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

新三板做市制度滿“周歲” 股票供給狀況持續改善

2015年08月25日00:25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8月25日電(記者王千原雪)今日,全國中小股份轉讓系統做市轉讓制度正式實施滿“周歲”。截止今年8月21日,全國股轉系統挂牌公司3290家。其中,採取做市轉讓方式交易的公司731家,協議轉讓2559家,新三板總股本1669億股,流通股本628億股。

做市與協議交易金額平分秋色

根據wind統計顯示,上半年,新三板做市轉讓成交數量及成交金額均呈現逐步上升趨勢,7月以來有所下降,其中二季度呈現集中爆發式增長。今年1月,全國股轉系統做市轉讓成交數量為1.38億股,成交金額約13.2億元。而4月,股轉系統做市轉讓成交數量達到了12.6億股,全月累計成交金額224億元。當月做市成交金額遠遠超過協議轉讓金額,打破了以前協議轉讓制度佔主導的交易結構。此后的三個月,從成交統計數據看,做市和協議成交金額基本平分秋色。

此前有業內人士擔心,新三板由於合格投資者門檻高、做市商數量不足等原因,會受到缺乏流動性的困擾。對此,全國股轉公司副總經理隋強在接受人民網記者專訪時表示,由於新三板整體處於初創發展期,挂牌公司股票、尤其是做市股票還存在供應相對不足的問題。隨著新三板挂牌公司數量增長,股票供給狀況將持續改善。

隋強說,一是隨著做市商制度的推廣和做市效應的逐步顯現,很多挂牌公司在籌劃轉為做市轉讓方式,也有很多申請挂牌公司挂牌同時採取做市交易方式。二是市場做市商的參與意願和投入力度也在不斷提升。三是企業融資意願增強,股票發行規模逐月上升。四是今年將進一步完善市場功能,增加產品供給,計劃推出優先股、公司券、股票質押式回購等品種,豐富市場融資工具。這些積極變化在為市場參與人提供更多的投資選擇的同時,也將積極改進中小微企業融資發展環境。

所謂做市商制度,也叫報價驅動交易制度,是一種以做市商為中介的証券交易制度。做市商向市場提供買賣雙向報價,維持市場流動性,滿足公眾投資者的投資需求。

海潤傳播等公司8月挂牌新三板 總數達3290家

今年8月,又有243家公司挂牌新三板,其中包括海潤傳播等傳媒行業公司、也包括三希科技、藍天燃氣等軟件服務、能源行業類公司。根據萬得資訊數據統計,截至8月21日,新三板工業類企業挂牌家數已達到1007家,位居各行業挂牌公司首位。信息技術、材料、可選消費、醫療保健、日常消費等行業挂牌公司均超過100家。

從資產合計數量來看,金融行業挂牌公司遙遙領先,達到2400多億元,工業和材料行業資產合計也分別超過1000億元。從可交易股份數量看,工業、金融、信息技術等行業居前三位。從挂牌公司淨利潤合計看,1007家工業類企業淨利潤合計超過63.6億元人民幣,而59家金融類挂牌企業淨利潤合計接近60億元人民幣,淨利潤均值接近1億元。

此前,全國股轉公司副總經理隋強接受人民網專訪時曾表示,全國股轉公司正在研究進一步優化審查工作機制的方式,為企業快速登陸新三板創造條件。目前企業登陸新三板的時間主要由兩段構成,一段是企業改制和對接主辦券商所需的時間,一段是企業電子化申報后新三板公司審查時間,特別是后一段平均用時在一個半月左右。隻對申報文件要件的形式規范作受理檢查,隻要滿足形式規范即進入審查環節,不做任何的數量把控。

推動創新加強監管 以監管護航市場創新

針對挂牌公司年報季報披露違規、股票發行程序違規等行為,全國股轉公司於8月19日公布對28家挂牌企業採取監管措施,切實履行自律監管職責。對28家挂牌企業分別採取了出具警示函、約談、提交書面承諾等自律監管措施。

隋強認為,監管與創新如同硬幣的兩面,沒有合適的監管,市場的創新無從談起,市場也不可能健康發展。全國股轉系統實施規則監管,各項規則均向市場公開,供全市場一體周知、共同遵守,做到標准明確、程序清晰、一觸即發、公開透明。這些規則、程序既是市場參與人的基本遵循,也是全國股轉公司自律管理的基本遵循。

相關新聞:
 
 

 

(責編:王子侯、呂騫)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中國20人躋身全球科技富豪中國20人躋身全球科技富豪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2015早稻單產略有提高2015早稻單產略有提高
  • 網購投訴暴增網購投訴暴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