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二室一廳放22個鋪位 實拍大學生求職公寓(組圖)

彭子洋

2015年08月02日10:12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從這裡告別青春

  皮鞋如同畢業証

  對於求職公寓裡的年輕人來說,皮鞋是重要之物,7月29日的清晨,下鋪的室友反復擦拭著他的皮鞋,這是他每天上班前都要進行的准備活動。如果大學的畢業証代表著走出校門,那一雙皮鞋就意味著將走進社會。

  每年七、八月都是就業和實習的高峰期,大學生求職公寓常常供不應求。7月28日清晨,一名沒有找到工作的大學生在陽台地板上的“加鋪”上熟睡。

  求職公寓也有小清新

  北宮門求職公寓二樓的走廊,一位女生正對著鏡子化妝,准備出門。公寓雖然離北京市裡遠,交通不是很方便,但良好的公寓環境,輕鬆的生活氛圍,還是吸引了很多求職的大學生來到這裡。

  10分鐘的路程走了2個小時

  “在北京找工作不容易”。小超總把這句話挂在嘴邊。7月28日,他新找到一份工作,第一天上班的他起了個早,7點就出了門,本想乘公交的他,因為人多沒擠上,后轉成坐地鐵。不堵車隻需10分鐘的路程他走了2個小時。很多畢業生都會調侃不出門就是最節儉的生活方式。

  夜色裡的交流

  白天裡,大家都要出門找工作,每天的交流也都要等到睡覺前。小梁(左)從大學畢業之后,來北京找工作,住在求職公寓已經一月有余,睡覺前,鄰床的小龍湊到小梁的床邊,看他玩的什麼游戲,還讓他教自己。

  一晚隻需30元

  1005是一間求職公寓,公寓兩室一廳,百來平米的房間裡擺著11架上下床,另外5架也擠在兩個臥室裡。每個人的生活用品都堆放在各自床邊,就像大學時期的集體宿舍。在這裡租房的大多是剛畢業的大學生,來北京找工作。他們說,住這兒就是圖便宜。

  又到畢業生求職高峰期,據新華網報道,今年的全國高校畢業生總數將達到749萬人,比2014年增加22萬人,對於剛走出校門的大學畢業生,找到滿意的工作越來越不容易。陌生的城市,高昂的房價,求職機會的不確定性,試用期間的不穩定性,種種難題都擺在他們的面前。

  畢業前必須搬出寢室,所以對於大學生來說,交出寢室鑰匙的那刻起,已經告別校園。求職公寓成為不少大學生青春過渡,正式就業后,搬離這裡如同告別青春。在北京,大學生求職公寓的價格從每鋪每月500元到1500元不等。地理位置,租住人群、公寓文化也完全不同。

  隱秘在東三環某小區的一家大學生求職公寓中,百來平方的兩室一廳中,擺放著22個高低鋪位。正值求職高峰期,鋪位全部住滿,甚至還在陽台安排了加鋪。擁擠的空間裡堆滿了行李箱、衣物、日常用品和生活垃圾。夏夜的北京暴雨如注,隻有屋角的舊空調嗡嗡作響,年輕的住客沒有交流,各自面對電腦或手機,求職和打折的信息是他們關注的重點。每月600元左右的床鋪租金是他們日常最大的開銷。

  而在28公裡外的北宮門附近,一家大學生求職公寓就顯得“闊綽”許多。它是一棟三層小樓,一層和三層住男生,二層住女生,分四人間、六人間、八人間不等。配有自習室和休息區。與隱秘在小區內的求職公寓不同,這裡的租客並沒有急迫的尋找職位。他們常常參加各種社交活動,聊天的話題比較隨意。雖然遠離市中心,但是憑借優美的環境和融洽的租住氛圍。這裡的租金高於大多數求職公寓,四人間的月租金每人每月是1100元。

  新京報記者 彭子洋 攝影報道

(責編:值班編輯、楊波)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