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房產稅並非打壓房價利器

楊紅旭

2015年07月31日07:59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房產稅並非打壓房價利器

  近段時間,房產稅再度成為焦點話題。兩個消息的傳播,讓不明真相的老百姓情緒緊張起來。房產稅涉及千家萬戶,很多人一方面擔心增加住宅持有成本,另一方面擔心房價因此而長跌。

  一條消息是,房地產稅立法初稿已基本成型正在內部征求意見,房地產稅主體稅種或由房產稅、城鎮土地使用稅合並,具體稅率可能將由地方在中央確定的稅率區間內自行決定。

  另一條消息是,近期財政部部長樓繼偉向全國人大常委會報告2014年財政決算情況時表示,今年將配合做好房地產稅立法工作,加快房地產稅立法並適時推進改革。

  綜合上述兩條消息,至少可以推斷出:房地產稅立法仍在推進中,只是節奏時快時慢。對於房產稅這檔事,筆者的觀點簡述如下。其一,關於方向。既然十八屆三中全會已經確定方針,那麼在本屆任期之內,推進房地產立法不太可能停止或廢棄,除非遇到難以抗拒的巨大阻力。未來三年左右,立法通過的概率很大。

  其二,關於節奏。時快時慢,與外部環境有關。去年下半年至今年年初,全國房地產市場調整,房地產開發投資增幅持續收窄,房地產業拖了經濟后腿,要想經濟穩增長,必須穩住房地產。開征房產稅的預期,會抑制購房需求,所以這期間放慢節奏。今年下半年至明年,樓市復蘇,部分城市房價上漲較快,於是房產稅推進節奏具備了提速的外部環境。

  其三,關於內容。房地產稅立法涉及房地產稅收體系、制度、政策的調整,但關鍵稅種就是持有稅,將原來持有環節的城鎮土地使用稅與房產稅合並,符合邏輯。房產稅的覆蓋面,也即稅基,不會像發達國家那樣大——幾乎包括所有房屋(針對少量房屋也有減免征),預計將設定人均免征面積,另外還可能綜合考慮是否為首套,比如上海試點方案是人均免征60平方米、首套免征。關於稅率,估計先由人大立法設定大致范圍,具體由各地因地制宜,主要區間估計為0.5%至2%。

  其四,關於條件。建立不動產統一登記制度,實現全國住房信息聯網,推進部門信息共享。這既是房地產調控長效機制的必須,也是全國性征收房產稅所需具備的條件。退一步講,至少每個地方政府,都應有一套包含所有住宅與業主信息的數據庫。另外,還要具有相應的房屋估價技術與人員配備。每年都需要對應征房屋價格進行評估,以此為基礎才能計稅。上海和重慶的試點方式,是按房屋交易價格進行計稅,這種做法不合理,非長久之計。上述兩個條件,當前已有基礎,還須繼續推進和完善,三年內應能到位。

  其五,關於影響。房產稅,確實能在一定程度上抑制持有多套房,但卻非打壓房價的“利器”。從經驗看,很多國家,包括我國的香港地區,都有房產持有稅,但無法靠此而阻攔房價波動,某些年份房價依然上漲。從國內征稅前景看,將來我國房產稅的稅基和稅率,將總體小於發達國家,對房價的沖擊沒想象的那麼大。從時間歷程看,2010年官方頻提房產稅之后,尤其是十八屆三中全會定調以來,民眾已逐步吸收了房產稅預期,部分人也已賣掉部分房產。因此,房產稅最終開征后,預計不會嚴重影響房價走勢。

(責編:孫博洋、楊曦)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