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公安部部署嚴打地下錢庄 深挖金融証券犯罪

白陽、鄒偉

2015年08月25日08:06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公安部部署嚴打地下錢庄 深挖金融証券犯罪

  原標題:公安部部署統一行動嚴打地下錢庄

  記者24日從公安部獲悉,全國公安機關將從即日起至11月底,在全國范圍組織開展打擊地下錢庄集中統一行動。公安部副部長孟慶豐表示,各地公安機關要充分認識當前地下錢庄對國家經濟安全、金融管理秩序的危害,進一步增強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嚴厲打擊地下錢庄犯罪活動,切實維護國家金融資本市場秩序。

  孟慶豐在部署會上說,黨中央、國務院歷來高度重視打擊地下錢庄工作。特別是近期以來,中央領導同志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今年4月,公安部會同中國人民銀行、國家外匯管理局等部門組織開展了打擊利用離岸公司和地下錢庄轉移贓款專項行動,廣東、上海、遼寧、浙江、新疆等地公安機關奮力攻堅,連續破獲一批重大案件。截至目前,公安機關搗毀地下錢庄窩點66個,抓獲犯罪嫌疑人160余名,涉案金額達4300余億元人民幣,狠狠打擊了地下錢庄犯罪。

  孟慶豐指出,盡管打擊地下錢庄專項行動取得了階段性成果,但地下錢庄違法犯罪活動形勢仍嚴峻復雜,涉案地區呈蔓延擴散態勢。地下錢庄不但涉及金融、証券、涉眾等經濟犯罪,日益成為各種犯罪活動轉移贓款的通道,還成為貪污腐敗分子和暴力恐怖活動轉移資金的“洗錢工具”和“幫凶”。一些“灰色資金”通過地下錢庄跨境流入流出,不僅對我國外匯管理造成嚴重影響和沖擊,而且嚴重擾亂國家金融資本市場秩序,危及我國金融安全。

  孟慶豐強調,國際經濟金融形勢錯綜復雜,國際資本波動不斷加劇,我國面臨的跨境資本流動風險加大。打擊地下錢庄工作事關國家金融和經濟安全,事關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大局。各地公安機關要切實增強責任感和使命感,更加注重完善協作機制,加強與人民銀行、外匯管理局等部門的協調配合,加強線索聯合研判和傳遞,建立完善涉案資金快速調查協作機制。

  根據公安部的部署,下一步,公安機關將進一步明確目標責任,強化線索摸排,對有關部門移送的線索逐起研判分析,逐起確定責任單位、責任人,查明情況,堅決依法予以查處﹔公安部將定期通報情況,選擇一批重大案件挂牌督辦,並將派出工作組赴重點地區督導檢查﹔各地將對重大案件和重大線索組織專門力量靠前指揮,盡快突破﹔將進一步深挖上游犯罪,特別是通過地下錢庄案件發現金融証券、貪污腐敗、恐怖活動等領域重大犯罪活動﹔同時,將進一步加大宣傳聲勢,深刻揭露地下錢庄的犯罪手法和現實危害,引導各類市場主體通過合法渠道辦理金融業務,最大限度壓縮地下錢庄生存空間,堅決遏制地下錢庄犯罪活動蔓延的勢頭。(記者白陽、鄒偉)

(責編:孫博洋、喬雪峰)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