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中國貿促會啟動經貿摩擦應對 上半年發布500多次預警

2015年07月30日09:28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7月30日電 (孫陽)中國貿促會29日舉行例行發布會。中國貿促會法律部部長王承杰介紹,中國貿促會已啟動貿易摩擦應對工作,目前的任務是在海外游說宣講中國市場經濟地位,中國貿促會上半年發起500多次貿易摩擦預警,爭取在經貿摩擦出現苗頭之際及時引導與化解。

國家商務部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我國遭遇的貿易摩擦案為37起,同比下降30%﹔貿易摩擦涉案金額35億美元,同比下降34%。然而,我國與部分發展中國家的貿易摩擦卻有所增加,中國遭遇貿易摩擦迎來趨勢性轉變。

我國正處於全面融入經濟全球化,處於由貿易大國邁向貿易強國的關鍵時期,在企業“走出去”步伐明顯加快的同時,如何應對貿易摩擦成為企業海外發展布局的重要環節。

據悉,中國貿促會目前已在廣東、江蘇、山東等經貿摩擦多發省份設立了22個地方預警中心,另在電子信息、茶葉兩個行業分別設立了預警點,累計發布反傾銷、技術性壁壘、產品安全等預警信息500多次。

同時,為了推動業界交流磋商,中國貿促會於近日設立了駐歐盟代表處,將直接服務於中歐貿易投資和技術合作,便利業界開展經貿摩擦應對和行業磋商。

在此基礎上,中國貿促會在廣東、浙江、福建等地共舉辦7期對外經貿摩擦應對工作培訓班,為貿促系統和重點外經貿企業共800多人進行了定向培訓。同時,上半年共組織應對歐盟、巴西等國家和地區對我發起的5起反傾銷、檢驗檢疫、關稅壁壘等案件,並組織2起對外反傾銷、反壟斷訴訟等案件,涉及化工、輕工、航空、農產品、機械等領域。

“這一方面是形勢要求,中國正在從貿易大國向貿易強國轉變﹔另一方面,商協會發揮更多的組織協調游說作用,也是歐美等成熟市場經濟國家的慣例”,王承杰表示。

(責編:孫陽、夏曉倫)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