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豬肉油價背道而馳 警惕通縮“回馬槍”

官平

2015年08月10日07:45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豬肉油價背道而馳 警惕通縮“回馬槍”

  本是豬肉消費淡季,肉價卻連連暴漲﹔該是原油消費旺季,但油價狂跌不止。這種反差令市場“頭疼”,因為豬肉與原油是與物價息息相關的“指標商品”,它們的漲跌往往具有較強的“傳染性”,若情況持續下去,物價水平最終會走向何方?

  內需、外需不足,進口、出口下降,通縮阻礙著中國經濟穩健增長。今年以來,政府利用寬鬆貨幣及財政政策,持續發力“抗通縮”,目前通縮壓力已顯著緩解。但須警惕的是,大宗商品“崩盤式”下跌仍可能引發全球通縮壓力上升,進而波及中國。

  盡管7月份CPI在豬肉“維穩”漲價下有所回升,但一些機構人士稱,政府有必要繼續保持政策寬鬆度,以引導名義GDP增速回升至較為理想的水平,在較穩定的增長率和通脹環境下,將更有利於企業資產負債表修復與再平衡,並為改革營造穩定的宏觀環境。

  豬肉“維穩”CPI

  近期,經歷了近兩年半跌勢的豬肉價格迎來反彈,特別是從3月中下旬開始,豬肉價格大幅反彈,4個月來累計漲幅超過30%。中國商務部監測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生豬平均出欄價格為每公斤13.36元,同比上漲3.3%。到6月底,全國300家大型養殖企業生豬平均出欄價格為每公斤15.29元,比3月份價格最低點上漲了24.9%。

  由於關系到百姓的菜籃子,以及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豬肉價格漲跌備受市場關注。作為肉蛋奶中比重較高的部分,肉價的劇烈波動會對相關食品價格形成影響,進而影響CPI。

  芝華數據研究員姚桂玲告訴中國証券報記者,大部分地區豬肉價格快速大幅上漲,主要受供應下降影響,從3月中旬開始,主要產銷區生豬供應量維持在正常水平以下,在供應基本面偏少的情況下,養殖戶壓欄也一直在正常水平以上,推升豬價大幅上漲。

  姚桂玲指出,從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變化來看,6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回升,其中餐飲收入今年以來同比增幅較去年明顯上升,3-6月保持穩定增長。屠宰場銷量3-5月份偏穩調整,6月份小幅增加,整體來看,消費轉好對豬價利好。

  實際上,自今年3月份起,目前已進入新一輪“豬周期”。“豬周期”的循環軌跡一般是:肉價上漲-存欄量大增-生豬供應增加-肉價下跌-大量淘汰母豬-生豬供應減少-肉價上漲。業內人士認為,目前國內處於生豬存欄量縮減導致肉價上漲的階段。

  每隔三四年,“豬周期”總是如期而至,讓消費者和養殖戶“幾家歡喜幾家愁”。由於幾年前豬肉行情不錯,2011年時,養殖戶利潤頗豐,正是由於行情火爆,生豬養殖一哄而上,供大於求的局面也由此形成。而隨著供求關系的逆轉,肉價開始走低,養殖戶出現虧損。數據顯示,2014年養殖戶平均養一頭豬要虧100元左右,不少地區生豬養殖場上演倒閉潮,最終把全國生豬存欄量拽至近年的歷史低位。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在8月4日舉行的發布會上也表示,總體上看,此輪生豬價格上漲是對近年大幅下跌的一種市場修復行為。目前,我國生豬存欄還處在一個相對較高的水平,市場供應不會出現明顯短缺。

  根據芝華數據調研數據顯示,在全國近2000個中小養殖場戶中,雖然7月能繁母豬、仔豬、總存欄仍然大幅下降,但能繁母豬存欄環比增加1.5%,仔豬存欄環比增加0.1%、育肥豬存欄量環比增加2.6%、生豬總存欄環比增加1.9%。這意味著,豬價大幅上漲,養殖戶補欄積極比較高,7月份后備母豬存欄數量依然在增加,而且前期后備母豬陸續轉正生產或待產。

