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上半年31省份GDP增速透視:東三省及山西墊底

徐豪

2015年08月25日08:12  來源:人民網-中國經濟周刊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上半年31省份GDP增速透視:東三省及山西墊底

  【特別報道】上半年31省份GDP增速透視

  增速盡管仍下行 趨穩態勢已明顯

  《中國經濟周刊》 記者 徐豪 | 北京報道

  23個省份上半年經濟增速跑贏全國水平,12個省份上半年增速達到全年目標,28個省份二季度經濟增速快於一季度……隨著全國經濟半年數據的出爐,31省份的經濟半年報也陸續亮相。

  2011年至2014年,經濟增長速度由9.5%持續下調到7.4%,今年上半年進一步下調到7%。這樣的變化,中國經濟還“穩”嗎?

  專家表示,全國經濟趨穩的特點在各個省份的經濟增長上體現出來了,可以從地區的角度來印証上半年全國經濟增長是有基礎的。

  中國經濟正在經歷一次歷史性的轉型再平衡,從高速增長階段向中高速增長階段轉換。“今年以來,政府適度加大了穩增長的政策力度,目前已經取得初步成效。”

  31省份中,重慶上半年經濟增速為11%,增長最快﹔遼寧為2.6%,排名墊底。不能簡單以GDP增速論英雄,但GDP是比較合理的衡量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指標,各省份的經濟數據可以反映出中國經濟的運行情況。比如,重慶的產業結構漸趨合理、新興產業快速發展,經濟增長就快﹔遼寧、河北、山西等重工業省份,面對經濟增長下行壓力,“爬坡過坎”難度就增大﹔而東部地區調結構動手較早,開始企穩向好,比如浙江等省份,經濟形勢就較為樂觀。

  在一定時期內,中國經濟增長的下行壓力仍舊存在,但在增速放緩的同時,經濟發展質量進一步提高,結構調整穩步推進,轉型升級勢頭良好。增速回落是經濟進入新常態的一個重要特征,從一定意義上講,中國經濟防風險就是要“穩增長”。

  今年是穩增長、調結構的緊要之年。上半年,面對錯綜復雜的國際國內環境,中國經濟增長與預期目標相符,主要經濟指標有所回升,結構調整繼續推進,農業形勢持續向好,發展活力有所增強,交出了一份“緩中趨穩、穩中向好”的半年答卷。

  那麼,中國經濟到底有多“穩”?31個省份的經濟數據,可以看到中國經濟向好的基本面。

  3個省份上半年經濟增速跑贏全國水平﹔28個省份二季度經濟增速快於一季度﹔重慶、貴州、天津位居前三,最快增速為11%

  《中國經濟周刊》記者統計發現,2015年上半年31個省份GDP增速中,有28個省份的二季度增速快於一季度(不含持平,下同),去年同期,二季度GDP增速快於一季度的省份是24個。 這體現出穩增長的政策效應越來越明顯。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研究員張立群接受《中國經濟周刊》記者採訪時表示,“從各個省份的經濟增長情況來看,和全國的走勢是一致的,全國二季度經濟趨穩的特點在各省份的經濟增長上體現出來了,28個省份二季度增長快於一季度,所以可以從地區的角度來印証上半年全國經濟增長是有基礎的。”

  31個省份上半年GDP數據中,增速超過7%全國水平的省份有23個。增速最快的是重慶,為11%﹔其次是貴州,為10.7%﹔第三是天津,為9.4%。2014年上半年前三名是重慶、貴州、西藏,增速分別為10.9%、10.8%、10.7%。2013年上半年前三名是天津、貴州、重慶,其中天津和貴州增速均為12.5%,重慶為12.4%。

  地區經濟分化加劇情況明顯﹔增速前10名東部佔3席、西部佔3席、中部佔4席﹔倒數后5名依次為遼寧、山西、黑龍江、吉林、河北

  “從數據上看,各個地區的差別還在加大,區域經濟分化的情況明顯加劇。比如從東北三省來看,增速還是比較低。在全國經濟表現出走穩的情況下,區域經濟分化加大的特點值得關注,表明經濟結構調整有了實質性的推進,而且現在到了一個比較關鍵的階段。”張立群告訴《中國經濟周刊》記者。

