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90%微商業績下滑 哪些行業差、哪些還能干?

萬裡

2015年08月21日08:23  來源:上游新聞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90%微商業績下滑 哪些行業差、哪些還能干?

  90%微商業績下滑 哪些行業差 哪些還能干

  重慶晚報訊 一家位於山東的微商品牌總代理近日卷款跑路了,拿著40名下家共計70多萬元的貨款一夜之間消失。這只是微商經營的冰山一角,第三方微信營銷平台微信通CEO王易表示,目前全國90%微商都遇到了業績下滑的問題。昨日,重慶晚報記者採訪專業人士,剖析微商經營形勢,希望對大家有所啟示。

  由於產品不暢銷、代理發展不順利,從今年5月份開始,持續火爆了近一年的微商驟然降溫。

  重慶小九微商平台負責人文揚認為,微商裡不少人的買賣基本靠朋友圈成交,刷屏容易產生審美疲勞,遇到假貨不方便投訴。這種殺熟模式本身就很難走遠。

  “跟全國情況大致一樣,目前重慶的微商主要賣三類商品:化妝品、服飾、重慶小吃。微信朋友圈推廣對維系老客戶效果非常好,但在拓展新客戶方面卻不如百度、360這類搜索網站以及淘寶。”重慶網絡媒體協會一不願透露姓名的副會長說,微商用戶留存率非常低。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由重慶晚報記者 萬裡 採寫

  化妝品母嬰用品

  銷售量下滑厲害

  近期重慶地區哪些微商商品銷售下滑厲害?重慶互聯網資深人士李濱虹觀察后認為,面膜、奶粉、尿不濕以及沒有資質的化妝品銷量下滑最凶,此前它們一度是微信上最暢銷的商品。

  原因分析

  面膜:主要是之前朋友圈過度刷屏,引發大家反感,甚至刪除了。

  奶粉和尿不濕:下滑則是受淘寶影響,微商的價格高於淘寶,顧客朋友很容易知道,進而傷害友誼最終影響銷量。

  沒有資質的化妝品:受假貨等因素影響,在朋友圈裡很難有回頭客。

  行業分析

  總的來說,化妝品和母嬰用品這兩個行業在微商領域的銷量呈現下滑走勢,原因是商家太多,門檻較低競爭激烈,產品質量不穩定以及受到行業負面信息拖累所致。

  汽車用品重慶小吃

  這些東西賣得好

  哪些商品又賣得好呢?答案是汽車用品、眼鏡、女裝,火鍋底料和鹵菜等重慶特色小吃。

  原因分析

  汽車用品:商家都在拓展新的渠道,汽車用品的安裝及使用都需要售后服務和咨詢,而朋友圈可以很方便提供這項功能。

  眼鏡女裝:特別是墨鏡暢銷,這當中季節因素起了很大推動作用。

  重慶特色小吃:銷量增長也是得益於微信特有的推廣作用。許多人喜歡在朋友圈裡晒美食,這容易引來朋友的跟進購買欲望。

  行業分析

  汽車、服飾、食品都是朋友圈本身傳播量較大的信息,微商刷屏現象和負面信息較少,銷量逐漸迎來攀升。這些行業要靠實實在在的質量和服務吸引顧客。

  數據》》

  全國微商1000萬

  在今年5月召開的“中國微商達人秀論壇”上,有統計披露,目前中國大約1000萬人做微商,年交易流水約650億元。據工人日報

  編后》》

  不管哪種

  銷售渠道

  質量服務

  才是王道

  門門門整熟人,整了生意做不成。這個被財富神話過度包裝的泡沫行業正在洗牌,因為微商主要依靠朋友圈賣東西,長時間的刷屏容易讓人產生審美疲勞,如果賣假貨,就會讓朋友產生不信任感,最后變成“熟悉的陌生人”。

  微商是一種新鮮的網絡營銷渠道,不需要門檻和實體店面,引來眾多創業者。但微商經營需要自律,否則就會造成雙重損失:銷售下滑自己經濟損失,質量或服務不好損失朋友。

(責編:孫博洋、劉然)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