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上半年新船訂單同比下降72% 造船業受困接單難交船難融資難

張彬

2015年07月30日07:57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造船業受困接單難交船難融資難

  上半年,受全球航運市場低迷、油價持續下跌影響,我國新承接船舶訂單大幅下降,海洋工程裝備市場明顯萎縮,企業交船難、融資難、盈利難、轉型難等問題突出。

  中國船舶工業行業協會的統計數據顯示,上半年,全國造船完工1853萬載重噸,同比增長6.3%﹔承接新船訂單1119萬載重噸,同比下降72.6%﹔截至6月底,手持船舶訂單1.3807億載重噸,同比下降9.2%。

  今年前五個月,全國規模以上船舶工業企業1442家,實現主營業務收入2908.1億元,同比增長6.8%﹔規模以上船舶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85.4億元,同比下降13.3%。今年前六個月,88家重點監測企業實現主營業務收入1410億元,同比增長4.5%﹔利潤總額24.7億元,同比下降3.5%。

  接單難是當前造船行業遇到的最大挑戰之一,未來一些船廠可能面臨無船可造的局面。中國船舶工業行業協會的數據顯示,上半年,我國新接訂單1119萬載重噸,約佔世界市場份額27.6%,這是自金融危機以來,國際市場份額首次下降。上半年,全國承接出口船訂單933萬載重噸,同比下降75.6%。

  交船難也是行業當前的突出問題。由於國際航運市場和新船市場仍然處於深度調整階段,船東對前幾年訂造節能環保型船舶接船積極性不高。全行業上半年交付1853萬載重噸,是2014年底預計今年交付4300萬載重噸的43%,全年按計劃完成交船任務困難重重。

  此外,中國船舶工業行業協會稱,融資難是行業面臨的最大困難,今年以來,行業融資難、融資貴的現象依然未能得到較大改善,不少行業骨干船舶企業現金流出現緊張局面,致使不少訂單丟失。

  中國船舶工業行業協會預測,預計全年我國造船完工量為4000萬至4500萬載重噸,新接訂單量有望達到2000萬至2500萬載重噸,年底手持訂單量下降到1.3億載重噸。

(責編:孫博洋、楊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