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北京禁限新增產業“升級”

孔祥鑫

2015年08月26日07:52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北京禁限新增產業“升級”

  記者從北京市發展改革委獲悉,《北京市新增產業禁止和限制目錄(2015年版)》正式對外發布。相比於2014年首次發布的目錄,該版目錄按照從嚴、從緊的原則修訂,禁限的嚴厲程度再次“升級”。

  根據目錄,北京全市性禁限的新增產業,佔全部國民經濟行業分類的比例由32%提高到了55%,東城區、西城區禁限行業的比例由67%上升到79%。朝陽區、海澱區、豐台區、石景山區等四區相應的比例由42%上升到79%。

  “此次修訂對一般性制造業和高端制造業中比較優勢不突出的生產加工環節加大禁限力度。”北京市發展改革委副主任蔣力歌介紹,在2014年版目錄中,制造業全部532個小類,全市都需要執行禁限的有242個,佔45%﹔而在2015年版目錄中,全市都需要執行禁限的制造業小類增加到416個,佔比達到了78%,提高了33個百分點。

  此次修訂對區域性批發市場、物流基地的禁限做了嚴格規定。2015年版目錄規定:“禁止新建和擴建商品交易市場設施、未列入相關規劃的區域性物流中心”“禁止新設從事商品交易市場經營管理活動的市場主體”,這實質上是從經營設施和經營主體兩頭下手,全面把住了區域性批發市場的源頭。

  《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明確,到2020年,北京市常住人口控制在2300萬人以內,其中城六區常住人口在2014年基礎上每年降低2至3個百分點,爭取到2020年下降15個百分點左右。

  “為了讓城六區人口密度降下來、環境質量更好、更加宜居,在目錄修訂過程中,北京市堅持嚴控增量資源在城六區聚集,能不增則不增,能少增則少增。重點對制造業、教育、衛生、社會團體、餐飲等領域進一步加大禁限力度。”蔣力歌說。

  對於部分公共服務功能,在2014年版基礎上,2015年版目錄提出更嚴的禁限要求,如針對優質教育資源在北京過於集中問題,在全市層面,新提出了“不再新設立或新升格普通高等學校”和“禁止新設立面向全國招生的一般性培訓機構”。

  在禁限部分行政性事業性服務機構方面,2015年版目錄規定,全市“禁止京外中央企業總部新遷入”,城六區“嚴控其他總部企業新遷入或新設立”“禁止新設立或新遷入市屬行政事業單位”“禁止新設立或新遷入非緊密型行政輔助服務功能,包括服務中心、信息中心、行業協會、研究院所、培訓機構、學術類社團、報社、出版社、雜志社等”。

  “2014年版目錄制定時採用的是首都功能核心區、城市功能拓展區、城市發展新區和生態涵養發展區這四類功能區的劃分,2015年版目錄則將城六區(東城、西城、朝陽、海澱、豐台、石景山)作為一個區域來實施統一的禁限措施。”北京市發展改革委區縣處處長方明成介紹,這主要是因為城六區目前普遍存在著功能過多、人口聚集、交通擁堵等突出問題,是“大城市病”最為集中的區域。

(責編:孫博洋、楊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