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北京實施“最嚴”新增產業禁限 菜市場不會一刀切

王海亮 張璐

2015年08月25日08:12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北京實施“最嚴”新增產業禁限 菜市場不會一刀切

  東西城不再批准建立設置床位的醫療機構﹔朝海豐石四區禁止新增任何制造業﹔城六區禁止新設或遷入市屬行政事業單位﹔全市禁止新建高爾夫球場和高檔洗浴……昨天,本市發布《北京市新增產業禁止和限制目錄(2015年版)》,為迄今為止“最嚴格”禁限目錄。

  三個“更嚴格”

  本次2015年版禁限目錄的修訂涉及大類25項,中類148項,小類403項。

  全市性的禁限措施更嚴格

  涉及小類共計599項,佔全部國民經濟行業分類的比例由32%提高到了55%,增加了23個百分點。

  禁限聚焦

  1

  非首都功能

  制造業——全市禁限制造業小類佔比78%

  市發改委副主任蔣力歌介紹,2014年版中,制造業全部532個小類,全市都需要執行禁限的有242個,佔45%﹔在2015年版中,全市都需要執行禁限的制造業小類增加到416個,佔比達到了78%,提高了33個百分點。

  在一般性制造業方面,新增了166個小類,主要集中在通用設備、專用設備、電氣、食品、農副產品加工和金屬制品等行業。

  批發市場——禁止新建商品交易市場設施

  “區域性批發市場、物流基地”是指經營地點在北京、但以服務京外需求為主的大宗商品集散地,聚人多、佔地多,屬於典型的非首都功能。2015年版目錄規定:“禁止新建和擴建商品交易市場設施、未列入相關規劃的區域性物流中心”、“禁止新設從事商品交易市場經營管理活動的市場主體”。蔣力歌介紹,這將從經營設施和經營主體兩頭下手,全面把住區域性批發市場的源頭。

  公共服務——不再新設普通高等學校

  2015年版目錄在2014年版基礎上,提出更嚴的禁限要求,如針對優質教育資源在北京過於集中問題,在全市層面新提出了“不再新設立或新升格普通高等學校”和“禁止新設立面向全國招生的一般性培訓機構”。

  行政機構——禁止京外中央企業總部新遷入

  2015年版目錄規定,全市“禁止京外中央企業總部新遷入”,城六區“嚴控其他總部企業新遷入或新設立”,“禁止新設立或新遷入市屬行政事業單位”,“禁止新設立或新遷入非緊密型行政輔助服務功能,包括服務中心、信息中心、行業協會、研究院所、培訓機構、學術類社團、報社、出版社、雜志社等”。

  東西城的禁限措施更嚴格

  東城區、西城區禁限的小類佔全部國民經濟行業分類的比例由2014年版的67%上升到79%。

  禁限聚焦

  2

  城六區

  餐飲業禁用地下空間

  蔣力歌表示,2014年版目錄制定時採用的是四類功能區的劃分,2015年版目錄首次將城六區(東城、西城、朝陽、海澱、豐台、石景山)作為一個區域來實施統一的禁限措施。“這是因為城六區目前普遍存在著功能過多、人口聚集、交通擁堵等突出問題,是大城市病最為集中的區域。”

  數據顯示,城六區的地區生產總值佔全市的70%,常住人口佔全市的59%。全市88家三級醫院中,有67家集中在城六區,89所在京高校中有64所整體或部分集聚在城六區。

  此次目錄修訂,堅持嚴控增量資源在城六區聚集,能不增則不增,能少增則少增﹔重點對制造業、教育、衛生、社會團體、餐飲等領域進一步加大禁限力度。

  ■城六區新增的主要禁限措施

  涉及行業 禁限內容

  制造業 朝、海、豐、石四區禁止新增任何制造業

  教育 除存在安全隱患及未達標的之外,城六區不再擴大中等職業教育學校

  衛生 東西城不再批准建立設置床位的醫療機構

  不再批准增加醫療機構床位總量和建設規模

  社會團體 禁止新設立或遷入市屬行政事業單位以及非緊密型行政服務功能

  餐飲業 禁止使用地下空間從事商業性經營

  朝海豐石的禁限措施更嚴格

  朝陽、海澱、豐台、石景山四區相應的比例由42%上升到79%,增加幅度為四類功能區中最大。

  禁限聚焦

  3

  生態環保

  全市禁止新、擴建高爾夫球場

  2015年版目錄對高耗能、高耗水、影響城市環境等行業從嚴禁限,從增量入手,引導新增功能和產業的發展更綠色低碳、更有助於改善生態環境。

  ■新增或加大禁限力度的主要行業

  行業 禁限內容

  分類

  高耗能 紡織業

  石油加工、煉焦和核燃料加工業

  化學原料和化學制品制造業

  非金屬礦物制品業

  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

  有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

  金屬制品業

  電氣機械和器材制造業

  數據處理和存儲服務中銀行卡中心、數據中心

  高耗水 其他園藝作物種植中草皮種植

  洗浴服務中的高檔洗浴設施

  休閑健身活動中的高爾夫球場

  東、西城區禁止新建和擴建汽車修理與維護中汽車清洗服務等

  影響 電力供應中電力架空線設置

  城市 城六區范圍禁止新建、擴建和新設五金、家具及室內裝飾材料專門零售

  環境 禁止使用地下空間從事餐飲業的商業性經營

  禁止新建和擴建不符合通用要求的家庭服務、不符合衛生規范要求的理發及美容服務、不符合經營規范要求的家用電器修理等

  ■馬上就訪

  Q:難道不再發展了?A:“瘦身健體更可持續發展”

  對於有人擔心,這也禁,那也限,北京是不是不發展了,蔣力歌表示,《目錄》加大禁限力度不是說北京不發展了,而是為了瘦身健體、更可持續發展。以投資為例,目錄發布一年來,目錄涉及的批發和零售業、倉儲物流和交通運輸業、制造業的投資分別同比下降了3%、27%、29%,但市政基礎設施等民生領域則增加了47%。

  蔣力歌表示,目錄針對的是增量,存量的調整要分類有序推進,不是說列入目錄的存量產業很快就消失了,非首都功能的存量產業調整將按全市統一部署,從就地淘汰、轉移疏解、技改升級三個方向推進。

  Q:菜市場不讓建了?A:“放心吧,不會一刀切”

  有市民對於禁限目錄對市場的限制發展表示擔心,擔心菜市場不讓建了,對此,蔣力歌表示,禁限目錄將充分考慮保障民生和城市運行。雖然2015年版目錄禁止新建和擴建商品交易市場設施、禁止新設從事商品交易市場經營管理活動的市場主體,但也明確提出,符合規定的社區菜市場等農產品零售網點、符合規定的農產品批發市場及對城市運行及民生保障發揮重要作用的項目、市場主體除外。“請大家放心,對符合規定、市民所需的農貿市場不會‘一刀切’﹔對九年制義務教育這類基礎教育學校,也並未限制。”

  北京晨報記者 王海亮 張璐

(責編:孫博洋、喬雪峰)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