  對於近期豬肉價格的上漲,寶城期貨金融研究所所長助理程小勇認為,它將對CPI產生較大影響,由於農產品價格表現周期性強,更容易受到厄爾尼諾等天氣影響,因此隨著生豬存欄量的下降,豬肉價格上漲會帶動上游豬飼料和農產品價格上漲,從而會傳導至生活資料和生產資料。

  不過,華創証券認為,即便“豬周期”持續發力,豬價上漲也存在天花板,目前存在多品種類可代替性肉類,國家調控也會發揮一定作用,豬肉價格上漲不會引起CPI同比大幅回升,2.5%是下半年CPI同比上限,物價尚不構成對貨幣政策的強制約。

  國家統計局8月9日發布的7月份CPI數據顯示,CPI環比上漲0.3%,同比上漲1.6%。對此,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余秋梅表示,居民消費價格環比上漲,同比漲幅有所擴大,其中,豬肉和旅游價格上漲是CPI環比上漲的主要原因。由於前期豬肉價格較低,養殖戶積極性不高,生豬存欄量減少,豬肉供應緊張,價格連續第三個月恢復性上漲,7月份環比上漲9.9%,影響CPI環比上漲約0.3個百分點。

  中金公司發布最新報告稱,考慮到消費品價格回升較快而制造業通縮壓力增大,豬肉的價格上升或是下降,不是每次都會傳導到其他食品,且CPI與豬肉價格的周期並不總是一致,隨著貨幣擴張速度的加快,總需求的復蘇可能體現為供給面較好的行業產品價格率先上升。

  國際油價“拆台”

  豬肉價格上漲,可能令CPI“升溫”,而國際油價的暴跌,則將使CPI“降溫”。在中國,CPI構成中交通通訊部分佔比在10%左右。

  截至8月7日收盤,紐約商品交易所9月交貨的輕質原油期貨結算價為每桶43.87美元,跌幅為1.77%。9月交貨的倫敦布倫特原油期貨結算價下跌0.91美元,收於每桶48.61美元,跌幅為1.84%。今年三季度以來,國際油價累計跌幅已超過26%。

  原油是商品期貨的龍頭,也是影響其他商品價格的重要因素之一,因為原油屬於上游產品,原油價格變化對其他商品產生較大影響。

  興証期貨高級研究員施海在接受中國証券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原油價格大幅下跌,直接導致工業品及其他大宗商品市場價格聯動重挫,由此引發市場對全球各國通貨緊縮預期,其原因是,全球經濟復蘇緩慢,其中中國經濟增長減緩,導致對商品原料需求持續縮減,壓制價格持續下跌,因此,商品市場供過於求,價格持續回落,引發通貨緊縮現象,並將持續較長時期。

  8月7日,日本央行貨幣政策會議決定,繼續推行大規模貨幣寬鬆政策。日本央行預計,可在2016年度上半年前后實現2%的通脹目標,但近期的原油價格低於預期,如果后期原油價格繼續下跌、消費保持低迷,擺脫通縮將變得渺茫,日本央行修正物價上漲預期或被迫實施進一步貨幣寬鬆的可能性或將增大。因原油價格走低,日本最近的消費者物價指數增幅在1%以下的低水平徘徊。

  原油價格的暴跌引發了大宗商品市場整體性“斷崖式”下跌。數據顯示,中國鐵礦石期貨價格在7月份累計下跌超過11%,銅期貨價格同期累計下跌9.45%,另外焦煤、PTA等能源化工品跌幅也近10%。鋼材價格水平甚至刷新近30年來的新低。

  “債券之王”、駿利資產管理集團(Janus Capital GroupInc)基金經理格羅斯8月7日公開指出,全球經濟“有面臨通縮的風險”,CRB商品指數不僅處於周期性低點,而且低於2008年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 Holdingsinc.)破產時的水平。CRB商品指數反映一攬子核心商品價格波動,8月7日CRB商品指數報收198.32點,創近13年來的新低。

