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報告稱北京文化消費缺口近1400億

李丹丹

2015年08月19日08:44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報告稱北京文化消費缺口近1400億

  昨日,第三屆北京惠民文化消費季啟動儀式上,中國人民大學教授王琪延發布《報告》。

  記者 薛珺 攝

  在昨日的啟動儀式上,中國人民大學教授王琪延發布《2014年北京市文化消費指數研究報告》(簡稱《報告》)稱,目前北京市文化消費約佔總消費的15%,消費缺口在1378億元左右。

  王琪延表示,依據2014年北京市發布的總消費相關數據(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與服務性消費支出等),結合發達國家文化消費佔總消費30%左右估算,北京市文化產品消費與文化服務消費的潛在消費量在2280億元左右。

  去年北京文創產業佔GDP逾13%

  《報告》數據顯示,去年北京文化創意產業初步核算實現增加值2794.3億元,佔北京市GDP比重達13.1%,創歷史新高。

  此外,去年北京市文化及相關產業企業已達17.1萬戶,同比增長15.8%。與此同時,規模以上法人單位實現收入11029億元,同比增長9.5%。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文化及相關產業的從業人員增長僅為2.2%。對此,王琪延認為,這是由於文創行業門檻較高,因此一些新企業規模比較小,而重組擴大則是行業發展的趨勢。

  王琪延認為,2014年北京市居民文化消費佔總消費的15%左右,與全球相比還處於較低層次,消費缺口在1378億元左右。

  “這也說明與發達國家相比,北京的文化消費還有巨大的發展空間。”王琪延說,結合發達國家文化消費佔總消費30%左右估算,北京文化產品消費與文化服務消費的潛在消費量為2280億元左右。

  北京文化消費日益“宅”

  《報告》顯示,去年文化消費出現多種新特點,首次出現個人支出超過團體消費的現狀。有超過半數的消費者,其組織消費所佔比重僅在10%-20%之間。

  王琪延說,團體消費佔比越來越小。比如說,單位買電影票集體去看電影的行為越來越少,而個人掏錢看電影的情況則越來越多。

  《報告》指出,去年北京市民的消費意願明顯上升。無論是時間支出還是貨幣支出,消費者的支出意願都出現大幅增長。這証明了北京的文化消費市場潛力正隨著經濟增長與結構完善呈現出繁榮態勢。

  2013年,娛樂型消費佔據絕對地位,去年這一顯著的不對稱性有所改變。娛樂消費佔比由75.9%下降為63.6%,個人在教育方面的主動支出意願則有所上升,但仍在娛樂支出的1/2左右。

  《報告》顯示,去年線上文化消費與室內文化消費雙雙達到60%,與2013年比漲幅明顯。這顯示出北京文化消費日益“宅”的趨勢。

  王琪延介紹,文化消費的五個要素分別為:環境、信心、行為、供給、需求。就數據來看,去年除供給指數下降外,其他各要素指數均有不同幅度上升。“規模以上文化創意產業利潤增速”有一定下滑,是供給指數下降的主要因素。

  上升要素中,環境指數最為明顯。去年為全國文化金融元年,文化消費與互聯網、金融深度融合,全面提升了北京的文化消費環境﹔自然環境方面,空氣質量持續改善,也激發出北京及周邊市縣的戶外消費熱潮。

  此外,就支付方式而言,網絡支付方式承接四成文化消費。文化消費的目的也出現明顯分化。

  ■ 對話

  中國人民大學休閑經濟研究中心主任王琪延

  “互聯網+”與文化消費互相促進

  新京報:國外文化消費佔總消費的30%左右,北京隻佔到了15%,差距在哪裡?

  王琪延:在經濟發展到一定階段,人們才會注意到文化的發展和生產。國外文化消費啟動較早,發展歷史很長,依賴於市場經濟發展得相對成熟。北京起步的時間很短,但是發展速度很快。我認為到2020年,北京市文化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能達到8%以上。

  新京報:北京速度發展快得益於哪些原因?

  王琪延: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政策的扶持,居民的收入增加,經濟發展到了新的階段。當經濟速度企穩,人們會偏向文化消費。

  新京報:所以經濟下行壓力對文化消費影響不大?

  王琪延:經濟發展的速度與文化消費不是正相關的關系。也就是說,當經濟發展到一定階段后,人們對文化的需求增加,文化的生產也會加速。發達國家也曾是這樣的。打個比方,在收入到達一定水平后,人們更喜歡看電影。

  新京報:你提到了網上支付佔文化消費的四成,今年的趨勢怎樣?

  王琪延:網上文化消費的趨勢是非常強勢的,而且會越來越完善。“互聯網+”會滲透各種領域,與文化消費產業的發展是相互促進的。

  新京報:北京市政府印發的《關於促進文化消費的意見》中提到,推進京津冀文化消費市場一體化建設。您怎麼看?

  王琪延:這恰恰是一個價值窪地。在協同發展的背景下,北京的技術和文化對外傳播滲透,河北和天津的許多資源也可以發展,三地是相互促進的發展。

  新京報:你對今年的文化產業消費有何研判?

  王琪延:今年要比前兩年更加迅速,特別是文創行業發展。但是新企業的規模比較小,比如我剛才提到文化企業數增加了15.8%,而就業人數隻增加了2.2%。這是因為這個行業有門檻,所以規模比較小。未來重組擴大文化企業規模是一個發展方向。 (記者李丹丹)

(責編:孫博洋、楊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