到來,似乎成了一種必然的趨勢。專家估計,機器人時代的到來,短則在2030年前,長則在2050年前。那麼問題是,機器人時代,技術、工作與經濟的未來會怎樣?機器人真的會比人更聰明嗎?機器人將給中國帶來怎樣的好處?人類未來的處境又如何?

  曾經,我們對機器人的預判是樂觀的,即使一些工作崗位遭淘汰,但會有更多的工作崗位被創造出來,以滿足新時代的創新。機器人帶來的社會經濟問題,也可通過加強醫療衛生、退休和失業保險制度,強化培訓和教育等計劃來調整。但在馬丁·福特看來,這些想法完全錯誤,因為情況絕非如此。機器人時代,所謂“好工作”將會過時:大量律師助理、記者、上班族,甚至電腦程序員,都將被機器人和智能軟件取代。伴隨機器人技術的發展,工薪家庭和中產階級家庭將受到進一步擠壓。同時,人們還要經受生活成本上漲的沖擊,尤其是教育成本和醫療保健成本的上漲。這一切的后果很可能是,出現大范圍失業和經濟狀況不平等,甚而經濟本身的崩潰。

  你不能阻止科技的腳步﹔世界將繼續前行。美國卡內基梅隆大學機器人研究所所長馬修·梅森說:“機器人市場的快速升溫,是一個國家工業化發展到一定階段的產物……機器人應該如人類一樣擁有獨立的思考和決策能力。毫無疑問,機器人是推動新工業革命的關鍵。”對一個強調“互聯網﹢”、全民“眾包”創新的“創客”時代的中國來說,當下除了擁抱機器人,別無選擇。在《機器人時代》中,馬丁·福特詳細地向我們闡述了機器人技術向“智能”和“類人”發展的路線圖——正從以控制為出發點的IT時代,走向以激活生產力為目的數據時代,這個轉變過程的關鍵則依賴大數據和雲服務。正是在這個意義上,當阿裡巴巴與軟銀、富士康聯手機器人產業,推出全球首款情感機器人Pepper時,馬雲將其稱為“第四次產業革命”。

  毫無疑問,中國有著特殊之處。中國仍處在向富裕國家過度的進程中,制造業依然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就業方向,還沒有真正建立起強大的中產階級群體……伴隨著機器人時代的到來,工廠提供的就業機會將不可避免地持續消失。自動化機床的普及,僅從1995年到2002年,中國制造業已有約1600萬工廠工作崗位失去存在空間。調查顯示,已有43%的中國員工認為,自己的教育程度高於當前職位所需,北大畢業生賣肉、碩士研究生爭當環衛工人……或許正是機器人時代個別現象呈現出的必然無奈。同時,中國還面臨人口老齡化、氣候變化和資源枯竭等挑戰。

  人們通常預測,隨著嬰兒潮一代退出勞動力市場,工人短缺最終會愈演愈烈,這將有效地制衡甚至蓋過任何由自動化帶來的影響。然而,馬丁·福特在《機器人時代》中指出,正如我們所看到的,很多假設都建立在不確定的基礎之上,情況肯定還要復雜得多。所以,馬丁·福特預言:在機器人崛起帶來的經濟和社會破壞中,中國很可能會是一個中心,面臨全面經濟繁榮還是災難性經濟不平等和不穩定的巨大挑戰。面對挑戰的當然不止中國,對很多發展中國家來說,借助勞動密集型制造業走向繁榮的道路可能就要行不通。甚至全球也可能面臨一個“完美風暴”:一種技術失業和對環境影響幾乎同時發生的情況,它們能相互強化甚至放大對方。

  或許,憑借人的自由意志、主觀能動性和創新能力,可以抵消我們對“機器人會不會拿人當寵物”的擔憂。不過,若機器人時代的到來不可避免,為什麼珠三角的中國制造業基地倒閉潮頻現?為什麼西方發達國家高精尖制造業正向本土回流?中國制造業的未來在哪兒?……這些是我們必須面對的現實。人類必須盡快將機器人行業與大數據、移動通信等進行跨領域技術融合,迎接機器人時代這一風口的到來。

  盡管馬丁·福特在書的最后一章“新經濟模式”中對可能出現的經濟更加不平等和不穩定,進行了探討,但如何在各種糾纏的勢力中找尋出一條路,並創造一個全面安全和繁榮的未來,至少在目前,還沒有一個很好的答案。

(責編:孫博洋、楊曦)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