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周末放兩天半短假?人社部“滅火”:想多了

2015年08月05日07:54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新京報訊 (記者吳為)“未來將鼓勵有條件的地方和單位,可根據實際情況,在夏季靈活安排工作時間,使職工周五下午與周末時間相結合,實現小短假。”7月31日召開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國家旅游局副局長吳文學透露,化解帶薪休假難題或將有新的解決方案。

  新京報訊

  (記者吳為)“未來將鼓勵有條件的地方和單位,可根據實際情況,在夏季靈活安排工作時間,使職工周五下午與周末時間相結合,實現小短假。”7月31日召開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國家旅游局副局長吳文學透露,化解帶薪休假難題或將有新的解決方案。

  國務院要求推動帶薪休假制度落實

  此信息釋放后,網絡討論熱烈。一些網友表示,雙休都沒法保証,談何休兩天半?記者從人社部獲悉,該部門還未就增加固定休假時長問題進行過研究。相關專家表示,目前仍應以完善落實帶薪休假制度為突破,兩天半小短假可行性不大。

  7月31日召開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吳文學透露,7月28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並通過了《關於進一步促進旅游投資和消費的若干意見》,明確了要進一步推動帶薪休假制度的落實。

  記者了解到,今年以來,湖南、甘肅蘭州、黑龍江哈爾濱等多地先后出台了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帶薪休假的實施細則。其中,蘭州“強制”推行機關事業單位帶薪休假,規定“凡符合年休假條件的工作人員必須休年休假,應休不休的年休假補貼不再發放”。

  人社部暫未研究增加每周固定休息時間

  吹風會上,吳文學表示,要鼓勵各單位和企業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採取相對靈活的休假安排,實現錯峰休假。同時,還應鼓勵有條件的地方和單位,根據實際情況,在夏季靈活安排工作時間,使職工周五下午與周末時間相結合,實現小短假。

  增加周末休假的消息在網上引起討論。一名網友表示“施工單位基本無假期!隻奢望有個單休就好。”一個網名為“山中來憂遁茶”的網友留言打趣說:“我哭著說,童話裡都是騙人的。”

  對於此事,新京報記者向人社部有關司室了解,相關負責人回應稱,目前暫未研究增加每周固定休息時間的問題,將進一步加強帶薪休假制度的落實。

  回應

  國家旅游局:目前節假日安排不合理

  “每逢節假日到處人滿為患,看景變成看人,這主要是節假日安排不夠合理,造成旅游扎堆現象。”記者從國家旅游局獲悉,國務院《關於進一步促進旅游投資和消費的若干意見》即將發布,《意見》中明確提到要進一步推動帶薪休假制度的落實,以此緩解旅游資源供需不足的矛盾。

  國家旅游局相關部門負責人介紹,每逢節假日,尤其是“黃金周”,到處人滿為患,看景變成看人,有的景區游客上不來、下不去,甚至出現大面積長時間擁堵狀況,極大地影響了人們的出游熱情。同時,不少地方存在旺季和淡季不均的矛盾,平時游客減少,造成資源閑置。這主要是節假日安排不夠合理,造成了旅游“扎堆”現象。

  《意見》的第一部分就提出,將優化休假安排,激發旅游消費需求。其中包括鼓勵彈性作息、鼓勵錯峰休假、強化落實職工帶薪休假制度等三項內容。提出鼓勵有條件的地區實施錯峰休假制度以及全面推動旅游消費的帶薪休假督查制度。

  吳文學介紹,下一步,待《意見》正式發布后,國家旅游局將按照國務院的統一部署和要求,會同有關部門明確每一項政策落實的路線圖和時間表,確保各項政策措施落到實處、見到實效。

  專家說法

  1 “每周休兩天半暫時難實現”

  對於周五下午增半天假的提議,中國勞動學會副會長蘇海南認為目前的經濟發展水平還遠未達到大量增加固定休假時長的程度。“帶薪休假和固定休假是兩種不同的制度設計。如果每周增加半天假期,一年減少26天的勞動時間,這是無法實現的。”

  蘇海南建議,一方面要使企業主知道讓勞動者休假是他們應盡的責任,另一方面也要想辦法解決企業的困難,同時也有必要完善相關法規。

  “設想一個雇工的個體工商戶聘用了一個有21年工齡的勞動者,他可以休假15天。他的雇主要為他在別的企業累積的工齡承擔休假成本,這是不現實的。”

  2 “帶薪年假時長應增加檔次”

  對於各地帶薪休假落實難的問題,蘇海南認為,既有企業管理者理念上的原因,一些用人單位也存在特殊困難。“有的企業為了利潤能省就省,讓勞動者多勞動,少休息。同時,一些企業人員緊張、排班有困難,帶薪休假的人工成本也會增加企業的負擔。”因此,執法也難以落實。

  同時,人社部勞動科學研究所所長鄭東亮認為,企業逐利犧牲勞動者權益,這與企業和勞動者“帶薪休假”權益意識不夠有關。“落實難的問題與整個社會的發展程度也有關系。”

  蘇海南認為,現行的帶薪休假制度還有改進完善的地方,例如休假時長區別性不強。“根據現在的規定,隻有5、10、15天三個檔次,工作5年到9年的都是休10天。”

  本版採寫/新京報記者 吳為 郭超

(責編:喬雪峰、夏曉倫)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