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財報顯示:特斯拉全球虧損 中國銷量回暖

周偉力

2015年08月10日07:50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財報顯示:特斯拉全球虧損 中國銷量回暖

  廣州日報訊(記者 周偉力) 8月6日凌晨,特斯拉汽車公布其第二季度財報。財報顯示,第二季度營收較上年同期的7.69億美元增長24%至9.55億美元,公司淨利潤虧損1.84億美元,上年同期虧損6190萬美元,同比擴大197%。營收增加主要得益於銷量的增長,今年上半年,特斯拉銷量是21562輛,同比增加50%。

  投資加大 導致報表虧損

  銷量的增長,並不意味著高枕無憂。最初規劃,至2015年底,特斯拉要達到6萬輛的年銷量。今年初,特斯拉將這一目標下調至5萬~5.5萬輛。而根據美國資本市場測算,特斯拉要在十年內向市場交付150萬輛汽車,才能與其當前的市值相符。

  大幅加大的虧損額也成為懸挂在特斯拉頭上的達摩斯利劍。特斯拉官方表示,虧損擴大主要原因有二:一是持續投資美國內華達州新電池廠和購買相關設備,二是研發層面的資金投入超出預期。截至6月30日止,特斯拉的現金余額降至11.5億美元。在過去半年裡,特斯拉現金支出達7.55億美元。

  好消息則在於,特斯拉在華銷售迎來戲劇化轉變。今年上半年,特斯拉在中國交車數量為2147輛,約為該公司全球銷量的10%,中國不再是特斯拉全球版圖中最薄弱的一環。鑒於中國訂單量的持續攀升,特斯拉計劃今年年內在中國城市的一些繁華地帶增開4家新店。在中國市場的帶動下,第二季度,特斯拉亞太地區Model S的訂單量與上季度相比幾近翻番。

  繼續押寶中國市場

  特斯拉進入中國市場便一路受到追捧。去年4月,特斯拉CEO馬斯克訪華一度被特斯拉受歡迎程度震驚。隨后,美國總部三次修正中國區的銷量目標,從3000輛到5000輛,最后竟高達10000輛。結果,中國市場隻完成30%銷量,沒有達到總部預期。

  叫好卻不叫座,特斯拉在華遭遇尷尬。隨銷量不佳而來的動蕩的人事變局、高企的庫存,更是讓特斯拉在華深陷漩渦。馬斯克沒有放棄,他比誰都清楚,沒有中國市場的銷量支撐,特斯拉不可能實現對資本市場的承諾。加大中國市場投放同時,特斯拉和馬斯克正在盤算在中國建廠。今年博鰲亞洲論壇上,馬斯克再次強調,會在3年內在中國設立工廠和研發中心,2017年Model 3上市之際實現中國國產。

  分析人士認為,特斯拉上半年銷量增長主要趕上新能源車的浪潮。今年上半年,不算進口,中國本土新能源乘用車完成銷售50627輛,比去年同期增長185.8%。政策頻繁推出和落地,大幅提振市場的消費信心與熱度。不同於奇瑞捷豹路虎,特斯拉要在中國新能源車有一席之地,國產是唯一出路。隻有國產,才能享受各種政策補貼——補貼之於新能源車的重要性,至關重要,能有效降低制造和推廣的成本。

  截至目前,特斯拉ModelS車系共有8款車型,動力從319馬力到772馬力,國內售價從64.11萬元到97.93萬元。第三季度,特斯拉全新跨界車MoedlX即將上市,Model3將在2016年第一季度首次亮相並在2017年年底實現交付。同時,美國內達華電池廠也將落成投產。

(責編:譚翀、夏曉倫)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