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60家房企公布半年報 平均利潤率僅8.4%

高偉

2015年08月26日07:47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60家房企公布半年報 平均利潤率僅8.4%

  截至25日,綠地、萬科、保利、招商等60家房企先后發布了半年報。由於行業利潤整體下滑,房地產上市公司淨利潤率跌進10%。

  中原地產研究部統計數據顯示,綠地、萬科、保利、招商四家房企淨利潤率分別為4.6%、9.6%、11.9%、11.7%。截至目前,公布半年報的房企合計60家,這60家房企營業收入合計為3011.4億元,而淨利潤隻有252.57億,淨利潤率8.4%。

  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師張大偉分析認為,“2014年房企的平均淨利潤率為10%,在2013年淨利潤率高達11.97%。預計,隨著中小房企集中公布半年報,平均淨利潤率可能會繼續下調”。

  房地產行業已經進入中低利潤行業范疇。60家企業中有36家企業利潤率低於10%,有28家淨利潤下調。

  張大偉表示,綜合來看,多方面原因造成行業淨利潤率的持續下調。“首先,是銷售壓力依然很大。雖然全國一二線市場回暖,但三四線依然處於調整過程中,以價換量在持續﹔其次,對企業來說,對內對外融資成本都吞噬了利潤﹔此外,房企一二線拿地艱難,過去依賴土地升值獲得利潤的發展模式已經難以維持”。

  他認為,目前很多房企在加強成本控制以及提高周轉速度方面取得了不錯的成績,但這兩方面的發展終究會遇到瓶頸。房企的可持續發展關鍵還在於戰略轉型。預計在利潤普遍下調的情況下,將有越來越多的非專業房地產公司離開房地產領域,房地產業的競爭將越來越激烈。

  8月18日,浙江廣廈發布公告,決定在未來三年內逐步退出房地產行業。同策房產咨詢研究部統計發現,眾多房企正在“淡出”。例如,萊茵置業更名為萊茵體育,証大置業也試圖謀求轉型退出房地產市場。

  “由於市場庫存偏大的基本面沒有改變,樓市‘風險控制’常態化的基本面也沒有改變,”張宏偉說。此外,中小房企無論在資本市場還是銷售市場都無法與大型品牌房企抗衡,這就使得中小房企在2015年下半年及未來幾年仍然會面臨比較大的資金面的問題。

  張宏偉進一步分析預測,行業進入下半場之后,產品類型偏高端、周轉率較慢的企業,前期拿地過於激進導致成本構成較高而影響銷售資金回籠的企業,盲目多元化擴張、導致房地產主營業務受到影響的企業,可能會加速退出房地產市場。

(責編:孫博洋、楊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