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

半年報披露近半逾800家公司淨利增長 資產重組成業績大增重要推手

2015年08月25日08:55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半年報披露近半逾800家公司淨利增長 資產重組成業績大增重要推手

  據《中國証券報》報道,截至中國証券報記者23日晚發稿時,滬深兩市已有1354家上市公司披露半年報。本周將迎來半年報披露的收官階段。按照滬深交易所安排,本周將有1400多家上市公司披露半年報。已披露的半年報顯示,802家上市公司上半年淨利潤實現增長,佔比接近60%﹔120多家公司發布高送轉預案,創歷史新高。

  據Wind數據統計,已披露的半年報顯示,上半年淨利潤增速在50%以上的公司有296家,淨利潤翻倍的公司有191家。其中,業績同比增速最高的是東方航空,雖然公司上半年營業收入僅小幅增長,但受益於油價大幅走低和民航市場轉暖,淨利潤同比大增236.67倍。中鋼國際因重大資產重組完成,上半年淨利潤同比增長193.78倍。深圳惠程、湖北金環、蘭石重裝、漢麻產業、天海投資、恆順眾昇、紅宇新材、光大証券、蘭花科創、當代東方、祥龍電業、蘭州黃河等公司上半年淨利增速同比均超過10倍。

  這些業績倍增的公司多數屬於化工、電子、信息技術、券商、醫藥、機械等行業。值得注意的是,相當一部分上市公司業績大增是因為資產重組或處置資產。整體來看,TMT新興行業的上市公司保持較強業績增長能力。周期性行業上市公司呈現“兩極分化”狀況,部分公司因所處行業周期反轉而業績大幅回升,部分公司業績增長來自重大資產重組和處置資產。

  券商和券商“影子股”上半年業績喜人。受益於上半年的牛市行情,國泰君安、光大証券、山西証券、招商証券、西部証券、東吳証券、長江証券、東興証券等券商淨利同比增幅均超過1倍。

  大量上市公司推出高送轉預案是今年“中報季”的突出特點。目前已有120多家公司發布高送轉預案。其中,昆侖萬維擬10轉30,浙江永強擬10轉25,紅宇新材、漢纜股份等公司擬10轉20。

(責編:王千原雪、呂騫)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中國20人躋身全球科技富豪中國20人躋身全球科技富豪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2015早稻單產略有提高2015早稻單產略有提高
  • 網購投訴暴增網購投訴暴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