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京城PM2.5連續5天平均值創低 一氧化氮降幅超五成

吳婷婷

2015年08月26日08:04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京城PM2.5連續5天平均值創低 一氧化氮降幅超五成

  8月27日開始擴散條件轉差 不排除啟動更嚴應急減排措施

  這幾天市民們紛紛在朋友圈裡晒北京的藍天白雲,如此好的天氣能否延續呢?昨天,市環保監測中心主任張大偉提醒說,從趨勢上來看,夏秋轉換季節污染擴散的條件將轉差,空氣質量存在很多不確定性。市環保局將會同環保部、中國氣象局、周邊省市,密切關注氣象條件變化,開展空氣質量預測預報,及時提出更加嚴格的應急減排措施建議。

  【成效】

  連續六天“一級優”

  20日,本市啟動空氣質量保障措施,到昨天,保障措施已實施6天,大伙兒明顯感覺到天藍了,空氣特別好。市環保監測中心數據顯示,這一系列保障措施確實為近段時間的空氣質量改善作出顯著貢獻。

  張大偉介紹說,保障措施實施以來,本市空氣質量持續維持優良水平,六項主要污染物PM2.5、PM10、二氧化硫、一氧化碳、二氧化氮、臭氧的濃度均有明顯下降,其中PM2.5平均濃度僅為19.5微克/立方米,連續5天低於國標的35微克/立方米,達到一級優水平,是有PM2.5觀測記錄以來持續5天的最低值。昨日,本市依然繼續一級優的好天氣,從20日到昨日,本市已連續6天一級優,這也是本市PM2.5監測以來持續一級優時間最長的時期之一。夏季另一主要污染物臭氧污染水平下降也較為明顯,持續維持二級良水平,近3日則接近一級優水平。

  一氧化氮降幅超五成

  單雙號限行等機動車污染控制措施使得交通環境監測點的污染物濃度大幅下降。張大偉介紹說,單雙號限行等措施實施,使得車流量明顯下降,車速較大提高,有效降低了交通污染,各項污染物濃度水平出現明顯的整體性下降,特別是直接反映機動車尾氣排放的氣態污染物一氧化氮,在上午7-9時的交通污染高峰時段,峰值濃度降幅超過50%。

  張大偉表示,從污染擴散條件分析,20-25日,受弱冷空氣活動影響,北京地區有較明顯的降溫,北風及降水頻率較高,污染擴散條件較好,這也是近期空氣質量持續優良的重要影響因素之一。

  【措施】

  近2000家企業停限產

  市環保局大氣環境管理處副處長梁文玥介紹,從初步監測情況看,全市98%以上的車輛遵守了單雙號限行規定﹔全市黨政機關、事業單位和國有企業的公車停駛率達到80%以上﹔全市渣土運輸車、混凝土罐車全部停運。全市共有1927家工業企業在紀念活動期間採取了停限產措施,與APEC會議相比增加了15倍左右。燕山石化停運了丁基橡膠等19套煉油化工裝置,以及水煤漿鍋爐等18台動力鍋爐,污染減排30%。金隅集團所屬的5家水泥廠中,興發、強聯等2家水泥廠永久關停,太行前景水泥廠暫停生產,北京水泥廠、琉璃河水泥廠各有1條生產線暫停生產、減排50%以上。全市282家土石方、建筑拆除工地以及171家水利工地停工。市發改委在保障電網安全的基礎上,積極協調增加外調電力,減少本地電廠污染排放。華能電廠3台燃煤機組停機,污染減排50%以上。西北熱電中心京西燃氣電廠等4家燃氣電廠各1台機組停機,全市其余燃氣機組90%以上在達標排放基礎上,再減排氮氧化物30%。

  【預測】

  九月初空氣質量不樂觀

  張大偉表示,從現在的空氣質量預報技術來看,預報十天以后的空氣質量還有很多不確定性,但是從歷史同期來看,趨勢分析表明,夏秋轉換季節,天氣系統及氣象條件過程性增強,逆溫頻率增加,所以本月下旬后期至下月初,天氣形勢穩定性增強,污染擴散條件有所轉差,空氣質量保障壓力增大,需要進一步密切跟蹤。

  張大偉進一步解釋說,從8月27日開始,擴散條件開始轉差,9月2日、3日,污染物擴散的不利條件可能性加大,因此對於紀念活動期間的空氣質量不能過於樂觀。市環保監測中心將滾動式、加密式開展空氣質量預測預報。梁文玥表示,不排除啟動更加嚴格應急減排措施的可能性,將參照重污染紅色預警的措施,包括增加停限產企業數量,增加工地停工數量,會同周邊省市啟動更多減排措施等。

  北京晨報記者 吳婷婷

(責編:孫博洋、劉然)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