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美股恐慌性下跌為哪般

孫鷗夢

2015年08月26日07:49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美股恐慌性下跌為哪般

  在全球經濟復蘇前景存在不確定性的背景下,美國股市24日遭遇“黑色星期一”。紐約股市三大股指當天開盤后大跌,盡管收盤時跌幅有所收窄,但三大股指均跌超3%。就在上周,美國股市剛剛經歷了自2015年年初以來表現最差的一周。

  分析人士認為,全球股市巨震引發市場擔憂情緒是美股近來頻繁走低的主因之一。與此同時,美股經過連續幾年上漲之后,存在回調需求,這時被觸發。

  美股開盤之前,亞洲和歐洲時區股市普遍大跌。亞洲股市在本周第一個交易日延續頹勢,歐洲股市24日也繼續下挫。

  美股24日開盤前,三大股指期貨大跌,甚至觸發用於控制風險的“熔斷機制”,一度暫停交易。板塊方面,標普500指數十大板塊24日全線下挫,且單日跌幅均超3%,其中能源板塊領跌,跌幅為5.18%,金融板塊和材料板塊跌幅緊隨其后,分別下跌4.73%和4.19%。

  市場普遍認為,紐約股市三大股指已經進入盤整期。美國金瑞基金首席投資官布倫丹·埃亨表示,美股已經連漲七年,期間一直沒有經過大幅修正。紐約証券交易所資深交易員斯蒂芬·吉爾福伊爾預計,美股近期還會經歷震蕩調整。

  美聯儲加息時點的不確定性在一定程度上加劇市場波動。投資者繼續分析消化美聯儲公布的最近一次貨幣政策例會紀要。紀要顯示,多數美聯儲官員判斷目前尚未滿足啟動加息的條件,但認為經濟狀況已接近這些條件。與會官員表示,還需要進一步的經濟數據來判斷首次加息的時機。

  原摩根大通首席股票策略師、現美國市場研究公司Fundstrat創始人托馬斯·李認為,投資者情緒出現了恐慌。

  24日,衡量投資者恐慌情緒的芝加哥期權交易所波動指數繼續陡增45.34%,收於40.74。19日該指數曾大漲10.59%,20日和21日分別飆升25.44%和46.45%。

  美國增值投資公司合伙人羅杰·麥克納米認為,全球市場彼此關聯,如今並不是市場的末日,投資者應該關注市場發出的信號。市場當天被電腦自動執行買入或賣出指令的量化交易所控制,量化交易可能放大波動,投資者不必因此而恐懼。他認為,市場的調整是一個正常和健康的過程。

  此外,由於近來美國沒有重要的經濟數據和公司財報公布,投資者還需密切關注油價等大宗商品市場。分析人士認為,其中金屬等大宗商品與市場對經濟增長前景的信心相關,而原油價格則受到復雜的多重因素影響,如美國原油庫存上升等因素導致近來國際油價大跌也令市場承壓。

  本月21日,紐約油價曾於盤中跌破每桶40美元大關。24日,紐約油價收盤價自2009年2月以來首次跌破40美元,收於每桶38.24美元。

  有市場人士認為,全球金融市場劇烈震蕩可能擾亂美聯儲加息步伐,美聯儲或許要等到市場出現平靜跡象后再啟動加息進程。相較於上周,投資者對於美聯儲9月加息的預期有所轉淡。曾預期美聯儲9月加息的巴克萊銀行說,明年3月前,美聯儲的加息不會到來。貝萊德投資集團投資主管裡克·裡德說,盡管他希望美聯儲下個月能有動作,但市場波動讓這變得艱難。(孫鷗夢)

(責編:孫博洋、楊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