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北京停限產1927企業 超APEC期間15倍

鄧琦

2015年08月26日08:04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北京停限產1927企業 超APEC期間15倍

  新京報訊 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大閱兵在即,北京的空氣質量如何備受關注。北京市環保監測中心數據顯示,本月20日實施單雙號限行等減排措施后,連續5天北京PM2.5平均濃度為19.5微克/立方米,創下有PM2.5觀測記錄以來持續5天的最低值。為保障“閱兵藍”,全市共有1927家工業企業採取了停限產措施,與APEC會議相比增加了15倍左右。

  PM2.5“連續5天平均值”創新低

  8月20日開始,機動車管控、工業企業停限產、土石方和建筑拆除工地停工等空氣質量保障措施正式實施。昨日,市環保局通報了抗戰勝利70周年紀念活動空氣質量保障第一階段工作情況。

  市環保監測中心主任張大偉介紹,20日以來,六項主要污染物PM2.5、PM10、SO2、CO、NO2、O3(8小時滑動最大值)平均濃度分別為19.5微克/立方米、28.8微克/立方米、3.5微克/立方米、0.6毫克/立方米、23.0微克/立方米、125.3微克/立方米,較歷史同期顯著下降。

  其中,PM2.5連續5天低於35微克/立方米,達到一級優水平,19.5微克/立方米的濃度水平,是有PM2.5觀測記錄以來持續5天的最低值。

  由於昨日PM2.5仍是一級優水平,這樣連續6天一級優,也是北京PM2.5持續一級優時間最長的時期之一。

  周邊部分省市提前啟動保障措施

  為保障“閱兵藍”,北京實施了多項減排措施。除了機動車單雙號限行,全市共有1927家工業企業在紀念活動期間採取了停限產措施,與APEC會議相比增加了15倍左右。此外,周邊部分省市提前啟動保障措施,共保首都空氣質量。像河北、山西、山東等多地和天津市已啟動了空氣質量保障措施。

  北京市環保局表示,下一步將加大督查檢查力度,特別是針對揚塵污染、露天燒烤等問題開展重點督查檢查。同時,將協調周邊六省區市從8月28日起實施空氣質量保障措施,重點做好電力、鋼鐵、石化等高架點源和進京車輛管控等關鍵措施的落實。

  ■ 追問

  1 單雙號對減排有何效果?

  張大偉表示,從交通環境空氣監測數據看,單雙號限行等機動車污染控制措施實施,使得車流量明顯下降,車速較大提高,有效降低了交通污染,各項污染物濃度水平出現明顯的整體性下降,特別是直接反映機動車尾氣排放的氣態污染物NO,在上午7-9時的交通污染高峰時段,峰值濃度降幅超過50%。

  2 閱兵當天空氣質量如何?

  據張大偉介紹,9月2日至3日北京地區的污染物擴散水平,目前看“有一定的風險”。也就是說,出現不利於污染物擴散的氣象條件的可能性比較大。

  張大偉說,就目前的預報技術而言,在這個季節裡對約10天以后的情況預測不確定性較大,趨勢分析表明,夏秋轉換季節,天氣系統及氣象條件過程性增強,逆溫頻率增加,本月下旬后期至下月初,天氣形勢穩定性增強,污染擴散條件有所轉差,空氣質量保障壓力增大,9月2日至3日,出現不利的污染物擴散條件可能性比較大,形勢“不太樂觀”,需要進一步密切跟蹤,加強會商研判,為及時啟動應急污染減排措施提供科學支撐。

  3 遇不利天氣採取何措施?

  8月20日至9月3日,北京如遇不利天氣,將在現有保障措施的基礎上啟動更為嚴格的減排措施。

  市環保局大氣環境管理處副處長梁文玥介紹,如遇不利天氣,將參照北京市空氣重污染應急預案中的紅色預警級別啟動應急措施,進一步加大工業停限產、工地停工、禁止秸稈焚燒、露天燒烤等力度。另外,為保障措施實施需要足夠的時間上傳下達,會盡量提前進行預報發布和措施啟動的通報。

  本版採寫/新京報記者 鄧琦

(責編:孫博洋、劉然)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