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7月CPI或沖高至1.6%左右 物價尚不會影響貨幣政策

2015年08月05日08:00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隨著豬肉價格逐月走高,進而帶動其他肉禽及雞蛋等相關農副產品價格上漲,機構普遍預測,7月我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同比可能上漲1.6%左右,比6月加快0.2個百分點。受“豬周期”影響,下半年CPI同比增幅有望持續加速,但總體漲幅可控,物價尚不構成對貨幣政策的強制約。

  據商務部統計,截至6月底,全國300家大型養殖企業生豬平均出欄價格為每公斤15.29元,比3月價格最低點上漲了24.9%。雞蛋等農副產品也跟風上漲。據北京價格監測中心公布,7月30日,北京雞蛋價格與上月同期相比,漲幅近20%,部分蔬菜環比上周價格漲40%。

  受肉蛋價格走高影響,7月CPI再度沖高成大概率事件。機構多數預測,同比增速將在1.6%左右。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表示,根據商務部及國家統計局公布的主要農副產品數據,預計7月食品價格環比漲幅在0.05%到0.35%之間,同比漲幅在2%到2.4%左右。非食品價格保持穩中有升,同比漲幅在1.1%到1.2%左右。此外,7月CPI翹尾因素為0.74%,比上月下降0.05個百分點,為年內較高值。

  海通証券首席宏觀分析師姜超亦表示,預測7月CPI食品價格環比上漲0.3%,7月CPI小幅反彈至1.6%。

  第一創業証券分析師李懷軍則預測上漲1.7%。他表示,今年1月、2月豬肉價格反季節性下跌,4月起又反季節性上漲。由於豬肉價格在非糧食品中佔比最大,豬肉價格反季節性波動,往往成為CPI同比走勢的拐點,今年5月1.2%的CPI同比增速有可能成為2015年的最低點。

  展望下半年CPI走勢,機構普遍認為將小幅回升,但是幅度有限。北京大學經濟研究所常務副所長蘇劍認為,6月CPI同比增長率為1.4%,高於5月0.2個百分點。分項來看,豬肉價格上漲仍然是拉高CPI增長率的主要因素之一。當前CPI同比增長率相對較低,我們認為主要是由於良性供給沖擊、暖冬、豬價下跌三大方面共同所致。此三方面因素不可持續,因此預計下半年CPI增長率或將有所增長。

  平安証券分析師魏偉稱,豬肉價格將在一定程度上推升下半年的物價水平,我們將全年CPI預測從1.5%上調至1.9%。

  之所以CPI僅會小幅走高,一個重要原因在於下半年豬價漲勢可能有所放緩。華創証券宏觀策略研究主管牛播坤認為,即便豬周期持續發力,豬價上漲也存在天花板。主要原因在於:第一,存在多品類的替代性肉類﹔第二,國家儲備豬肉會發揮一定的“彈力棉”作用,2009年中央啟動豬肉收儲計劃,使得如今豬周期比往年更加平滑﹔第三,中美豬肉價差也是一個制約因素。

  “我們認為,今年豬肉價格走勢與2011年或更為相近,但整體經濟周期已大不相同。如果進一步考慮豬肉價格的溢出效應,以及非食品價格穩定上漲,那麼下半年CPI同比單月高點在2.2%到2.5%之間,三季度、四季度分別為2%和2.1%左右。”牛播坤說,“豬肉價格上漲不會引起CPI同比大幅回升,2.5%是下半年CPI同比上限,物價尚不構成對貨幣政策的強制約。”

  基於這一判斷,再考慮到當前經濟下行壓力仍然偏大,機構認為貨幣政策的選擇不應受到豬肉價格走高的影響。匯豐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屈宏斌說,防止系統性風險和保就業必須把穩增長落到實處。即便豬肉漲價影響到CPI,央行政策也不能跟著豬周期走。

  中金公司報告稱,預計需求面相對樂觀的行業,如服務業、房地產及其相關行業的產品價格回升動力較大。然而,考慮到當前經濟仍處在企穩回升的早期階段,貨幣政策和財政政策有必要繼續發力,以引導名義經濟增長率回升至較為理想和穩定的水平。(方燁)

(責編:喬雪峰、夏曉倫)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