  上半年31個省份GDP增速前10名中,西部的重慶、貴州、西藏3個省份佔據今年上半年經濟增速的第一、第二和第四名,增速分別為11%、10.7%、9.1%。整體看,西部12個省份中除了內蒙古7%持平,其余都跑贏了上半年全國7%的增速。

  前10名中,中部6省份佔據4席,分別是江西、湖北、安徽、湖南。除了安徽二季度增速與一季度持平外,其余3省二季度增速都比一季度快。中部6個省份除了煤炭大省山西,其余都跑贏了7%的上半年全國增速,其中河南的增速為7.8%。

  東部省份進入經濟增速前10名的有天津、福建、江蘇。其中增速最高的是天津,增速為9.4%,排全國第三。江蘇、浙江、廣東上半年經濟增速分別為8.5%、8.3%、7.7%,都比一季度加快。整體看,東部10省份除了河北6.2%居倒數第五,有7個省份跑贏了7%的上半年全國增速,京滬兩市剛好與全國增速持平。

  在最后5名中,倒數依次為遼寧、山西、黑龍江、吉林、河北。其中,遼寧為2.6%,山西為2.7%,黑龍江為5.1%,吉林為6.1%,河北為6.6%。

  總體上來說,從區域看,東部地區調結構較早,開始企穩向好﹔而部分地區,包括一些能源資源大省、前些年主要靠投資拉動增長的地區,經濟下行壓力持續加大。

  12個省份上半年增速達到全年目標﹔少數省份一、二季度出現“跳躍”,海南“跳”4.7個百分點﹔GDP總量前三名為廣東、江蘇、山東

  根據《中國經濟周刊》記者統計,今年上半年31個省份中,有12個省份的經濟增速達到或超過了全年增速目標。而去年同期,這一數字為零。

  “出現這種情況有兩個方面原因,一方面是各省份去年設定目標的時候沒有充分考慮經濟增速換擋的趨勢,目標定得相對較高,按照原來的目標可能就達不到﹔另一方面,今年各省份的增長目標更符合實際,同時,今年以來穩增長的力度在不斷加大,穩增長也是各級政府的重要任務,中央也出台了一系列措施。” 國家統計局中國經濟景氣監測中心副主任潘建成對《中國經濟周刊》記者表示,“另外,數據也顯示了經濟趨穩的跡象比較明顯,二季度部分指標已經出現回升的跡象,這也是這些省份達到增速目標的重要原因。”

  《中國經濟周刊》記者統計發現,與2014年相比,除了上海沒有設定具體GDP目標外,有29個省份均下調了GDP增速目標,隻有西藏與去年持平設定為12%。事實上,各地在制定GDP增速預期目標時已經開始下調,數據顯示,2012年各省份列出的GDP增速目標與上年相比多處於持平,有8個省份上調增長幅度。2013年,各地制定的GDP增長目標有18個省份保持不變,13個省份開始下調。到了2014年,全國31個省份年初制定的GDP增速目標中,僅有黑龍江和海南兩地上調,22個省份選擇“降速”。

  在31個省份上半年的經濟增速中,相較於一季度GDP的同比增速,有些省份的表現格外搶眼,例如,海南一季度增速為4.7%,二季度為9.2%,增速明顯快於一季度4.5個百分點。據《海南日報》報道,房地產市場回暖成為海南二季度經濟加快回升的重要支撐力量。上半年海南省房屋銷售面積同比實現基本持平,增速比一季度大幅度提高20.9%,這必然會拉高海南的GDP增速。

  在GDP總量上,前10名分別是廣東、江蘇、山東、浙江、河南、河北、四川、湖北、遼寧、湖南。前三名廣東、江蘇、山東分別為3.45萬億、3.39萬億、2.97萬億,可以看出,前三名之間的差距正在縮小。

下一頁
(責編:孫博洋、喬雪峰)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