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北京:“月餅大戰”悄然開幕 豪華月餅再現身

鄭林 張小妹 李夢婷 王曉芸

2015年08月25日08:11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北京:“月餅大戰”悄然開幕 豪華月餅再現身

  酒店月餅禮籃價格高達1888元

  城事觀察

  觀察動機:在中央厲行八項規定以及節儉節約的精神下,近年來,國內月餅市場逐漸降溫,部分月餅卸下“天價”外衣重新回歸“親民”路線,但是北青報記者通過走訪今年的月餅市場發現,高價月餅市場再現回頭之勢,不少星級酒店通過推出“至尊禮籃”的方式——將月餅與鮑魚、紅酒、茶葉等高檔商品捆綁銷售,價格也飆升至千元以上。

  調查

  多家酒店推出月餅捆綁銷售禮籃

  中秋節來臨之際,各大酒店摩拳擦掌,准備搶佔月餅市場。從目前市場上銷售的月餅來看,單純的月餅禮盒價格尚能接受,多為兩三百元,而一旦組合成月餅禮籃,價格則翻了幾番。

  北京青年報記者昨天從王府井希爾頓酒店了解到,今年該店推出4款價格適中的月餅禮盒與一款價格899元的“至尊禮籃”。禮籃中除了198元的“天長地久·品味澳門月餅禮盒”之外,其余701元的“附加值”主要體現在巧克力禮盒1盒、鮑魚汁1瓶、大蝦膏1瓶、馬卡龍1盒、澳門杏仁餅1盒、澳門椰蓉酥1盒、精選法國紅酒1瓶。

  今年推出月餅搭配高檔商品的酒店不在少數,比如國貿大酒店推出兩款月餅禮籃,分別為價格1588元的“翡翠禮籃”與1888元的“鑽石禮籃”。銷售人員提供的月餅宣傳單頁顯示,葡萄酒、橄欖油、鮑魚、蘋果手機保護套、茅台酒等13種搭配商品,價格從88元到1000元不等,顧客可以根據送禮的需求任意搭配。

  萬豪國際酒店雖然名義上隻銷售238元、328元、358元的月餅禮盒,但是得知記者有意訂購高端月餅禮盒,酒店將電話轉給萬豪國際旗下的麗思卡爾頓酒店。麗思卡爾頓酒店銷售人員說,酒店今年推出1688元起的“中秋喜慶禮籃”與1888元起的“中秋團圓禮籃”,禮籃中包括香檳、巧克力、茶禮盒等商品。顧客同樣也可以自由組合月餅禮盒搭配的商品,包括標價2188元的成龍茅台與橄欖油、450元的香檳以及300元的紅酒等10種高檔商品。

  散裝月餅裝進禮盒加價50%

  街頭巷尾的蛋糕連鎖店也是消費者購買月餅的主要渠道,但散裝月餅一旦被裝進禮盒,價格也會直線上升。

  據味多美東直門店店員向北青報記者介紹,味多美法式月餅(50g)零售價均為10元。北青報記者從該店法式月餅套盒的宣傳手冊上發現,同樣為50g的法式月餅,6粒裝的套盒價為108元,6粒裝散裝總價為60元,8粒裝散裝總價為80元,加了包裝盒就變為158元。由此不難算出,禮盒包裝費分別佔到了總價的44%、49%。

  而好利來的一位經理介紹,該店除雲腿玫瑰與芝士玫瑰兩款月餅現暫時隻有禮盒裝出售外,其他口味月餅均是100g20元、50g10元。北青報記者注意到一款售價189元的“金秋好禮”禮盒,如果隻買8粒50g月餅的散裝價格總價90元,比禮盒裝便宜了99元。在售價299元的“五福臨門”禮盒中,2粒100克和8粒50g月餅的散裝價格總計120元,比禮盒裝便宜179元,這意味著兩款禮盒的包裝費佔總售價的52%、59%。

  說法

  市紀委:必須嚴防打月餅旗號搞不正之風

  對於“高價月餅”今年又現身的問題,業內人士分析認為,月餅是最獨特的節日食品,更是一種時尚禮品。如果這種商品上市,購買者都是自掏腰包,是實實在在的消費者,那麼這樣的“月餅經濟”不僅不應當質疑和批評,更應該鼓勵和支持。但如果利用月餅作媒介進行貪腐和敗壞社會風氣的行為,各級監管部門則要睜大眼睛,說不定能“挖出”什麼線索。

  有分析人士指出,看似商家瞄准過節送禮習俗的商機,實際反映一部分人心存僥幸心理,認為逢年過節暗地裡送送禮品沒有什麼大不了。“中秋佳節是親人團聚的日子,月餅是表達親情的一種傳統食品,但‘天價’讓月餅‘變了味’,必須嚴防打著月餅旗號搞不正之風。”北京市紀委黨風政風監督室主任趙玉岐指出,節日期間往往是“四風”易發多發的重要節點,紀檢監察機關要繼續加大明察暗訪力度,暢通信訪舉報渠道,嚴肅查處違規公款購買月餅等節禮的行為,加強對公務卡使用情況的監督檢查,堅決防止“四風”反彈。

  相關新聞

  今年月餅口味有增有減 各有特色

  在稻香村三號門店,月餅貨櫃擺在進門的顯著位置。今年,北京稻香村月餅結合往年的銷售情況,改良了五仁月餅,重點推出了老北京人愛吃的京式月餅,研發出了新的口味——提漿棗泥核桃和提漿紅豆口味,減少了蘇式月餅的生產。

  同樣進行口味調整的還有味多美,今年減少了廣式月餅的產量,主推法式月餅。據一位員工介紹,去年廣式月餅銷量不好,市場認可程度不高,最后庫存的月餅隻能分給員工。因此,味多美今年主打法式月餅,希望能以法式月餅的新穎、檔次來吸引顧客購買。

  北京一些老字號餐飲店推出的月餅口味變化不大。全聚德今年推出的月餅以五仁、椰蓉、豆沙等傳統口味為主,比較有特色的仍是鴨肉酥、蛋黃酥兩款口味的月餅。金鼎軒今年仍然推出紅蓮、棗泥、白蓮蛋黃、五仁四款經典廣式月餅。一位孫姓主管說:“為了保証月餅口感,推廣企業傳統文化,我們還是一直堅持做廣式口味的月餅。”本版

(責編:孫博洋、喬雪峰)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