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把資金投向實體經濟投向制造業

周長益

2015年08月17日08:11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把資金投向實體經濟投向制造業

  經過改革開放近四十年的快速發展,制造業成為我國最具競爭力的產業,但同時鋼鐵有色化工建材行業也是高消耗,高污染,高排放的行業。這些實體經濟在發展過程中付出的代價太大,下一步我們就要通過綠色發展將其改造成具有先進性的標杆行業。這就需要大家把資金投向實體經濟投向制造業。

  鋼鐵有色化工建材行業有一個很突出的矛盾,就是產能過剩。雖然前幾年國務院把化解產能過剩作為重要大事去抓,也收到很大成效,但目前產能過剩的矛盾比以往預計的還要嚴重。比如我國鋼產量幾乎是全世界的50%,去年我國鋼產量有一定增長,但基本靠出口消化,去年出口將近一億噸,進口隻有不到1500萬噸。塑料的產能是18億噸,水泥超過30億噸。我國人均水泥消費量是全世界平均水平的6倍,這種狀況不能再繼續了。

  這些傳統行業應該如何發展?現在國家正在制訂十三五規劃,十三五發展主線就是轉型升級,提質增效。鋼鐵有色化工建材等行業都是三高行業,是節能減排和環境治理的主戰場,所以要通過轉型升級,提高勞動生產率,邁向產業鏈和價值鏈的中高端。未來綠色資本應向以下方面傾斜。

  第一、要建設智能工廠,這是“中國制造2025”最突出的特點。智能制造是我國制造業由大到強的重要抓手,建設智能工廠有非常重要的意義。德國和日本的產品之所以質量好,主要是他們有一個非常有意思的邏輯,就是不相信人,認為在生產過程中人都是會犯錯誤的,人一旦犯錯誤經過各個生產環節放大之后,就可能導致產品質量出問題。德國、日本在產品生產過程中都盡量用機器替代人工。智能化、數字化,就是建設智能工廠的方式,可以大幅度提高產品質量,提高質量的穩定性。

  第二、傳統行業要做到清潔生產。企業一定要做到清潔生產,廢氣一定要達標排放,廢渣廢水一定要全部綜合利用,清潔生產是現在的基本要求。

  第三、傳統高耗行業要搞好綜合利用,要實現與所在地區和城市的和諧發展。在這個問題上,重點是水泥產業。水泥行業產能大大過剩,下一步就是要從傳統的水泥生產企業轉型為環保產業。北京水泥廠2000年就實現了處理固體廢棄物的能力,其收入超過賣水泥的收入。把水泥企業改造成城市垃圾再生利用產業,應是今后水泥企業的發展方向。還有鋼鐵企業,要把周圍的城市污水處理后再循環利用,將企業余熱和周圍的城市居民的供暖供氣結合。這不僅可節約能源,也可增加企業收益。

  再一個重點方向,就是發展新材料,這方面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新材料有兩個方面,一個就是高端的,還有一些傳統產業可以做的新材料,比如特種水泥。目前我國特種水泥使用率不到20%,而發達國家的使用率達到20%以上。我國修了全世界最長的高速公路和高鐵,但並沒有用專用水泥。不用專用水泥,頭三年看不出什麼差別,可越往后使用性能、壽命就差得太遠。

  (作者系工業與信息化部原材料工業司司長)

(責編:孫博洋、夏曉倫)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