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中國成美贊臣行賄重災區

曾亮亮

2015年07月31日08:09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國成美贊臣行賄重災區

  美國証券交易委員會7月29日凌晨宣布,嬰兒配方奶粉制造商美贊臣公司將支付1200萬美元,以和解有關其在華行賄從而違反美國《反海外腐敗法》的民事指控。

  針對這一事件,美贊臣中國方面發布聲明對在華行賄被罰事件做出回應,被罰1200萬美元是美贊臣公司與美國証券交易監督委員會(SEC)達成的和解協議條款,目的是了結SEC關於美贊臣在中國2008年至2013年間在產品促銷事宜的調查。“根據和解協議的條款,美贊臣公司並沒承認或否認有關指控,但同意向美國政府支付總計1200萬美元”。

  SEC在文件中指稱,美贊臣在2008年到2013年間,在中國以207萬美元行賄,並從中獲得了777萬美元利潤。該份調查文件還顯示,早在2011年,美贊臣公司就接到舉報,稱其中國子公司存在違反《反海外腐敗法》的行為。但美贊臣公司沒有對外公布這一舉報,也向美國証監會隱瞞了該事件。因此,美國証監會調查起源於2013年。但美贊臣公司沒有對外公布這一舉報,也向美國証監會隱瞞了該事件。

  2013年9月,央視《焦點訪談》等媒體曾揭露“第一口奶黑幕”,包括美贊臣公司在內的多家奶粉企業,通過提供現金等方式,與醫院婦產科合作,推銷其奶粉。而醫院官方人士表示,整個行業普遍存在類似問題。

  SEC稱,美贊臣在中國通過一個名為“代理補貼”的基金來運轉這些不正當的支付。首先,他們將資金提供給第三方經銷商,之后,雖然這些資金屬於經銷商,但美贊臣員工在指揮這些錢怎麼花費,並對如何運用這筆資金,給經銷商提供具體的指導。

  SEC指出,這五年間,美贊臣有207萬美元用在了不正當支付上面,對象是公立醫院的保健專業人士。這些不正當的支付讓美贊臣從中獲得了777萬美元利潤。“美贊臣的內審制度未能保証美贊臣在中國的不正當支出行為。”

  美贊臣的行賄並未阻止其在中國業績的下滑。有關調查機構的數據顯示,在2012年,美贊臣與達能(擁有多美滋)在中國的份額分別為11.3%和9.7%,但到2015年,兩者的份額分別下跌到9.3%和8.1%。

  根據美贊臣7月23日公布的2015年第二季度財報,公司第二季度銷量同比下降5%,營收從上年同期的11.1億美元降至10.3億美元,下滑7.1%﹔淨盈利從上年同期的1.71億美元,降至1.63億美元,主要是受美元升值及中國業務的下滑。

  隨著行業格局轉變,國內奶粉價格競爭激烈已經讓洋奶粉們倍感壓力。不久之前,美贊臣調低了全年預期,將銷售增長區間從7%下調至0%-2%,今年第二季度,美贊臣的銷售下降了3%,銷量同比下降了5%,其中,亞洲業務銷售同比下降了10%。美贊臣稱,主要有兩個因素拉低銷量,其一是競爭對手在數個市場發起價格戰,導致公司在一些國家市場份額受到負面影響,其二是3月在香港發生的民間事件,導致銷量繼續維持在低於去年的水平。

  美贊臣公司首席執行官Kasper Jakobsen表示,“很高興”與美國証券交易監督委員會達成最終協議,並稱中國是美贊臣最重要的市場之一,有信心繼續保持在中國市場的長期增長。

(責編:孫博洋、喬雪峰)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