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上半年31省份GDP增速透視:東三省及山西墊底【3】

徐豪

2015年08月25日08:12  來源:人民網-中國經濟周刊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上半年31省份GDP增速透視:東三省及山西墊底

  “第三個因素,東北中小企業發展滯后,大企業過度集中,這是亟須解決的問題。這個結構性問題,是影響東北經濟的重要因素之一。比如與浙江對比,浙江主要以中小微企業為主體,在經濟調整中,遼寧一家大企業受影響,連帶其他企業的需求,而浙江也受到影響,但是全局性影響不大。”馮貴盛表示。

  馮貴盛同時指出,東北地區有些干部惰性比較大,需要鼓勵干部輕裝上陣,發揮創造性。

  “習近平總書記就推動東北老工業基地振興提出了著力完善體制機制、著力推進結構調整、著力鼓勵創新創業、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要求,這為東北經濟如何‘爬坡過坎’指明了方向。”馮貴盛對《中國經濟周刊》記者表示。

  馮貴盛認為,東北地區要大力發展第三產業,做好“重降輕上”,把重化工業降下來,戰略新興產業提上去。現代服務業、高新產業上不去,爬坡也很難爬過去。簡政放權,更要倡導干部創新,敢做敢為。在鼓勵大眾創業的同時,要與“互聯網+”結合起來。在民生工程方面,“改善民生必須的,但是政府也要注意自己的錢褡子借了多少,不能過度透支”。

p28 專家認為,東北經濟“爬坡過坎”,需要做好“重降輕上”。

  專家認為,東北經濟“爬坡過坎”,需要做好“重降輕上”。

  倒數第二——山西為何“2.7%”?

  工業增加值連續10個月下降,且降幅不斷擴大

  7月28日,山西省統計局在其官網公布了該省上半年經濟成績單:GDP同比增長2.7%,比全國7%的經濟增速低了4.3個百分點,在全國位列倒數第二,比墊底的遼寧高出0.1個百分點。

  據統計,在去年全國31省份的GDP成績單中,山西的增速倒數第一。在去年一季度、上半年和前三季度中,山西GDP增速均在全國倒數三名之內。

  山西省委機關報《山西日報》7月28日在頭版頭條刊文《如何看待當前經濟形勢》。文章稱,2.7%表明肇始於2013年下半年的經濟下行態勢尚在延續中,山西經濟發展處在最困難的時期,任務十分艱巨。

  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山西省一產和三產增長緩慢,二產持續下降。特別是工業增加值自去年9月以來已連續10個月下降,且降幅不斷擴大,主要工業產品產量、增幅都呈現大幅下滑態勢。

  與此同時,“一煤獨大”的山西省的煤炭產業運行更加困難,主要表現在“產銷減少,庫存增加,價格下跌,效益下滑”。數據顯示,從2014年7月起全行業連續12個月虧損,上半年全省煤炭行業虧損40.62億元,利潤同比減少60.74億元。

  此外,山西省政府的財政增收難度加大。上半年,山西省一般公共預算收入925億元,同比下降7.8%。其中,稅收收入566.1億元,下降15%,自2014年8月以來已連續11個月累計負增長。

  文章稱,當前著力所在,山西要圍繞年初確定的主要發展指標,在金融創新、科技創新和民營經濟三方面實現突破。

  重慶為何能有11%的增長?

  經濟結構進一步優化,第三產業快速增長

  作為西部內陸省份,重慶最近幾年都是以兩位數的增長速度領跑,尤為引人注目。今年上半年,重慶的GDP增速是11%,領跑全國﹔去年同期,這一數值是10.9%,同樣全國第一。

  國家統計局中國經濟景氣監測中心副主任潘建成對《中國經濟周刊》記者表示,“重慶經濟增長保持這樣的勢頭主要有兩個方面原因:一方面是重慶基礎設施建設的力度大,這對整個投資的拉動很大﹔另一方面重要的原因是重慶形成了重要的產業集群,比如汽車產業集群和電子產業集群。這兩個產業集群也得益於這幾年產業轉移的發展趨勢,重慶承接了大量東部產業的轉移。”

  2015年上半年重慶市經濟運行情況新聞發布會上公布的數據可以看出,電子信息和汽車制造兩大產業已佔據重慶經濟的半壁河山,產業集群效應出現﹔而鋼鐵、煤炭等過剩行業比例則不斷下降。同時重慶的房地產市場回暖明顯,上半年房地產開發投資金額同比增長10.5%。

