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新興產業、制造業核心競爭力獲政策支持

發改委探路重大工程包推進新方式

劉麗 趙晶

2015年07月31日08:01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發改委探路重大工程包推進新方式

  國家發改委30日宣布,推出新興產業和增強制造業核心競爭力重大工程包。至此,發改委在一個月內已連續推出四個新的重大工程包。發改委表示,與此前的7大重大工程包不同,此輪重大工程包將探索對重點產業的新支持方式。

  據介紹,新興產業重點任務包括6大領域工程建設:一是信息消費工程,二是新型健康技術惠民工程,三是海洋工程裝備工程,四是高技術服務業培育工程,五是高性能集成電路工程,六是產業創新能力工程。目前,發改委已明確提出了這6大領域2015至2017年的年度重點任務。2015年,將圍繞城市公共安全視頻信息共享服務試點應用、中藥標准化建設、集成電路先進工藝生產線建設、構建重點產業領域創新網絡等10多項重點任務,加快前期工作力度,推動項目盡早落地。

  發改委政研室副主任趙辰昕說,增強制造業核心競爭力重大工程包,主要聚焦國家戰略需求,創新組織方式,加大支持力度,強化政策引導,力爭用較短時間實現“五個一批”的目標,即突破一批重大關鍵技術實現產業化,建立一批具有持續創新發展能力的產業聯盟,形成一批具有國際影響力的領軍企業,打造一批中國制造的知名品牌,創建一批國際公認的中國標准,加快推動我國制造業轉型升級、由大變強。按照《增強制造業核心競爭力三年行動計劃(2015—2017年)》的有關部署,將加快推進軌道交通裝備、高端船舶和海洋工程裝備、工業機器人、新能源(電動)汽車、現代農業機械、高端醫療器械和藥品等6個重點領域的關鍵技術產業化項目。

  發改委高技術產業司司長綦成元對記者說,一系列政策的著力點就是營造環境,破除制約新興產業發展的一些體制機制障礙,著力打破這些制度障礙、市場壁壘,激發創新的活力,營造更加公開、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環境。

  在實際操作中,繼預算內投資外,為實體經濟提供更多的政府服務已成為另一種重大工程包的推進方式。“新常態的改革應該包括政府更多地為企業提供社會服務,包括政策輔導和人才培養。”發改委學術委員會秘書長張燕生對《經濟參考報》說。

  數據顯示,今年的上半年全國規模以上的高技術制造業增加值增長的速度為10.5%,比規模以上工業高出4.2個百分點,這一增長勢頭已經連續保持七個月。其中,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高端裝備制造等新興產業發展勢頭更加強勁,增速還要高於10.5%。

(責編:孫博洋、楊曦)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