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阿裡股價大跌有何難言之隱

2015年08月23日10:28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阿裡股價大跌有何難言之隱

阿裡近日股價暴跌,令億萬富翁馬雲的財富自去年9月阿裡巴巴上市以來縮水7億多美元。阿裡巴巴在去年上市之際,受到了美國投資者的追捧。在2014年9月上市前,阿裡巴巴被看成是一隻熱門股票,這家公司來自全球增長最快、消費者人數最多的市場。

上市首日,阿裡股價大漲38%,市值突破2410億美元,遠超Facebook當時的1943億美元。而如今,該公司股價相較上市首日收盤時下跌了23%,比11月10日119.15美元的收盤價下跌了39%。在最新一季度令人失望的財報公布后,該股一度跌至71.03美元,創下盤中新低。

平心而論,阿裡的業績增速並不算差。財報顯示,阿裡巴巴第一財季營收為人民幣202.45億元(約合32.65億美元),同比增長28%。淨利潤為人民幣308.16億元(約合49.70億美元),較上年同期的人民幣124.38億元增長148%。不按照美國通用會計准則,淨利潤為人民幣94.96億元(約合15.32億美元),較上年同期增長30%。

盡管如此,阿裡公布的第一季度業績顯示其營收仍不及預期,市場分析師此前平均預計,阿裡第一財季營收將達到33.9億美元。同時,阿裡季度銷售增長步伐為三年以來最慢,在線交易總額亦低於市場預期。筆者認為,阿裡業績不及預期的確是其股價下跌的原因之一,但從更深層次分析,恐怕不止於此。

首先,全球擴張遇到阻礙。自從上市以來,阿裡一直主動地推行全球擴張方案。今年夏天,公司高管曾在美國各處尋找潛在的商業機會,招徠企業在其網站上出售商品,同時公司也在努力向美國擴張。但它在其他國家與地區遇到了阻力。今年5月,該公司被勒令關閉淘寶台灣網站,並因未獲當地營業許可被處罰款。這一事件無疑對阿裡海外擴張之路蒙上陰影。

其次,阿裡的絕大多數收入來自中國消費者。在最近一季度中,來自中國商業零售業務的收入為21億美元,佔總營收的75%。阿裡稱,由於目前中國經濟增長放緩,其營收與利潤可能會“受到極大不利影響”。美國投資者擔心,阿裡業績過於依賴中國經濟的增長,這種強勁的增長勢頭難以持續。

同時,在中國經濟中,阿裡的業務屬於一個快速發展的新行業,這意味著該行業的監管規則隨時可能生變。就在上市前幾個月,中國央行宣布,將限制中國消費者在智能手機支付服務上的交易金額,這可能會影響到阿裡的移動支付公司支付寶。阿裡巴巴在招股書中曾警示,支付寶服務如果受到限制,就有可能損害到公司的業務。

再次,人民幣近期出現貶值,美國投資者對中國經濟的擔心與日俱增,很多像英特爾、蘋果這種與中國密切接觸公司的股票都出現拋售。不過,這些美國公司受到的影響遠不及阿裡,畢竟英特爾、蘋果在世界其他市場上佔有較大份額。

最后,今年3月,中國監管部門對境內電商公司提出了更為嚴格的監管要求。阿裡巴巴旗下網站,特別是淘寶,此前被指責銷售大量假貨。分析師當時警告稱,隨著阿裡巴巴不斷加大力氣打擊假貨,公司的利潤率與商品交易總額都將受到影響。阿裡此次財報便出現了商品交易總額增長放緩的情況。

目前看來,阿裡在美國証券市場上的神話已經破滅,之前的過高估值將被重新評定,任何用預期吹起的泡沫都會破裂,阿裡也不能幸免。

 

(責編:劉博雪、呂騫)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