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發改委牽頭起草汽車業反壟斷指南

2015年08月10日07:43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發改委牽頭起草汽車業反壟斷指南

  《經濟參考報》記者從國家發改委價監局日前召開的汽車領域反壟斷指南起草工作行業專家會議上獲悉,作為國家發改委牽頭起草的六部反壟斷法配套指南中最受市場關注的一部,汽車業反壟斷指南除了對傳統的零部件生產與供應、汽車銷售與售后服務等環節給出反壟斷政策指引外,包括汽車電商、平行進口等新業態中的壟斷行為的認定與豁免,也有望首次給出明文解釋。

  隨著中國汽車市場走弱,經銷商在目前的生存困境中正嘗試各種破局的可能性,因此類似“互聯網+”汽車、平行進口等一些新概念在今年變得炙手可熱,因此多位專家建議汽車業反壟斷指南能夠具有一定的前瞻性。

  在汽車電商方面,專家指出,電商平台現階段無法直接進行汽車交易,僅能起到收取定金的作用,具體銷售過程還是要在經銷商處完成,也就是說汽車生產廠家仍有機會通過控制經營商操縱汽車網售價格,從而實現壟斷。

  還有專家提出,隨著汽車電商的發展,新興模式層出不窮,汽車電商平台目前已經開始逐漸突破曾經僅有的集客和付定金功能。

  “認定和評估新業態中的反壟斷問題既難以回避,也難以從他國規則中及時找到借鑒,因此指南對於新業態問題會格外慎重。”汽車業反壟斷指南起草組成員、中國社科院副研究員蘇華建議,新業態經營者考慮長遠發展,要關注反壟斷問題,主動開展反壟斷合規工作。比如汽車街電商平台,各經營者在互聯共享平台的同時,要特別避免橫向和縱向價格壟斷行為。

  此外,我國這兩年已經開始對平行進口汽車業務進行“政策鬆綁”,而對於這中間可能出現的壟斷行為也將是執法部門以前從未面對過的。多位專家表示,一些汽車生產商已經開始針對這個新興業態採取行動,通過各種設限來制約國內平行進口經銷商,例如有些車企刻意在境外提高排氣量,或者限制原廠配件的出口以及在中國市場的流通等,而這些行為是否涉嫌違反我國反壟斷法,亟須盡快考量。

  對此,中國政法大學副校長時建中教授表示,對於阻礙平行進口整車和配件的行為是否有可能導致嚴重的渠道和價格限制,進而實質損害我國市場競爭,指南如能有所回應將對落實平行進口政策起到積極的促進作用。蘇華則認為,重點在於關注平行進口與地域限制、渠道限制、地域價格差別之間的關系,評估阻礙平行進口的行為是否實質損害有效競爭,旨在矯正市場失靈。

(責編:譚翀、夏曉倫)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