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發改委專家:2020年全國人均GDP一萬美元能實現

王紅茹

2015年08月04日01:16  來源:人民網-中國經濟周刊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發改委專家:2020年全國人均GDP一萬美元能實現

  【宏觀·政策】專家:2020年全國人均GDP一萬美元能實現

  去年全國人均GDP7575美元

  《中國經濟周刊》記者 王紅茹|北京報道

  7月25日,在2015經濟學家年會夏季論壇上,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稱,到2020年中國的國民生產總值將達到100萬億人民幣的規模,人均GDP將達到一萬美元。

  據《中國經濟周刊》記者統計,截至目前,我國已有天津、北京、上海、江蘇、浙江、內蒙古、遼寧、福建和廣東等9個省份人均GDP超過一萬美元,率先進入了“發達國家階段”。但與此同時,由於收入分配結構不合理,居民實際收入佔比並不高,全國居民可支配收入佔人均GDP比重的平均數僅為43.12%,遠低於發達國家55%的平均水平。

  國家發改委宏觀經濟研究院副院長馬曉河接受《中國經濟周刊》記者採訪時認為,我國居民收入佔比較低,其經濟學含義是,在國民收入中,居民拿到的錢較政府和企業等其他主體少,因此,經濟增長沒有完全惠及到老百姓。

  2014年9省市進入“一萬美元俱樂部”

  人均GDP上萬美元是一個重要的標志。按照世界銀行2010年的衡量標准,人均GDP超過一萬美元是公認的從發展中狀態進入發達狀態的標線。

  上海是我國第一個人均GDP超過一萬美元大關的省份。統計數據顯示,2008年,上海全年實現國內生產總值(GDP)13698.15億元,人均GDP達到10529美元,首次突破一萬美元大關。

  北京也不甘落后。北京市統計局發布的數據顯示,2009年全年北京GDP達到11865.9億元。同時,全市人均GDP達到68788元,折合10070美元,也突破一萬美元大關,成為第二個人均GDP過萬省份。

  天津緊隨其后。2010年,天津人均GDP達到70402元,成為第三個人均GDP突破一萬美元大關的省份。值得一提的是,天津盡管從時間節點上落后於上海和北京,但天津人均GDP“后來居上”,迅速超越北京和上海,2014年以106795.02元,折合17439.338美元,位居各省份之首。

  在三個直轄市的“帶動”下,2012年,江蘇、浙江、內蒙古三個省份也加入“一萬美元俱樂部”之列。

  2013年,遼寧人均GDP過萬。2014年,廣東和福建兩省人均GDP也雙雙超過了1萬美元大關。

  至此,已經有9省份步入人均GDP“一萬美元俱樂部”之列,其中位於長三角的江浙滬人均GDP是集體進入到“發達狀態”。

  但仍有22個省份人均GDP未過萬。按照國家統計局發布的《2014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統計公報》計算,2014年中國人均GDP為7575美元(約合47000元人民幣),距離人均GDP一萬美元還有2425美元的差距。能否達到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所言“到2020年中國的國民生產總值將達到100萬億人民幣的規模,人均GDP將達到一萬美元”,值得期待。

  “這要看前提條件是什麼。”國家發改委宏觀經濟研究院副院長馬曉河接受《中國經濟周刊》記者採訪時提出了問題的關鍵所在。

  針對此問題,馬曉河專門做過研究和測算:以2015年為基期,“十三五”期間,如果人民幣升值10%,每年物價指數為2.5%,按照7%、6%、5%高中低三個增長方案分別計算,到2020年,我國GDP總量都超過100萬億人民幣,折合美元分別達到19.88萬億美元、18.99萬億美元、18.13萬億美元,人均GDP分別達到14280美元、13640美元、13024美元。

  他的研究可見,“十三五”時期經濟增長即使低於7%,人均收入也會突破1萬美元,最低達到13000美元,已經靠近高收入國家門檻。

  “2020年人均GDP一萬美元肯定能夠實現,做夢都能實現。”馬曉河對此甚為樂觀,在他看來,推行“一帶一路”戰略將為人均GDP過萬助力。“‘一帶一路’會在‘十三五’時期開始全面部署實施,2015年要開好局,也會帶來諸多增長機會。”

  有專家預測,今年“一帶一路”可能會產生3000億到4000億元投資,拉動GDP 0.2到0.3個百分點,對此,馬曉河頗為認同:“‘十三五’期間,‘一帶一路’帶來的增長可能是巨量的。最近中國和巴基斯坦簽訂了460億美元的合作項目,另外還有許多產業投資合作項目。為了更好地推進‘一帶一路’戰略,下一步亞投行正式運行、絲路基金投入運營,都將給‘十三五’時期帶來發展機遇。”

  毫無疑問,“十三五”時期無論保持多高的經濟增長速度,中國的經濟總量和人均收入水平都將再上一個新台階,與發達的高收入國家距離將進一步拉近。

  要更加重視“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佔比”

  人均GDP是以生產總值(GDP)除以人口總數而得到的平均每人GDP數值,可視為該地區的所得水准,也可以用來衡量該地區人民所享有的幸福程度,通常人均GDP達到1萬美元,也意味該地區達到了發達國家水准。

  據馬曉河介紹,人均GDP過萬是世界銀行在2010年的界定標准,2012和2013年,世界銀行規定人均GDP在12600美元以上的是高收入國家。根據世界銀行的標准,中等收入是指人均GDP在1000∼12000美元之間。

  人均GDP只是衡量一國經濟發展程度的重要指標,但不是唯一指標。盡管人們認為這樣的指標水准已接近發達國家水平,但僅用這一單個數據來說明一個國家的富裕程度,說服力還略顯單薄。於是,居民可支配收入佔GDP比重,成為學界認可的另一個重要指標。

  暨南大學統計學教授韓兆洲表示,居民實際收入佔人均GDP比重,發達國家這一比例一般都達到了55%,但目前國內很多地方居民收入佔GDP比重隻有四成左右。

  《中國經濟周刊》記者將2014年各省份人均可支配收入佔人均GDP比重進行計算,沒有一個省份達到發達國家55%的水准。

  “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佔GDP的比重,這是由制度和政策安排決定的。GDP是扣除物耗投入后在全社會的分配格局,三個主體(國家、企業和居民)各分一塊。居民佔國民財富的比重低,反映在國民收入分配中老百姓吃虧﹔政府和企業佔的比重高,政府和企業佔便宜。”馬曉河認為,要全面考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佔GDP的比重還得看政府拿到錢后用於轉移支付的數字。

  “據我所知,在國民財富分配中,一些地方政府並沒有較大地向居民轉移支付,而是較大地用於投資,所以居民沒佔便宜。”馬曉河向《中國經濟周刊》記者分析。

p45

  中國經濟周刊-經濟網版權作品,轉載時須注明來源,違者將被追究法律責任。

(責編:孫博洋、夏曉倫)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