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農業部:2020年三大糧食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水平達80%以上

2015年08月17日14:41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8月17日電(郝帥)人民財經從農業部獲悉,為促進農業發展方式轉變,加快推進農業現代化進程,農業部日前印發《關於開展主要農作物生產全程機械化推進行動的意見》,在全國部署開展主要農作物生產全程機械化推進行動。《意見》提出,力爭2020年全國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水平達到68%以上,其中三大糧食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水平均達到80%以上,機械化植保防治、機械化秸稈處理和機械化烘干處理水平有大幅度提升。以糧棉油糖主產區為重點區域,建設500個左右率先基本實現生產全程機械化的示范縣,在有條件的省份整省推進。

《意見》明確了開展全程機械化推進行動的主要內容,即定位在水稻、玉米、小麥、馬鈴薯、棉花、油菜、花生、大豆、甘蔗等九大作物,聚焦在耕整地、種植、收獲、植保、烘干、秸稈處理等六個主要環節,圍繞提升主要糧食作物生產全程機械化水平和突破主要經濟作物生產全程機械化“瓶頸”兩個主攻方向,分作物、分區域確立推進各個主要農作物生產全程機械化的主要技術模式。

《意見》指出,全程機械化推進行動要突出抓好4項重點工作。一是強化農機購置補貼等政策的導向作用,全面提升全程機械化生產的裝備水平﹔二是發展農機社會化服務,培育壯大全程機械化的生產主體﹔三是創建農機化示范區(縣),探索形成區域化的全程機械化生產模式﹔四是加強機耕道等農機應用基礎設施建設,努力改善全程機械化的發展條件。

農業部強調,加快推進主要農作物生產全程機械化,有利於充分發揮農業機械集成技術、節本增效、推動規模經營的重要作用,提升農業生產效率、降低生產成本,有利於促進農業發展方式轉變,破解我國農業生產面臨的“誰來種地、怎麼種地”的難題,不斷提高農業的綜合生產能力和市場競爭力。各地要把推進主要農作物生產全程機械化作為加快現代農業發展的一項重點工作來抓,從強化組織領導、政策扶持、技術支撐、績效管理、宣傳引導等五個方面,構建上下聯動、多方協作、合力推進的工作機制,共同打造我國農業機械化發展的升級版。

(責編:郝帥、喬雪峰)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