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IMF兩報告明確人民幣不再被低估

2015年07月30日07:58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IMF兩報告明確人民幣不再被低估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近日發布了單個經濟體評估報告和年度對外部門報告。在兩份報告中,IMF都提到人民幣已經不再被低估。

  在單個經濟體評估報告中,IMF對中國包括實際有效匯率、經常項目和資本項目、外匯儲備水平等進行了較為詳盡的分析。報告指出,自2005年匯率改革以來,人民幣實際有效匯率一直處於升值軌道,2006年至2014年間,年均升值幅度達到5%,其中2014年升值幅度為3%。到2015年5月,人民幣實際有效匯率比2014年的平均水平又升值11%。人民幣對歐元升值16%,對日元升值13%,在美元指數強勁的情況下,對美元也升值了0.5%。

  IMF認為,2014年,人民幣實際有效匯率和中國經濟基本面的變動大體上保持一致。IMF通過EBA模型和員工的評估得出,2014年人民幣平均實際有效匯率大約低了3%到12%,此后人民幣實際有效匯率的大幅升值似乎還高於經濟基本面所對應的匯率水平的變化。由於上述原因,IMF認為人民幣匯率已經不再被低估。

  不過,IMF認為,中國仍在繼續密切管理著匯率變動,並時而會進行一些干預。

  數據顯示,29日,中國銀行間外匯市場人民幣匯率中間價為:1美元對人民幣6.1150元,1歐元對人民幣6.7850元,100日元對人民幣4.9663元,1港元對人民幣0.78893元,1英鎊對人民幣9.5701元,1澳大利亞元對人民幣4.5015元,1新西蘭元對人民幣4.1144元,1新加坡元對人民幣4.5030元,1加拿大元對人民幣4.7278元。

  在年度對外部門報告中,IMF指出,經過最近較大的升值后,中國的實際有效匯率已經不再被低估。但該組織表示,中國需要在推動金融體系市場化、引入更多競爭以及國企改革方面實施改革。報告稱,具有彈性、基於市場的匯率對於人民幣中期進一步升值至關重要,美元目前略高出與中期基本面相一致的水平。

  有分析認為,早在5月,在中國爭取儲備貨幣地位之際,IMF就首次轉變態度稱人民幣不再被低估。10多年來,IMF一直認為中國嚴格管理匯率。此次報告再次確認了這一現實,這與美國認為人民幣匯率仍被低估的立場相矛盾。

  匯率是造成各國外部經濟不平衡的一個重要因素。IMF報告指出,近年來,減少失衡的進展甚微,這對金融市場動蕩也產生了影響。盡管自金融危機之后,中國的經常賬戶盈余和美國的赤字均有所收窄,但這兩項仍然是全球失衡最大的驅動力。報告指出,擁有龐大的經常賬戶盈余的國家需要刺激內需,以修正限制全球經濟增長的貿易失衡局面。

  IMF第一副總裁Lipton在一份聲明中指出,過度失衡將意味著失去機會,全球經濟增長和穩定將表現“平庸”,並強調“若沒有足以減少過度赤字的行動,對金融穩定而言,將意味著額外風險”。不過,Lipton曾於5月表示:“以往,人民幣被低估是導致嚴重失衡的主要因素,但我們現在評估,過去一年,人民幣大幅實質升值以后,其匯率已不再被低估。”

  對於美元匯率,IMF認為,美元目前正以溫和高於基本面的水平進行交易。 IMF報告估計,去年美元已被高估10%。他們建議聯邦政府中期的基本預算盈余目標應為GDP的1%,同時建議通過結構性改革來提高生產率和勞動力增長。

(責編:孫博洋、喬雪峰)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