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環保部官員:十三五環保市場總投資有望達到17萬億

2015年08月26日08:05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環保部官員:十三五環保市場總投資有望達到17萬億

  中新網8月25日電 為進一步幫助我國企業深入把脈國家有關部委出台的政策引領方向和措施,由國際節能環保協會和奧地利駐華使館共同主辦的"節能環保產業與市場合作交流會暨第二期協力會員發展專題沙龍"18日在奧地利駐華使館召開。與會嘉賓共同把脈節能環保產業發展,為國家的產業提速提出發展建議和智力支持。 環境保護部政策法規司司長李慶瑞在會議中表示,十三五期間,環保市場總投資有望達到17萬億,企業應抓住這一大好機遇。

  國家外交部歐洲司倪曉京參贊表示,為應對氣候變化帶來的全球性挑戰,中國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的法規、法律和重要舉措﹔積極參與氣候變化的國際合作,與歐方開展國際產能合作,共同開拓第三方市場的合作﹔積極響應聯合國對應對氣候變化的要求,攜手美國、歐盟等合作伙伴推動這一事業,對接合作倡議和歐洲的合資計劃,加強碳排放交易的合作。 中國可以將自身的裝備制造優勢與發達國家的裝備技術和節能環保設備相結合,通過合資合作的方式聯合起來。

  環境保護部政策法規司李慶瑞司長在主題演講中,就"環境保護發展與扶持政策"這一主題展開深入的分析,他指出: 節能環保產業是新興產業第一個跨產業、跨領域、跨地域的產業。新《環保法》的創新亮點在於強調發展要與環保相協調。目前,環保產業包括防治污染,改善生態環境、保護資源提供物質基礎和技術保障的產業。其產業特點是對國民經濟具有廣泛的滲透性,公益性強。 其中,污水處理任務很重,空間很大,中國的這一產業發展前景很大,可以多向國外借鑒,其中處理設施投資預計達到3500億元。

  李慶瑞稱,找到制約環保產業發展的主要問題,分析根源,才能有針對性的出台措施,包括政策、法規、法律、和其他行政手段、經濟手段等等。目前幾方面問題較為突出,例如不規范,機制不完善、服務體系不健全等。目前的節能環保產業的規模偏小、產業集中度低的問題尤為突出。

  李慶瑞表示,要壯大環保產業,就要抓住大好的機遇、加大扶持力度、加快技術創新、激發市場的動力、引導公平競爭。十三五期間,環保市場總投資有望達到17萬億,企業應抓住這一大好機遇。為推動產業,將修改《水污染環境保護法》並制定《土污染環境保護法》,這一系列舉措將給企業帶來夜裡也提供了機遇。市場的資源配置起著決定性作用。要通過市場機制、政策導向、經濟手段激發企業的意願和能動性。

  工信部國際經濟合作中心龔曉峰主任在發言中表示, 在節能環保產業,利用信息技術是未來的趨勢,新一代信息技術,跟節能環保各個環節緊密結合起來,這是真正的趨勢,是整合的概念,這樣將來會產生一批新的節能環保技術和產品以及治理污染的方案。

  國際節能環保協會秘書長李軍洋在總結發言中指出:節能環保和新能源都是國家重點發展的產業,在這輪的產業結構調整中,是要形成支柱產業的布局,現在的關鍵就是要讓資金大量進入實體,特別是節能環保和新能源的產業,要充分發揮出政府主導下的金融杠杆作用,對於節能環保和新能源產業經濟的潛力才能調動出來。(中新網能源頻道)

(責編:孫博洋、劉然)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