  分產業看,上半年重慶第一產業增加值318.79億元,增長4.2%﹔第二產業增加值3325.38億元,增長11.5%,其中工業增加值2679.84億元,增長10.8%﹔第三產業增加值3593.73億元,增長11.0%。去年開始,重慶第三產業增加值佔比首次超過第二產業,這顯示包括金融等服務業在重慶發展勢頭強勁。

  這從全國其他省份上半年的經濟數據上也能體現出來。初步統計,有11個省份上半年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速比一季度放慢,包括北京、山西、內蒙古、黑龍江、浙江、安徽、山東、河南、湖北、湖南、新疆。另有廣東、河北、甘肅上半年工業增速與一季度持平。而在第三產業數據上,初步統計,上半年除了福建和寧夏,其余地區的服務業增速普遍都呈現加快的態勢。可見第三產業是經濟增長強有力的驅動力。

p29

  上半年居民收入概況

  目前,除黑龍江、西藏、吉林外,其余28省份均已公布了上半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據國家統計局數據,上半年全國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699元,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554元,倍差為2.83。有8地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過了全國平均水平,分別為北京、天津、上海、浙江、江蘇、福建、山東以及廣東。

  在已公布數據的28個省份中,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最高的為上海,達到26664元﹔北京排名第二,為26171元﹔第三為浙江,為22640元。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最低的是甘肅省,為11243元。上海的城鎮居民收入是甘肅的2倍還多。

  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1萬元的省份僅有三個。其中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最高的為上海,達到13346元﹔浙江排名第二,為12005元﹔北京排名第三,為11018元。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最低的是甘肅省,為2985元。

  中國經濟增速回調初步顯現觸底態勢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研究部研究員 張立群

  2015年上半年中國經濟增長7%,其中一季度和二季度均為7%。與2014年以來的增速下行態勢比較,經濟增長趨穩的態勢比較明顯。上半年數據顯示經濟增長下行過程初步觸底,工業增速持續回升,投資增長趨穩,出口增長由負轉正,消費增長持續穩定。無論從供給側,還是需求側,中國經濟增速回調都初步顯現了觸底態勢。

  展望下半年,從國際上看,美國經濟恢復的態勢仍然比較明顯,貨幣金融系統對政府扶助的依賴度明顯減低,基於市場基礎上的實體經濟與虛擬經濟之間相互促進,逐步恢復的態勢比較明顯。盡管希臘債務談判一波三折,但仍在推進之中。從更遠一些的變化看,在量化寬鬆貨幣政策和歐元區政府財政合作的支持下,歐洲經濟也將可能步美國經濟之后出現類似表現。世界經濟和國際市場環境初步顯露筑底跡象。國內穩出口的政策效果預計將繼續顯現,出口增長有望轉向平穩。

  受房地產市場銷售形勢好轉,以及拿地難有所緩解的支持,預計房地產企業的發展環境趨向改善。1—6月份商品房銷售面積同比增長3.9%,與一季度同比下降9.2%形成鮮明反差,表明房地產銷售形勢已經回暖﹔新型城鎮化相關工作的推進,預計會逐步擴大房地產業發展空間,大城市綜合規劃工作加強,地下管網設施改造力度加大等,預計會使大城市拿地難問題趨向緩解。綜合判斷,未來房地產投資增速下降趨勢會進一步減緩。

  與新型城鎮化帶來的城市群之間互聯互通建設步伐加快,城市地下設施建設力度加大,政府公共職能加強以及城市公共設施建設力度加大﹔“一帶一路”大格局奠基帶來的基礎設施建設任務增加等相聯系,考慮到政府在相關資金方面做出的綜合性安排,預計基礎設施投資力度未來趨向加強。隨著過剩產能調整和市場需求趨穩,訂單水平、開工率水平趨穩,預計制造業產能利用率穩中趨升,制造業投資增速將趨穩。

  歸納以上分析,可以判斷未來投資增速趨穩。在就業形勢與收入增長平穩的支持下,預計未來消費會繼續平穩增長。綜合對需求走勢的分析,預計下半年中國經濟將保持平穩增長,全年經濟增長率略高於7%。中國經濟周刊-經濟網版權作品,轉載時須注明來源,違者將被追究法律責任。

上一頁
(責編:孫博洋、喬雪峰)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