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高利潤吸引開發商跟風 萬科保利都要分拆物業上市

楊奕

2015年08月26日08:01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高利潤吸引開發商跟風 萬科保利都要分拆物業上市

高利潤吸引開發商跟風

彩生活分拆上市打開了房企對物業管理公司的想象空間。北京晨報記者獲悉,萬科、保利、中國海外等大型開發商均把物業分拆上市計劃提上日程。

“將物業管理分拆出來上市,我們也在研究,相信我們的物業管理業務也隱藏了很大價值。”在8月20日富力地產的2015年中期業績發布會上,富力地產董事長李思廉表示,公司正在研究物業管理業務的分拆上市。

在近期的上市房企中期業績發布會上,“物業”成為大家共同討論的話題。已經把物業分拆提上日程的萬科總裁郁亮透露,萬科未來萬億的市值目標,一半將來自新業務,物業服務發展將成為主干業務。碧桂園物業管理公司也已納入上市進程。據其CFO吳建斌透露,目前碧桂園物業管理業務上市工作中券商、投行、會計均已到位,計劃在A股上市。此外,中海也在7月份表示,已向香港聯交所遞交上市申請。

房企不約而同扑向物業管理業務,與彩生活分拆上市的表現不無關系。

去年6月,花樣年旗下物業公司彩生活分拆上市,挂牌僅3日,彩生活市值暴漲至55.6億港元。在房企利潤率下滑的情況下,彩生活利潤率大幅超越行業水平。今年上半年,彩生活總營收2.78億元,毛利率達73.9%。彩生活分拆上市后的新業務市值“猛漲”,打開了諸多房企分拆上市的想象,物業管理業務或成為新的利潤增長點。“新增購房需求已基本得到滿足,購房者需求將轉向品質或增值服務的提升。”一位業內人士表示。

分拆上市后,子公司股權獨立,也可拓寬房企融資渠道。“分拆上市,使得母公司的融資體系和分拆業務的融資體系並列運作,有利於財務體系的穩健運作。”易居研究院智庫中心研究總監嚴躍進在接受北京晨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物業管理公司過去一直附屬於傳統開發環節,通過分拆上市,能夠從過去的輸血轉變為造血模式。

不過,分拆物業公司上市或也存在風險。嚴躍進分析,物業管理背后的盈利機制尚未完全建立,上市后投資者是否認同具有不確定性,“未來前景如何,要看物業管理盈利模式的創新。”

(責編:孫博洋、劉然)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