  格羅斯表示,大宗商品市場可以很好地反映經濟形勢,因其受實時供給和需求所影響。隨著中國經濟放緩,石油、金屬和農作物價格大幅下跌,而數個市場供應過剩進一步壓低了價格。

  程小勇指出,對於中國而言,通縮壓力一方面來源於產能過剩導致工業品和農產品雙雙價格持續下跌﹔另一方面也來源於能源成本下降,因此原油下跌既是通縮的原因,也是通縮的結果。

  不過,另外一些分析師也有不同觀點。生意社首席分析師劉心田認為,大宗商品下跌帶給中國的通縮壓力並不大,一是大宗商品價格下跌是分波次的,影響被分解到好幾年消化,故消化起來壓力並不大﹔二是大宗商品的下跌迄今仍在“去泡沫”,雖然很多商品創出5年甚至10年新低,但如果與15年前的價格做對比,目前仍有商品存在“泡沫”。既然是泡沫,帶給經濟的實質性影響也就不會像想象的那麼大﹔三是大宗商品的下跌是全產業鏈性質的,即上下游都在跌,表面上對GDP沖擊較大,但實質上如果上下游企業跌幅不一致,理論上某一方企業並不會因為降價就導致一定虧損(如果上游跌的多,下游跌的少,則下游企業成本降低,利潤可能增多),既然不是全行業性虧損,則通縮顧慮無須太強。

  東吳期貨研究所所長姜興春也表示,大宗商品價格的暴跌說明供求出現了問題,與經濟通縮沒有必然關系﹔當然需求一直萎縮,經濟增長下滑,價格下跌潛在帶來通縮,中國大宗商品價格持續走低,企業利潤下滑,用戶低成本享受生產、生活資料,經濟質量反而提升,因此隻要確保經濟增長穩定,暫時出現通縮風險不大。

  肉價油價對沖CPI

  對於大宗商品價格而言,貨幣因素特別是美元升值預期帶來的影響巨大。

  施海表示,美元升值會加重通貨緊縮預期,因為全球商品均以美元計價,美元升值也是商品持續下跌的重要原因之一,因此,受美聯儲升息預期逐漸強烈影響,美元走勢強勁,商品也由此不斷下跌。

  從貨幣層面來看,美元升值預期在某種程度上會帶來人民幣貶值壓力,這種壓力來源於人民幣和美元利差,以及國際資本流動。程小勇指出,對於美元升值和通縮的關系,二者並非直接的線性關系,可能存在間接的影響,美元升值引發商品價格繼續下跌,國際資本回流美國,美元流動性收斂,從這個層面看對通縮有加緊作用,但是由於傳導時間遲滯關系,以及背后的經濟周期不一樣,如果在經濟高速增長期,美元升值並不一定給通縮帶來疊加作用。

  可以看到,目前國內商品中油價下跌和豬價上漲的多空交織態勢,油價下跌導致以工業品為代表的生產資料價格上漲,豬價上漲導致以農產品為代表的生活用品價格上漲,CPI雖然受豬價上漲而上升,但仍受油價下跌的壓制作用。

  姜興春認為,肉價在食品裡佔較大的權重,另外豬肉價格上漲會有聯動效應,導致蔬菜以及水果價格上漲。但是豬肉價格現階段供應端出現了問題,並不是需求端大幅增長,因此沒有必要恐慌助漲CPI。油價回落會拉低CPI,豬肉價格上漲小幅拉高CPI,下半年CPI小幅上升,但是超過2%以上可能性不大。

  “油價和豬肉價格一樣是CPI上漲的兩大推手。”程小勇說,油價下跌和豬肉價格上漲,在某種程度會對CPI的作用起到抵消作用,就看原油下跌幅度帶來的下行壓力和豬肉價格上漲給CPI帶來的上行壓力哪個更大,不排除實體經濟后市出現滯脹的風險。

  業內人士表示,政府有必要警惕通縮風險,保持貨幣及財政政策寬鬆度,以引導經濟增速回升,在較穩定的增長率和通脹環境下,將更有利於企業資產負債表修復與再平衡,並為改革營造穩定的宏觀環境。 記者 官平

(責編:譚翀、夏曉倫)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